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外汇课堂 >> 正文

布雷顿森林体系及其固定汇率制

2007/10/9 9:30: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古典的金本位制退出了历史舞台,以布雷顿森林体系为代表的固定汇率制取而代之,成为占世界统治地位的汇率体系。这一体系一直延续到20世纪70年代初。二战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建立一个世界统一的货币汇率体系迫在眉睫。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美国取代了英国在全球长期的首富地位,成为世界政治、经济霸主。西欧国家从曾经的国际政治、经济的主宰力量,沦为二、三等国家。在欧洲和日本忙于清理战争的废墟瓦砾的时候,美国的经济影响则在进一步扩大。它一方面担负起了援建盟国的任务,另一方面又乘机扩展它的世界霸权。这些任务当然牵涉到巨额资金在国际范围内的流动。于是,作为世界的霸主,美国迫切需要建立一个世界统一的货币汇率体系以便于外汇的流通和结算。其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既严重地破坏了社会生产力,又对战后社会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战争破坏带来了固定资本的大规模更新和扩大。战时发展起来的军事工业也大批转入民用工业,为整个工业带来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许多新兴工业部门应运而生。资本主义世界出现了一个比历史上的工业革命更为广泛、深刻的科技革命。在这一背景之下,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更为紧密了,国际资本的流动也迅速增加。这是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货币汇率体系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上世纪30年代经济与社会的动荡,以及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给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他们吸取教训,决心要建立一个新的货币汇率体系来避免经济混乱和减少大萧条的影响。为勾画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1944年7月,美、英、苏、法等44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举行“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又称“布雷顿森林会议”。在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和美国外交家怀特的影响下,这一划时代的会议通过了《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最后决议书》及由美国提出的设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两个协议,从而确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与会者当时都清晰地记得早些时候金本位制的失败,他们吸取了历史的教训,设计了固定汇率制的框架,同时这种固定汇率在必要时又可做适当的调整。这一框架力求降低黄金外汇交易中的地位,这与凯恩斯对金本位的批判是分不开的。

  凯恩斯曾写道:“如果……能最终废除黄金那种至高无上的控制我们的地位,把它降到立宪君主的位置,历史的一个新的篇章就会开始。人类就会向自我统治迈出新的一步。”会议降低了黄金的地位,但是美元的地位却被抬高了。美国在世界大战期间已积累了大量的外汇黄金,成了世界金融霸主。这种霸主地位在国际货币制度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那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以美元为中心的。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黄金与美元一起构成了二元君主制。黄金不再是唯一的国际货币。


  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20确立比价为35美元等于1盎司黄金。其它货币都与美元和黄金定出比价。例如,12.5英镑等于1盎司黄金。在既定的黄金与美元比价之下,意味着美元和英镑的官定比价为35美元=12.5英镑,或者说2.80美元=1英镑。这样,一系列货币的汇率就由这一国际协议固定下来了。实际上,布雷顿汇率体系是以美元为基准通货的国际金汇兑本位制。其它国家的政府和中央银行只要取得已成为世界货币的美元,就能按35美元1盎司黄金的比率取得黄金。美元就同黄金一样成为许多国家的储备货币。与古典的金本位制不同的是,布雷顿森林体系采用的是固定汇率体系,而这种固定汇率又是可做适当调整的。

  固定汇率体系的主要依据是,第一,国际流通货币的真正价值是可以预测的;第二,利息率从长远来讲在不同的国家会趋于相等,至少在理论上是如此。第二条依据也可以通过前面论述的供求理论予以解释。假如有甲、乙两个国家,甲国收支平衡有逆差,被笼罩在通货迅速膨胀和高利息率的阴影之下。乙国则相反,收支平衡有顺差,因而有低通货膨胀和低利息率。假定在固定汇率之下对资本流通没有任何限制,那么,乙国的资金就会流入甲国,以从高利息率中获利。然而,甲国由于资金供给的增加,国内可获得的信贷也会增加,通过供给和需求的相互作用,利息率会降低。同时,由于乙国资金供给会减少,可获得的信贷也会减少,导致高利息率。甲国由于利息率低,其经济会逐渐扩张,通货膨胀会降低,最终会结束收支平衡上的逆差。资金在甲国和乙国之间会持续流通下去,直到两国利息率相等,这样也就达到了一个平衡点。

