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出国留学 >> 正文

留学6年底薪两千 到底值不值?

2017/9/7 16:49:29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综合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我们具体来看看:  一家全国知名的房地产公司浙江分公司:国内高校毕业生和海外归国留学生的起薪一致,本科6000元,研究生7000元。一家杭州本土的影视公司:国内院校应届毕业生和海外归国留学生的起薪基本一致,税前5000-6000元。
开学快一周了,小可爱们适应了吗?反正砸砸还没适应,一大早跟祖国的小花朵们挤马路,一边得爱护娇嫩又宝贵的祖国小花朵,一边还得赶打卡,所以砸砸每天都要多花费那么点时间压马路……(心堵加塞,怀念做祖国小花朵的幸福时光呜呜呜)话说这两天讨论最凶的是另一位海归小姐姐,她留学6年底薪两千,曾经抢手的留学生贬值成啥样了?许多海归们纷纷感叹“花钱出国镀金,回国后却血本无归。”

  都市快报昨日(9月6日)的一则报道让大家关注起“海归”的现状↓↓↓

  卖房留学6年底薪两千

  小林的父母都是生意人,由于生意难做,家境不算富裕。

  小林高中在杭州的一所重点中学,成绩中等。父母的想法是,与其让她考一个普通的国内大学,还不如跟着留学大潮去国外闯一闯。

  最终小林选择了去澳洲读金融,而为了送她读书,父母把家里的房子卖掉,150多万元的卖房款里,120万元留给小林做留学基金

  在澳洲留学的小林过得并不顺利,但还是用6年的时间拿到研究生学历。

  “一回国,我就想工作,等不及了!我在澳洲过了6年,花了6年爸妈的钱,而以前的同学们已经工作了两三年了,我怕追不上他们的脚步。”小林坦言,2016年底回国,刚开始找工作的焦虑感无时无刻不在。

  小林投了六份简历,每一次面试都是一次“碾轧”。

  有一场面试,对方不客气地说:“我们收到的简历里有留学背景的很多,除此之外,你有什么优势?”

  另一场,面试官皱着眉头:“你26岁还没有过任何工作经验吗?”

  还有一场,对方宣布:“我们的底薪不高,2000块钱,其余靠业绩提成。”

  ……

  无工作经验,2000块底薪,再对比周围留在国内的同学们,小林也忍不住问自己:这些年国外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最终在今年年初,小林在父母的帮助下,进入了一家国企,每个月工资拿到手5000元。这和她最初的预期不是没有差距,但是经过多番碾轧下来,她说自己要求已经放到很低了。这家企业留学生众多,不乏国外一流大学的学子。

  最后,小林再算了一笔账:1年的留学准备花了近10万元人民币,6年澳洲学习和生活花费大约180万元人民币。依照目前的工资水平,赚回这笔钱难度不小。但是,小林依然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10年赚回这近200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初父母将卖房剩下的30万元加上家里原来的积蓄用作首付,买了一套180多万的新房。小林查看售房网站,自家现在的房子估价已经400万以上了。

留学6年底薪两千 到底值不值?

  留学海归薪资调查大曝光 应届海归起薪6000元

  在采访的近十家大公司中,记者发起一个关于应届海归薪水的小调查。除了一家金融公司明确表示起薪会在1万元以上外,其他多家公司给出的答案基本一致——应届海归起薪6000元是普遍水平。我们具体来看看:

  一家全国知名的房地产公司浙江分公司:国内高校毕业生和海外归国留学生的起薪一致,本科6000元,研究生7000元。

  一家知名医药公司:国内院校研究生的起薪是6000元,同等学历的留学生要高出500-1000元。

  一家国有金融公司浙江部:国内高校毕业生和海外归国留学生的起薪一致,基本招聘研究生,起薪10000元左右。

  一家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银行的起薪在6000元左右,第二年会比第一年有较大比例增幅。

