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2007女足世界杯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收藏课堂 >> 文章正文
曾经堂主辛冠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9 10:10:09


  ⊙张秀娟

  “曾经堂主”辛冠洁精于古籍文物收藏与鉴赏,是位收藏颇丰的“大方之家”。藏品几乎包括了文物艺术收藏界的所有种类,从书画、碑帖、陶瓷、青铜器,到葫芦、石头、竹木牙雕等等均有涉猎。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古籍善本,收藏有数十万卷,其次为碑帖、书画、青铜器。也正因为他丰富的收藏阅历,被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荣宝斋等艺术拍卖公司聘为顾问。

  辛冠洁,原名在清,字冠洁,1922年9月生于山东章丘一个书香门第。1938年参加革命, 50年代初奉调越南,任中共中央驻越南劳动党中央军政顾问团宣传顾问;曾经出席日内瓦中苏美英法五强首脑会议;1954年回国,任职于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哲学史研究室主任。他曾参与创办了中国孔子基金会,并任常务副会长;创办国际儒学联合会,并任首席副理事长;先后创办并主编《中国哲学史研究》、《孔子研究》学术季刊。在从嘉德拍卖会上竞得清代考古学家、收藏家陈介祺的二百镜斋藏镜拓本两册后,他还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上、中、下三卷、共24万字的《陈介祺藏镜研究》,并于2003年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辛冠洁收藏史始自上世纪50年代初刚从越南奉调回国的时候。平日生活简单的辛冠洁,将工资大部用于收藏。正像他夫人张一萍所说,“人家的钱都是吃在肚里,穿在身上,我们的钱却全部挂在墙上。” 而他对藏品的执著也非同一般。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一个春节,在荣宝斋为京城书画家、收藏家们举办了一次内部展销会上,辛冠洁看中了明朝四大才子之一文徵明的一幅行书立轴。这幅立轴书有七言诗一首:“年来观道漫澄怀,常日焚香闭小斋。春到梧桐今几许,碧云如玉印空阶。”落款“徵明”二字。辛冠洁当场付了定金,并挂了订单,展览结束后即可付款取字。不料画家黄胄也看中这幅字,说要与其争一争,并当场盖上了他的鉴赏藏章。没想到时任对外文委主任的张奚若教授也看中了这幅字,并在展览一结束就把它拿回家中。而当辛冠洁带了钱兴冲冲去荣宝斋拿字时,才知道心爱之物流入他人之手,当即说道“别说黄胄、奚老,就是天王老子来争,我也不会放手。”最终,他的执著还是把这件文徵明的澄怀观道诗轴纳入了他的收藏中。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