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出国留学 >> 正文

杭州在美留学小伙晒持枪照被驱离回国 当事人回应:网上传言不实

2016/2/16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在美国学校生活中,有些行为有些事,中国留学生可能不以为意,却会触及美国人最敏感的神经。”  因此,陈航建议,中国留学生在留学时,一定要清楚各自学校的校规,并且在触犯校规的时候,懂得寻求自我保护的方式。

  原标题:杭州在美留学小伙晒持枪照被驱离回国 当事人回应:网上传言不实

  浙江在线02月1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华炜金洁珺杨晓政柏建斌)一名就读于爱荷华大学的杭州留学生,因为在社交网络上张贴持枪照,并暗示如果考试挂科,将让教授体会下当年“卢刚的恐惧”。他因此被学校认为是危险人物,被没收枪支后立即取消签证,返回中国。

  此事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引发各种声音,同情者有之,惋惜者有之,嘲讽者亦有之。昨天,钱报记者联系上了当事人小倪,也再次联系上了他父亲,他们对一些网络上的传言予以了否认和说明。同时我们也采访了在美国负责留学事宜的资深升学顾问等人士,请他们从专业角度,谈谈对此事的看法,以及对未来赴美留学生的一些建议。

  当事人回应:

  网上传言不实,等最终处理结果

  昨天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小倪与他的父亲,对于目前网上传闻的小倪已被学校开除学籍、遣送回国的说法,小倪予以了否认。

  “现在校方还没有做出处罚的决定,我不知道网上的传言是怎么出现的。”小倪告诉记者,由于和校方有协议,在最终的结果出来之前,他不方便对媒体透露任何有关此事的细节,目前已委托律师处理此事。

  倪爸爸回应称,儿子是回国了,但并不存在被遣送回国一说。在儿子回国后,他和儿子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对儿子发布的消息进行了批评,认为儿子的言论对很多人都是不尊重的表现。据倪爸爸了解,儿子有违反校规的情况,目前在等待学校方面的处理结果。

  “我儿子的确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我认为没收其枪支和持枪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等,在我看来是比较合理的。但是像网上传言的那样开除学籍、遣送回国,这个是不是就有些过了?毕竟孩子作为一名学生,在国外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在逐步学习当地的法律、适应当地的文化,应该给予知错就改的机会。”倪爸爸说。

  倪爸爸表示,现在整件事情小倪自己在多方沟通联系,在结果出来之前不再多做评论。

  美教育界人士:

  被学校开除,并非无回转余地

  根据美国爱荷华本地媒体报道,移民局方面回应,小倪是因为被学校取消了学生签证,而被送返回国的。

  处理过多起在美中国留学生被开除案例的美国厚仁教育首席发展官陈航告诉钱报记者,报道所提及的学生签证,应该是F-1签证。这是美国政府签发给全日制在美国读书的学生的签证。

  这个签证存在的重要基础,是有相关学校提供给你留学机会。“这个是高校自己可以掌握的,如果他拒绝给你学籍,取消了资格,你就不再是该校的学生,所以就暂时不能在美国继续待下去。”陈航解释。

  但是被学校开除,并不是没有商量余地的。“美国高校对于开除,一般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suspension,有点先将你送离学校,看你表现的意思,如果表现好,还是可以回来的;而另一种则是永久开除,那是针对比较严重的情况了。”

  对于小倪因在社交媒体上的不当言论,而遭致学校开除并驱离的做法,陈航看来,并不夸张。“这是美国高校的惯常做法,因为你危险,所以先把你驱离出校,送走离境,回过头,我再做处理。”

  而小倪在离境时说有警察护送的做法,陈航说,可能是因为小倪被学校视为“危险人物”,所以由警察护送,是一个确保小倪确实出境的安排。

  陈航告诉钱报记者,小倪这次所发的言论,属于比较严重的行为失当。“他的言论有威胁公共安全的成分,对于有着卢刚阴影的爱荷华大学就更是如此。”

  美国高校都不愿意将麻烦放在校园里,对校园里可能存在的危险人物敬而远之。

  “美国高校的校规高于一切。校规的执行和管理,通常是由教授和学生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和教务长负责。但由于委员会成员平时多忙于个人事务,所以大多时候对学生的管理就是,抓到一次违反校规的行为,情节严重就从严处理,说开除就开除,绝不手软。”

  陈航说,一些公立大学因为学生人数众多,为了便于管理更是在校规执行上说一不二。而这次,小倪被开除出校的理由也正是违反了校规。

  忠告中国留美学生:

  有些行为有些事,千万不能碰

  陈航告诉钱报记者,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因为不了解美国文化和法律吃亏的案子并不少。有位中国女留学生,因为学业压力和生活习惯难以适应等原因,对在美国所住家庭里的某位成员表达了厌恶的激烈言论,险些被当地警方以有暴力倾向送往精神病院。

  陈航在接触了许多中国留学生后发现,那些被开除的留学生有些共性。“他们一般缺乏专业的生理心理引导,也对美国的社会环境知之甚少,从而容易犯错。事实上,由于其中国生活、教育背景,很多时候,他们难以真正融入美国生活,只能生活在熟悉的中国人圈子里,因此哪怕留美多年,也会犯错。”

  在美国学校生活中,有些行为有些事,中国留学生可能不以为意,却会触及美国人最敏感的神经。

  “美国学校宽进严出,尽管校规各不相同,但有诸多相似的地方。比如缺课和作弊是大忌。而私生活中,言行也千万不要涉恐、涉黄、涉及他人隐私。美国人对人身安全的看重程度,很多中国人确实难以理解。有学生因为期末考成绩,找教授磨叽了两次,第三次找教授的时候就被校警以侵犯教授人身安全为由被请了出去。这在中国很多学生眼里,应该难以想象吧。”

  因此,陈航建议,中国留学生在留学时,一定要清楚各自学校的校规,并且在触犯校规的时候,懂得寻求自我保护的方式。

  曾经留美的金女士:

  对东道国尊重敬畏,是基本要求

  杭州金女士1995年毕业于杭二中,保送北大,后就读斯坦福,并与先生在爱荷华共同生活过一段时间。

  金女士很为小倪惋惜:“这并不仅仅是法律问题,还有很重要的基础教育问题——人要有敬畏之心。”

  “首先,小倪若挂科,应是小倪自己的过错,不能说‘学校让我挂了’——难道成绩不好的学生都应去责怪老师或学校吗?”

  “这是不是值得思考,我们的基础教育是不是出了问题?我们的基础教育之中,对敬畏之心甚少提及,不少家长甚至在孩子面前抱怨老师‘只会赚钱,没有责任心’等等,有些话,尤其是不尊师重道的话,在孩子面前其实是一个字都不可以讲的。”

  “其次,爱荷华作为小倪的母校,有一道深深的伤疤,那就是卢刚事件。小倪这次揭母校伤疤,让校长老师同学们情何以堪?这也是做人没有敬畏之心的表现之一。何况小倪是华人,更添事件的敏感程度。”

  “再次,小倪在美国生活,客随主便,到人家家里做客,总要客气一点,尊重东道国文化和教育,是很基础的要求。这同样是敬畏之心。”

  美国是一个法律体系相对完善的国家,中国留美学生在出国期间应当仔细了解并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许多留学生在出国时或对国外的世界抱有很多过于夸大的美好幻想,或仍然带着青少年所谓的热血和义气,在挣脱了父母师长的管束后自由行事。殊不知国外所谓的“自由”是由完善的法律编织的相对的包容,切莫把自由当借口肆意妄为,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相信这次的事情足以给我们一个警示。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