  一家韩国服饰公司的浙江分部:所有应届生起薪6500元,不分学历,不分是否有留学背景。

  一家杭州本土的互联网公司:国内院校应届毕业生起薪6000元,应届海归留学生6500元。

  一家杭州本土的影视公司:国内院校应届毕业生和海外归国留学生的起薪基本一致,税前5000-6000元。

  一家知名保险公司的华东分部:国内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起薪是6000-8000元,985、211高校毕业生起薪是6500-8500元,海归留学生的起薪也是6500-8500元。

  一家工程公司的杭州分公司:国内高校毕业生和海外归国留学生的起薪差不多,税前7000元,税后6000元。

  从这个小调查中可以看出,在这些大公司眼里,应届海归相对于应届国内毕业生,薪资优势并不明显,最多相差1000元。

留学6年底薪两千 到底值不值?

  留学顾问李祎凡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海归的本科学历与国内普通本科相比,其实是处于劣势的。同样是本科学历,海归与国内学生相比缺少参加工作前的准备,包括对政策的了解、人脉的积累等等。不过他也提到,如果拥有研究生学历,或者在回国前拥有工作经历的话,海归在就业、薪资待遇方面会比普通学生更有优势。

  最新数据也体现出海归面临的尴尬处境

  智联招聘不久前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海归初次就业的工资分布中,6000元及以下的占比最大,为44.8%,6001-8000元的占比22.7%,8000-10000元、10001-20000元的分别占比13.0%和13.7%。20001元及以上的占比仅为5.8%。

  当被问及实际工作收入与个人期望是否一致时,认为高于期望的仅为1%,认为基本符合的占比30.1%,认为远低于期望工资的占比68.9%。

  海归的“贬值”跟海归的数量密切相关

  2007年,国内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4.4万人,回国人员总数为4.4万人。

  到了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2016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短短9年间,出国人数暴增了近4倍。留学回国人员总数,暴增了近10倍!浙江每年出国的留学生有10000多人,这两年留学生回国出现高峰,有90%的留学生回国就业。

  据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海归总数达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新增海归人数已经超过高校毕业生增量。

  花几百万元出去留学到底值不值?

  海归,海外留学后归国就业人才,曾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10多年前在人才市场,海归人才招聘会都设在贵宾室,留学生是抢手货。而今,这一现状已发生剧变。

  留学生也跟国内大学应届毕业生一样,要参加企业招聘会,挤人才市场。甚至有知名企业HR(人力资源经理)放言:现在海归研究生还不如985高校本科生!海归贬值了。

  与尴尬的薪水相对应的,是出国留学的巨大家庭投入。到国外留学,学费加上生活费,一年花费二三十万元人民币,基本是起步价,而且费用一年比一年高。

  一边是出国留学的巨大开销,一边是留学回国之后的尴尬处境。很多工薪家庭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惜掏出全部家底让孩子出国留学。那么到底值不值得呢?

留学6年底薪两千 到底值不值?

  有一名网友认为,出国留学不仅只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看待事物的角度。渣渣表示赞同这个说法。走出国门求学,至少人生体验更加充实了。

  至于到底值不值?还得伟大的爸爸妈妈们依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千万不要太为难自己了!

留学6年底薪两千 到底值不值?

  本文综合都市快报、中关村在线等相关资料。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今年大闸蟹卖火了:单价涨200元 女性用户数同比
     顺产or剖腹产,产妇和家属谁说了算?权威说法来
    [银行]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上半年信用卡业务“大比武”:招行、浦发收入超
    [股票]  正常调整还是上行趋势终结?名博分析及周五操作
     万达起诉造谣者:索赔500万并要求公开道歉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9/8)
     8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9/8)
    [港股]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腾讯急升5.3% 带动恒指高开201点
    [美股]  外媒:中国工商总局正评估对苹果涉违反反垄断法
     从强生天价赔偿案 看美国人如何当上帝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瑞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越日本成全球第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留学6年底薪两千 到底值不值?
     网红坐王俊凯宿舍床上直播被批 发长文致歉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2017房贷审批有多严? 你的房贷审批历时多久?
     按揭买房必备 贷款利息怎么算?
    [汽车]  起亚PicantoX官图发布 法兰克福车展首秀
     史上最极端MINI概念车公布 将亮相法兰克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