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收藏课堂 >> 文章正文
家具收藏大有学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9 9:26:40


  ⊙娄悉

  古典家具,作为近年来崛起的收藏品类,越来越成为收藏界的热点。目前所见的古典家具主要为红木家具,始自明代。据说,郑和七下西洋,曾到达越南、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和苏门答腊、斯里兰卡、印度和非洲东海岸,带回来的木材就以红木居多。大概因为红木分量重,恰好可以拿来压舱。红木运到中国之后,一些能工巧匠用它来做家具,这就是所谓的“明式家具”。

  我国国内红木较为紧缺,成材期长达百年的海南黄花梨木在清代就已经枯竭,成材期以上千年计数的紫檀木则更为稀缺,其他红木原料在三五年之内也即将枯竭。此外,政府已明确规定“五木”,即紫檀、黄花梨、鸡翅、铁梨、乌木五种珍稀木料的家具不准出口。目前,我国98%以上的此类原木仍然依赖进口,而随着国外历年的过度采伐,红木资源逐年减少,愈趋珍贵,古典家具无疑也“水涨船高”。

  古典家具的收藏始于20世纪30年代。古斯塔夫·艾克出版的《明代黄花梨家具图考》,是第一部介绍中国古典家具的著作。自此,国外藏家开始大量搜购中国明清家具运往海外。此后几十年间,西方人将中国明清家具提升到了与中国其它文物等同的地位。而1985年王世襄先生的《明式家具珍赏》出版后,亚洲特别是中国港台地区收藏家也大量涌入内地,加入到古典家具收藏的行列中来。

  一般来说,古典家具注重形体的收分起伏和线脚变化,方正规整,在结构上以榫卯结构连接,兼具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年代愈久远,损耗愈大,存世量愈少,价格也相对昂贵。最具升值潜力的古典家具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明代和清早期在文人指点下制作的“明式家具”,木料多采用黄花梨,雕刻工艺简洁明快;另一类是清朝康雍乾三代由皇帝监造的清代宫廷家具,木料多采用紫檀,雕刻工艺比较繁复。从其具体类型上说,古典家具可分为椅凳、桌案、床榻和柜架等五类,可分置于厅堂、书房、卧室等处,其中厅堂家具往往被视为古典家具的重器,材质和价值都为最高,其次为书房用具,再次为卧室用具。

  收藏古典家具,除了讲究鉴别真假优劣之外,还须量力而行。资金充裕的藏家,可以收藏乾隆时期的精品,甚至可以系统收藏;不然,也可以收藏比较实用又存世量大的单品。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