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收藏课堂 >> 文章正文
理财金观念 盘玉传后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5 9:54:55


  ○本报记者 刘贡

  雯雯的婚礼将近,准婆婆把她拉到房间,打开抽屉,摸出一个布包,里三层外三层地剥开来,是一块玉镯子。

  “这是我婆婆的坟墓前年搬迁时挖出来的。虽有些不好看,但毕竟是传家的宝贝。你若喜欢现在就拿去,若不喜欢,明天再去商场买块新的。”婆婆说。雯雯听了手都不敢碰,嘴里却称喜欢喜欢,唯唯诺诺地包了回娘家给妈妈看。

  刚巧舅舅老林在家,一看便说好东西,最起码过了一“关”。要是过了三“关”,就更不得了了。于是雯雯问舅舅什么叫“过关”。舅舅解释“玉过关”指玉随人葬,迁坟挖出来重见天日为一“关”。相传过了三“关”的玉有增强体质和辟邪的功效。

  古玉难得

  听了舅舅的话,雯雯开始四处寻找老玉的资料。才知道新玉常常被古玩界一些玉器资深藏家称之为“小儿科”而不屑一顾。古玉凭其古意的魅力和神韵,加之稀少,越显珍贵。

  通过一些资料,雯雯了解了“古玉”还不同于“老玉”。在市场中,同样大小、款式和外观的“新玉”的价格,远远低于“老玉”的价格,但有少数不法商人将“新玉”冒充“老玉”出售,使消费者上当受骗,而这种以“新”充“老”的现象,还在不断地发生。

  “新玉”是翡翠的商业俗名,是用酸“洗了澡”并做了注胶处理的“八三玉”B货翡翠。“新玉”虽然购买时外观漂亮,光泽、颜色看起来不错,但其结构已遭破坏,耐久性差,只有一时的观察和佩戴价值,而无保值和收藏价值。若商家明码实价,对于收入有限的工薪阶层来说,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时尚的消费选择。

  翡翠商品交易中的所谓“老玉”,即“A货”。“老玉”是指从结构到颜色都是自然形成,由纯天然的原料直接加工而成,其颜色、光泽、透明度是持久不变的。“老玉”虽然是真货,但也有种、水、色、底、质量档次、价值高低之分,而并非只要属于“老玉”,就一定很好。

  盘玉的知识

  雯雯按照书上的要求开始对婆家这块古玉进行处理。知道古人对出自于坟墓的古玉器,因其往往带有土锈色沁。又为了使古玉器的污浊霉气退净,便于进呈宫廷或长官、长辈之需要,想出了盘玉的各种方法。盘玉有急盘、缓盘、意盘三种。一般的方法是洗净、水煮,然后用白细皮细擦的方法。其他就是时间和加什么材料在水里多煮的问题了。这个去除古玉的土锈,让美丽自然的色沁呈现出来的过程就叫盘玉。盘好的古玉受色之处愈盘愈艳,可以显露出古玉器特有的那种沉稳温润感来。

  舅舅又带雯雯去了收藏家刘叔叔家,刘叔叔详细介绍了三种盘玉的方法。“文盘”就是将玉配挂在身上,藉由平时的接触,让时间慢慢将玉变得润透。“急盘”就是藉由白布,或是其他的物品,让玉的表面于短时间内,变得漂亮。“意盘”就是藉由个人的观想、言行让玉慢慢变成光泽润滑。

  细心的雯雯很快就认定爱玉的刘叔叔采用的是“文盘”加“意盘”的手法。刘叔叔夸奖雯雯聪明有悟性,拿出几块从不示人的古玉给雯雯欣赏。这几块古玉经过刘叔叔十多年的摩挲,温润细腻,十分可爱。

  盘玉的乐趣

  雯雯现在把夫家传的玉镯子处理后带在了手上,闲时便把玩,摩挲自得。初时缓盘轻摩,不久便感觉到所谓“玉环之体,入手使人心荡”。发现原来心有所寄,神经松弛,还能达到怡悦之功。

  爱上盘玉后,雯雯急躁的脾气似乎改了不少,说话平心静气的,果然“人养玉,玉养人”,此话不假。“用心去‘品’时,她不再是一块石头,而是一个有骨,有肉,又有脉的生命。石质是她的骨,油脂是她的肌肤,灵气是她的脉。”雯雯认为,玉的灵性是要用心去体会的。

  “我这块玉镯子是要留给我儿媳妇的。”雯雯开着玩笑,满心欢喜。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