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持家有道 >> 正文

90后大学生激辩白毛女应否嫁黄世仁 1/4称该嫁

2011-12-13 22:43:53  文章来源:云南网  作者:郑洁文 许…
关键词:黄世仁 白毛女 90后大学生
核心提示:白毛女该不该嫁给黄世仁?最近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该校中文系2010级对外汉语专业的一堂文学课上,90多名90后大学生围绕此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结果显示,3/4女生认为喜儿不该嫁给黄世仁,1/4女生认为应该嫁

胡强俊 画

  白毛女该不该嫁给黄世仁?最近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该校中文系2010级对外汉语专业的一堂文学课上,90多名90后大学生围绕此话题展开热烈讨论。现场结果显示,3/4女生认为喜儿不该嫁给黄世仁,1/4女生认为应该嫁。

  生动的课堂带动了学生的兴趣,但该校青年教师刘应全认为,少数90后女生盲目下嫁给黄世仁的观点,还是需要缓行和慎行,否则就意味着主流价值观的滑坡,同时,也表明当今学校教育可能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调 查

  1/4女生认为喜儿该嫁

  这是一堂名为“语境与文本:经典文学的坚守性和传承性”实验课,核心问题是“白毛女该不该嫁给黄世仁”。

  该校青年教师刘应全不给任何先决条件,列出两个观点:A、喜儿不应该嫁给黄世仁(正方),B、喜儿应该嫁给黄世仁(反方)。接着,他以“假如你是喜儿,你会不会嫁给黄世仁”的问题问在场93名同学(男生8人,女生85人),讨论前请大家举手表明自己的立场。

  最初结果显示,8名男生中,有6名表示“不嫁”,占75%,2名赞成“嫁”;85名女生中,64名表示“不嫁”,占75.3%,21名赞成“嫁”,占到1/4。

  经过激烈的讨论,课堂结束时,85名女生举手斟酌思考后再次表明自己的观点,65名表示“不嫁”,剩下20名赞成“嫁”。几乎与讨论之前没有太大变化。需要说明的是,在赞成“嫁”的20名同学中,没有因为“权钱”这一单一因素影响而选择“嫁”。其中,更多的因素是在“以退为进”的权衡后选择了策略性的“嫁”。

  课后反思

  当今学校教育正受到挑战

  讨论课结束时,教师刘应全对全程讨论作了总结。他认为,在当今多元化的社会,允许有多种多样的价值追求和利益诉求,开明而又宽容的时代允许每个人有向往幸福的自由,但是作为一代校园新青年和中国新公民,有义务也有责任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牢记使命,不忘教诲。

  刘应全认为,当前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中,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和自觉行为,成了一个重大的校园课题,也是一个亟需建构的社会课题。作为一堂文学课,将“白毛女该不该嫁给黄世仁”贯穿于经典文本与现实生活之间,让学生真正发现问题、参与讨论、认可主流、付诸实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当代大学生的自觉追求和自觉行为,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授课方式。

  各方观点

  学生意见不成熟可以理解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如果时代仍是在1940年,那么喜儿就绝对不应该嫁给黄世仁。

  王雪同学说,在那个特定的时代中,喜儿绝不能嫁,因为她背负“三层仇恨,首先是阶级之仇,其次是杀父之仇,最后是被辱之仇”。李婷同学从同甘共苦的角度认为,“喜儿完全能与心上人大春一起共克艰难,偿还父债,不必忍受社会道德的煎熬之苦”。

  对此,有老师说,不论学生持何种观点,但必竟这只是一个课堂,在课堂上学生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虽然这些观点辩证思维还不到位,说的也不一定对,但这是当做一种课堂教学模式的尝试,学生嘛,还处于成长期,可以理解。

  激辩交锋

  A 不该嫁

  价值观任何时代都不能变

  到场的93名同学以小组或个人形式上台表明各自观点和立场。赵茜文同学首先发言,她认为喜儿绝对不应该嫁,原因是中国自古以孝为先,黄世仁逼死了自己的父亲,这种杀父之仇不共戴天。“这种价值观,无论是在什么时代和什么社会,都不应该改变。”

  紧接着周运芳同学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她为喜儿的不该嫁给出了五点原因:一是嫁给黄世仁,并不意味着能过上好日子;二是从年龄上看,两人差距大,会有代沟;三是以当时时代背景看,就算喜儿嫁给他,有可能会受到其妻妾的排挤;四是从文学角度看,黄世仁本身就是反面形象,而喜儿的不嫁让我们看到斗争,看到了反抗;五是以当今的眼光看,嫁,喜儿就变成了小三,在当今社会道德准则下,她也会遭世人唾弃。最后,周运芳总结说:“我认为不嫁才是最好的结局,既符合了传统道德观,也是当时社会价值体系的最高表现,是先进历史观的表现。”

  B 应该嫁

  嫁给黄世仁可以自保

  反方中,李佑宸同学最先申述立场和理由,他给出的两点理由也引起了不小反响,一是杨白劳是因为欠债而被黄世仁逼死,如果喜儿提前嫁给黄世仁,杨不至于被逼死;二是文本中的喜儿选择了不嫁,但没有改变家庭的悲剧。喜儿如果嫁给黄世仁,这不失为一种以退为进的生存方法,至少可以自保。

  同一立场的曾娉婷同学则设定了一个时间域,即“在杨白劳未逼死之前,如果她的嫁与不嫁直接决定着父亲生死的话,她完全可以选择嫁。这体现了小我与大我的区别,也是小爱与大爱的折射。”

  刘超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