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收藏课堂 >> 文章正文
艺术品价格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28 9:56:29


  艺术品一旦离开了创作者和收藏者,就像断线的风筝,既有自身的运动轨迹,又受社会环境的制约。影响艺术品市场价格涨落的外在因素很多,也存在很多偶然性和不确定因素,本文研究的重点是影响艺术品价格涨落的社会因素。

  影响艺术品价格的政治因素

  艺术品并不是生活必需品,艺术品的消费群体有限,消费弹性很大。因此,中国自古就有“盛世收古董,乱世藏黄金”的古训。社会政治稳定,天下太平,富裕起来的一部分人就开始玩起了陶冶性情、修身养性的艺术品。玩的人多了,社会相沿成风,价格节节攀升。反之,兵荒马乱的灾难社会,黎民百姓性命不保,衣食无着,即使喜爱古玩字画,也不会有心情附庸风雅。而且,他们会把手中不易保存的古玩字画快速变现,折成金银,窖藏起来。近些年,一些城市多次发现金银或铜钱的窖藏,大抵是在兵荒马乱之中,主人把数代积蓄深藏于地下,由于时代久远,地貌变迁,藏窖的主人和嫡亲后人相继辞世,巨大的财富就永远深藏于地下,只是近年来城市建筑大兴土木,才见天日。有些无法变现而易窖藏的瓷杂玉器,也只能深埋于地下,甚至永远失去出土套现的机会,就更难论其价格了。因此,盛世收藏,乱世窖藏,成为中国古代社会现象之一。

  战争是对和平的毁灭,连同与和平相连的时尚。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欧洲多数国家陷入炮火。为了逃避欧洲的战乱,一大批艺术家、收藏家携带着古玩艺术品进入了偏安一隅的瑞士。二战以前,瑞士收藏家的藏品大多从国外购买,二战期间欧洲大批艺术品流入瑞士并以最低廉的价格售出,瑞士随即出现了多家专营艺术品的拍卖公司,现在瑞士巴塞尔仍然有许多来自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艺术品。

  二战期间,特别是法国被占领以后,严重地削弱了巴黎长期以来作为世界艺术之都的地位,法国及欧洲国家一大批艺术家随着难民潮移居美洲大陆,特别是以移民为主体的美国。当时欧洲最流行的超现实主义团体几乎都来到了美国,大批的欧洲现代艺术品以极低廉的价格流落美国,成为美洲大陆第一次全民的艺术启蒙。战后活跃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抽象表现主义的出现,不仅使美国成为战后西方艺术运动的领头羊,而且颠覆了长期以来欧洲作为世界艺术中心的地位。

  除战争之外,对艺术品最大的摧残当数集权统治者、宗教极端势力和法西斯政权。20世纪30年代,随着德国希特勒和纳粹党的兴起,德国以及欧洲的现代主义艺术遭受劫难。他们视现代主义艺术为颓废、堕落的艺术,大肆损毁现代主义艺术作品,残酷迫害所有不支持纳粹亚利安观念的艺术家,有的被送进了纳粹集中营,有的被迫逃离德国。1937年,德国慕尼黑首次举办了堕落艺术画展,梵高、毕加索、马蒂斯的作品被从画框中取出,和精神病院的病人图画随意挂在一起,到德国各地巡回展出,

  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德国表现主义运动的核心人物,著名画家埃内斯·基尔希纳被视为堕落艺术的代表人物而于1938年自杀身亡。当时价值连城的表现主义艺术作品不仅无人问津,且难逃被损毁的命运。

  与地震、水灾、瘟疫等自然灾害相比,战争、暴政、极端势力才是艺术创作和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主要障碍,也是影响艺术品价格的首要因素。

  影响艺术品价格的经济因素

  经济学产生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经济学家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价格形成及其运动规律。18世纪的经济学家D·休谟认为商品价格取决于流通中的货币数量,并随流通中货币数量的增减而同比例地提高或者降低。在商品数量不变的情况下,货币数量增多,商品价格就会按比例提高。后来李嘉图根据1797年英格兰银行停止银行券兑现以后许多商品价格上涨的事实,得出货币数量决定价格的结论。美国的I·费希尔于1911年出版的《货币购买力》一书中,提出了一个交易方程式,重新表述了传统的货币数量论,这就是:MV=PT,M和V分别代表一个国家一定时期的货币量和货币流通速度,P代表由某种物价指数表示的一般物价水平,T代表商品和劳动总量。方程式中V/T应为一个常数,其结论是货币数量增加的正常影响之一是一般物价水平是按比例地增涨。 对学院派经济学家理论最通俗的阐释是社会经济繁荣,货币总量增加,市场价格自然攀升,货币数量增多是经济繁荣的表象之一。艺术品价格的涨跌,取决于流入艺术品市场的货币即资金数量。18世纪,欧洲艺术品的市场价格特别稳定,很少有人将艺术品作为增值手段。主要原因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流通领域货币数量偏少,艺术品并不是生活必需品,能够收藏艺术品的多是受过良好教育的贵族和财力雄厚的富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经济高速发展,艺术品价格持续上涨,收藏艺术品已不再是贵族和富豪的特权,社会上出现了投资古玩艺术品、炒卖古玩艺术品的投资家、艺术商人和把古玩艺术品作为有利可图进行投资的富人。根据欧美的研究资料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收入达到6000美元时,艺术品市场就会兴旺起来,当人均收入超过9000美元时,艺术品价格就会迅速拉升,因此,美国未来学家约翰·奈思比特夫妇的《2000年大趋势》一书预测,收藏艺术品将是世界一大热门。

  中国艺术品市场也是在政治稳定、经济繁荣、货币增加的背景下红火起来的,并于20世纪末21世纪初出现了被业界称之为“井喷”的飙升行情。近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9,407亿元人民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17,607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10,663亿美元,20年来,年均增长超过9%(截至2007年5月),居民户人民币存款达17.099万亿元,按13.1457亿人计算,平均每人存款13007元。经济增长了,货币增多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艺术品的市场价格也处于上升的总趋势中,但是,影响艺术品市场价格的直接因素是流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总量。(未完待续)

  中国自古就有“盛世收古董,乱世藏黄金”的古训。社会政治稳定,天下太平,富裕起来的一部分人就开始玩起了陶冶性情、修身养性的艺术品。玩的人多了,社会相沿成风,价格节节攀升

  文/张新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