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收藏课堂 >> 正文
名人与书画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6 9:52:51

  扇子,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书画扇,不仅是纳凉之物,而且是精美的工艺品。古往今来,许多名人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了不少佳话。  

  大诗人苏东坡一生写有不少脍炙人口的咏扇诗。据传,他在杭州做官时,有一制扇人因还不起两万枚大钱,被人控告。苏东坡深表同情,叫他取来20把扇子,随手在扇面上画了几幅画。那人带着画了画的扇子,一出门就有人愿出高价收买,1000钱一把。不久,制扇人的债务全部还清了。  

  书法家王羲之有一次随手为一位绍兴卖扇的老妇扇面写字,老妇以为画脏了扇面不易出手,王羲之保她以十倍之价出售不成问题,果不其然。原来老妇廉价难以脱手的扇子,写字后,顷刻之间被抢购一空。而今浙江绍兴的“题扇桥”说的就是羲之题扇的故事。  

  清初戏剧家孔尚任的《桃花扇》,更是以“诗扇”串起全剧。通过赠扇、溅扇、画扇、寄扇和撕扇5个情节,把剧中主人公的爱情遭遇描写得感人肺腑,悲壮动情。  

  徐悲鸿以画奔马闻名于世,但他所作的扇画花卉画,同样超逸群流。他曾为友人作扇面,枇杷数粒,圆润可喜,著三五叶,错落有致。画上题诗云:“明年定购香槟票,中得头标买枇杷。”真是快人快语,诗如其人。  

  齐白石也喜欢在泥金扇面上作画。他所作的白茶花,尤其妍丽动人。白石老人还常作一些“扇头诗”,以示愤世嫉俗。1930年,北平某照相馆挂出他的一帧照片:这位艺术大师反穿狐皮马褂,手执一把敞开的折扇,扇上是他亲笔题词:“挥扇可以消暑,着裘可以御寒。二者均须日日防,任世人笑我癫狂。”寥寥数语,将当时社会的世态炎凉,刻画得淋漓尽致。  

  梅兰芳演戏,很讲究“扇子功”。在《贵妃醉酒》中,借助一把折扇,把杨贵妃的婀娜多姿表演得出神入化,惟妙惟肖。梅兰芳曾收藏名扇数以百计,大多是湘妃竹扇,惟有一把是圆形的绢面纨扇。此扇是1924年5月,印度诗人泰戈尔在北平看了梅兰芳演出的《洛神》后亲手所赠。扇面上有泰翁的即兴题诗,用毛笔写着孟加拉文和英文两种文字。  

  周信芳演戏,也很讲究扇子功。他扮演《坐楼杀惜》中的宋江,在乌龙院受了阎惜姣的气,被赶了出来。望着紧闭的院门,狠念道:“若有风吹草动,我就是这一刀……”周信芳那紧握扇柄的手一松,扇子向下一滑接着又赶紧握住扇头,扇柄朝下,那扇风用的扇子立刻变成了一把“匕首”。  

  作家老舍平生热衷于收藏书画扇,几十年来,他集得的扇子有数百把,其中有明、清和现代书画名家题诗作画的扇子。他更喜欢收藏名伶的扇子,如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王瑶卿、汪桂芬、裘妙香、俞振飞等名流的书画扇。  

  郭沫若是文坛巨匠,也是一位丹青妙手。他早年曾在一把绢面檀香扇上画过一幅《幽兰图》。虽偶为之,但随手成趣。1951年,广东的蒲葵扇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荣获金奖,郭沫若为此特作诗一首:“清凉世界,出自手中,精逾鬼斧,巧夺天工”,对蒲葵扇作了极好的评价。  

  作家郑逸梅爱扇成癖,视扇为“书画皆绝的珍品”。他集扇是受大画家、收藏家赵眠云的影响,此好历经数十年而不弃。他一生收藏名人扇子大约400把,其中不乏有精品。他最珍爱的一把是由章太炎书写、大画家吴湖帆所绘绿梅的书画扇。  

  当代著名女作家叶文玲也有收藏书画扇的雅好。她收藏的书画扇中,有一把格外引人注目。此扇面上有当今几十位文化名人的字画或签名,其中有刘海粟、冯友兰、华君武、曹禺等大家的书画或题诗,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贵气十足鸡翅木
    玉器收藏 试水先要懂欣赏
    水墨画与后水墨画
    金条收藏投资有学问
    民藏古玉 老问题连着新问题
    投资艺术品与炒股二者虽相似 本质却不同
    只有白玉值得收藏吗
    木胎漆器别样红
    TESIRO通灵:欧洲珠宝的五感体验
    水墨画与后水墨画
    Art Deco收藏指南
    武则天毁钱铸天枢
    海派书画收藏与海派书画创作历史对应
    第三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和升值前景
    张富君:书法是中国画的根
     点击排行: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青花收藏先学观色和抓底(图)

    出土真品古铜镜有泥土味铜香味(组图)

    瓷器收藏买家看重精品

    别致的北伐胜利纪念银币(图)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儿童理财方法多
    · 女大学生开唱吧 月入8000元
    · 小徐的非典型投资故事
    · 新年理财应注意什么
    · 家长不该没收孩子压岁钱
    · 大家齐理财 农民变基民
    · 看六位世界巨富怎样理财
    · 解密青年百万富翁三个致富秘技
    · 全球最富上班族亮相 巴菲特520亿美元居
    · 打工仔买不到车票 捡张废票撞巨奖341
    · 打工青年借”红豆诗“变身百万富翁
    · 鼠年春节黄金周全国老百姓花了2550亿元
    · 16岁创业心跳动 23岁成“半摊之主”
    · 黑客帝国产业链调查:熊猫烧香作者获利
    · “马虎”张大姐的理财故事:长期关注 
    · 拍卖场另类淘金术练就百万富翁
    · 贫寒学子办网站:从只有42元到利润百万
    · 从富豪榜最年轻创业者到锒铛入狱
    · 商业史神话创造者:目标100万最终身价
    · 下岗女工如何月入80万元
    最 新 推 荐
    · 拍卖场另类淘金术练就百万富翁
    · 贫寒学子办网站:从只有42元到利润百万
    · 打工青年借”红豆诗“变身百万富翁
    · 从富豪榜最年轻创业者到锒铛入狱
    · 商业史神话创造者:目标100万最终身价
    · 下岗女工如何月入80万元
    · 揭秘双流亿万富豪阙文彬
    · 家长不该没收孩子压岁钱
    · 女大学生开唱吧 月入8000元
    · 黑客帝国产业链调查:熊猫烧香作者获利
    · 鞋博士:从1家店到3000家店
    · 庙会就是我的财富地盘 南北标王的羊肉
    · 解密青年百万富翁三个致富秘技
    · 开网上餐厅赚出百万资产
    · 最牛应届大学生:让5000变成10个亿
    · 全球最富上班族亮相 巴菲特520亿美元居
    · 新年理财应注意什么
    · 儿童理财方法多
    · 鼠年春节黄金周全国老百姓花了2550亿元
    · 大家齐理财 农民变基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