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信托课堂 >> 正文

俯视2000点未来基金掩护散户

2007/9/7 9:55: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刘瑛

  当上证指数五年来首次突破2000点时,兴奋的投资者们高呼,“2000点只是未来俯视的一个低点”。不过,如果未来真的俯视,2000点可能会被另外一种光芒掩盖——那就是,无论未来指数上涨还是下跌,证券市场在日益壮大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带动下,将更加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了。

  告别草根年代

  回顾上个世纪90年代初,证券市场整体系统和很多环节都非常混乱,包括倒卖国库券、技术失控的“8·10”事件、327国债期货事件等。当时是交易产生利润,这种混乱在监管机构加强市场制度建设和监管力度之后才得以平息。现在投资者或许只能从权证中才能体会到当年的疯狂了。

  但是这么多年以来,上市公司却没有放弃过另外一种混乱,就是财务造假。最有名的是东方电子、银广夏、蓝田股份等,包括现在的科龙电器、托普股份等。近些年,来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申草”们开始专注于上市公司打假,被他们认为财务舞弊的上市公司竟然接近全部上市公司的十分之一。

  而他们的分析数据均来自于公开的信息,很难想象又有多少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中含有虚假的成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他们非常简单地将上市公司造假的原因解释为惩罚力度远远未达到杀一儆百的程度。

  基金、QFII、保险公司对于证券市场的一大贡献在于:帮助普通投资者分辨出哪些上市公司的造假可能性较小。基金每季度要披露一次前十大重仓股,普通投资者认为,这些上市公司的诚信已经被机构投资者检验了一次。

  上市公司的作假往往和二级市场庄家力量联系在一起。一类是用自由资金坐庄股票。另一类是通过参股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金融机构拆解资金来坐庄。

  前一类庄股有中科创业、亿安科技等。后一类庄家中,最著名的就是德隆系了。一段时间内,德隆系在市场上呼风唤雨,但是后来发现一些人还可以从银行抽出资金时,德隆系这种民间的资金运作手法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后来,规模不断膨胀的基金开始疯狂抢占流通股,这让庄家无力控制更多的筹码,庄家逐渐转变成主力,或者和基金共舞。

  基金独立坐庄的可能性就更小,在吸取了证券公司违规的教训之后,证监会对基金的监管异常严格。更主要的是基金公司坐庄,消息很容易泄漏。坐庄的基金公司也只能自娱自乐了。

  不过仍有基金公司联合股东同进同出,但是远未达到坐庄的程度。当然普通投资者也是日趋成熟,对于任何市场内任何一家机构爆出造假丑闻都见怪不怪了。

  基金掩护散户?

  在2003年初至2004年3月,基金试图策动一轮号称“五朵金花”的大盘股行情,但是当时基金在市场所占份额较小。这个教训也导致基金把所有的中小盘股翻炒了一遍。基金持续的努力也终于坚持到了千点之后的回转,基金公司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目前基金在股票市场,不仅占据相对最大的流通股份额,而且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当基金宣称看好大盘股时,就会有一波大盘股的行情。

  截至2006年10月25日,共有53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287只基金,资金资产总计5809.5亿元,其中开放式基金234只,资产规模为4597.3亿元;封闭式基金53只,资产规模1212.2亿元。基金资产占A股市场总市值的10%,占流通总市值的33.5%。

  现在看来,在当年“基金黑幕”的后续中“超常规发展基金投资者是超常规发展变相庄家”观点并不正确。基金的主流仍然是健康的,进取的。

  除基金外,还有QFII。其实基金和QFII并没有什么不同,这是一位在香港管理着两只日本QFII的基金经理在9月末的一次基金论坛上透露的看法。

  其中QFII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和国内保险资金类似。从资金的使用效率来看,QFII的投资收益要远远低于基金。另外一类QFII往往会买入宇通汽车(600066.SH)、华菱管线(000932.SZ)等。也有业内人士称,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不同QFII也可能是一个外资机构的多个分仓。

  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一些参与上市公司原始股的民众已经富裕起来。而且现在也是普通民众分享中国经济成长、免受通货膨胀侵蚀的时候了。

  尽管今年以来的储蓄总额仍在增加,但是10月储蓄额较上个月减少了76亿元,这也是银行储蓄五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分析师认为,由于股市上涨,人们愿意将更多资金投向股市。

  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时代,不妨选择代客理财的基金。相比于投资收益,基金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是一个更主要考虑的因素。
   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山西官方回应“马戏团老虎出笼”:两轻伤儿童已
     现金贷再上"紧箍咒" 互金协会:无"牌"立即停止放
    [银行]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股票]  中关村人工智能培育计划发力五大领域 5股腾飞
     煤炭价格现反弹 四股或受益腾飞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1/28)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48股(11/28)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iPhoneX问题频出:掉漆 Face ID被面具攻破
     富士康受iPhoneX影响十年来利润最大下降 同比降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可转债上市公司持续扩容 套利空间将收窄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杨幂入围塞班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超凡魔术师》范冰冰首次变魔术“仙气十足”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关乎2018中国楼市!51家金融巨头“密会”20多家
     GDP万亿俱乐部将再添两城 广深均有望超¥2万亿(
    [汽车]  特斯拉Semi电动半挂卡车预售开始 起价15万美元
     17.98万起!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突破中高级车界限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