  事实当然要比这里论述的复杂得多。上面理论上假定国与国之间资金的流通不受限制,低利息率会自动地促使经济扩张,以及两国政府会无所事事地坐在那里不加干涉。实际上,乙国政府很可能会放慢或阻止资金外流到甲国,或者阻止甲国相对便宜的货币流入乙国。有一个办法可以缓和两国之间的资金流通,那就是通过改变货币的价值,但这是背离固定汇率原则的,而布雷顿森林体系恰恰就在固定汇率制上引进了这一条。布雷顿森林体系在1945~1971年间成功地保持着固定汇率,同时,在一国货币离开它应有的或基本的价值线太远的时候,比价可以得到调整。

  例如,德国马克曾好几次向上调整,而英镑在1967年从2.80美元兑1英镑贬到2.40美元兑1英镑。这种调整是通过政府的干预来实现的。当汇率从基准平衡点移开时有能力予以调整,从而使之成为具有一定灵活性的固定汇率体系,这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与金本位制的关键区别。有了这一既固定又可适当调整的汇率体系,世界外汇市场就具备了双重的优越性:一是它仍基于稳定的金本位,汇率可以逐月预测,因而鼓励了世界贸易布雷顿森林体系及其固定汇率制和资本的流通;二是这一体系采用具有一定灵活性的固定汇率,相对持久的价格可以通过汇率变化得到一定的调整,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金本位之下通货紧缩和大量失业带来的痛苦。

  从二战结束到70年代初的30多年中,这个世界一直是事实上的美元本位制。美元是核心的货币,大多数国际贸易和金融都以美元结算和支付,汇率的标定也是以美元为基准。在这一阶段,世界经济出现繁荣,工业国开始减少贸易壁垒,它们的货币可以自由兑换。欧洲和亚洲的经济从废墟中恢复,并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着。然而,这种经济发展的背后却隐藏着自我毁坏的种子。这种自我毁坏的种子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美国国际收支出现逆差和严重的通货膨胀。

  德国、日本等国经济迅速发展,很快就出现了贸易顺差,而美元则在国外堆积起来。美国又由于国外军事项目的支出(包括越战)和美国公司国外投资的增长,国际收支形势江河日下。到60年代,美国反而出现了国际收支逆差,国外拥有的美元在1945年还几乎为零,但到70年代初已逾500亿美元了。大量的逆差又加剧了美元的通货膨胀。其结果是美元的实际含金量已经降低。可是通货膨胀又被大量转嫁到国外,持有美元的国家都因此受到损失。可是这个转嫁出去的通货膨胀总有一天还会回到美国的。第二,国际流通资金庞大,美元在巨资面前无能为力。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世界经济已经得到长足的发展,工业国减少贸易壁垒,使得国际经济、金融活动十分活跃,这样国际范围内资金的流通规模巨大,已使美国政府难以维持官定汇价。

  人们开始对“全能的美元”丧失信心。美国经济地位的相对下降、国际收支逆差的增大,以及严重的通货膨胀,使美国难以维持原定的汇率;巨大的国际资金流通又把转嫁出去的通货膨胀送回到了美国,布雷顿森林体系终于到了瓦解的时候。1971年8月,尼克松总统正式切断了美元与黄金的联系,布雷顿森林体系到此结束。这时美元不仅贬值,而且不再自动地转换为资产,不再允许外国政府与中央银行将美元换成黄金,不再正式规定美元与其它货币的比价。这一变化对世界各国影响极大。

  因为这在一方面冻结了国外部分欠帐,甚至把部分欠帐一笔勾销;另一方面又将以黄金计价的债款打了折扣。据统计,1971年底美元第一次贬值7.89%,也就是从35美元1盎司黄金贬为38美元1盎司黄金,仅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损失就达13.56亿美元。其后美元又第二次贬值,乃至最终同黄金脱钩,美元购买力不断降低,世界各国因此遭受的损失就更大了。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结束,世界进入了现在这个浮动汇率制的时代。(未完待续)

  以上内容摘选自《外汇知识与交易技巧》一书 作者:洪千帆 林忠凡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山西官方回应“马戏团老虎出笼”:两轻伤儿童已
     现金贷再上"紧箍咒" 互金协会:无"牌"立即停止放
    [银行]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股票]  中关村人工智能培育计划发力五大领域 5股腾飞
     煤炭价格现反弹 四股或受益腾飞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1/28)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48股(11/28)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iPhoneX问题频出:掉漆 Face ID被面具攻破
     富士康受iPhoneX影响十年来利润最大下降 同比降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可转债上市公司持续扩容 套利空间将收窄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杨幂入围塞班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超凡魔术师》范冰冰首次变魔术“仙气十足”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关乎2018中国楼市!51家金融巨头“密会”20多家
     GDP万亿俱乐部将再添两城 广深均有望超¥2万亿(
    [汽车]  特斯拉Semi电动半挂卡车预售开始 起价15万美元
     17.98万起!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突破中高级车界限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