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持家有道 >> 正文

下岗工人要怎样补缴社保?可以一次性补缴15年?

2021/8/5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对于劳动者而言,除了可以享受各种法定节假日,国家还为其提供了诸如失业险、养老金、公积金此类的待遇。下岗职工养老保险便是其中专门为保障劳动者在退出劳动岗位之后基本生活的保险,下岗职工养老保险新政策规定是怎么规定的?能不能一次性补缴15年?2019年,我国养老保险政策收紧,这3类人还允许一次性补缴。

对于劳动者而言,除了可以享受各种法定节假日,国家还为其提供了诸如失业险、养老金、公积金此类的待遇。下岗职工养老保险便是其中专门为保障劳动者在退出劳动岗位之后基本生活的保险,下岗职工养老保险新政策规定是怎么规定的?能不能一次性补缴15年?



2019年,我国养老保险政策收紧,这3类人还允许一次性补缴。


1、那种原来的固定工,劳动合同制工人,也含计划内的长期临时工,城镇户籍的临时工,没有参保或者中断缴费的人,可以补缴养老保险。


2、那种因为被开除、出名、刑满释放后无公职的职工没有参保或者中断缴费的人可以补缴社会养老保险。


3、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中断缴费并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人群,可以补缴社会养老保险。


下岗职工养老保险新政策具体内容


1、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当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2、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3、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下岗职工补办社保手续


1、向街道劳动保障机构申报就业,并凭《再就业优惠证》、社会保险缴费凭证等相关材料,向街道劳动保障机构提出社会保险补贴申请;


2、街道劳动保障机构核实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情况,出具灵活就业证明,并为其向当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部门申请社会保险补贴;


3、经劳动保障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复核后,将补贴资金直接支付给本人;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按灵活就业人员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一定比例计算。具体补贴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资金管理通知》制定。


补缴社保的操作流程


1、个人应填写补缴承诺书和申办单,同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向存档机构提出补缴申请。


2、存档机构应于每月25日前初审。通过后,对于补缴时在存档机构正常和非正常缴费的人员要分别填写补缴明细表和汇总表,并附相关证明材料一并上报所属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审批。


3、社保经办机构审批通过后,在系统中录入缴费人员的补缴明细,并生成补缴汇总。与存档机构申报的补缴明细表和补缴汇总表数据核对一致后,转基金收缴财务岗做收款处理。基金收缴财务岗应于每月28日前生成银行扣款信息。审批未通过的,将相关信息反馈存档机构。


4、个人应于提交补缴申请的当月28日前将补缴费用足额存入个人扣款账户中。当月审批已通过的补缴于次月1―5日由社保经办机构委托银行扣款。次月18日前财务回款成功后,个人可查询账户情况。未成功的,将相关信息反馈存档机构。由于个人原因造成扣款失败的,个人应按照以上流程重新提出补缴申请。


下岗职工补缴保险政策解读


下岗职工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家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的规定,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养老保险缴费满十五年以上的,可以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待遇。灵活就业参保人员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岁,女职工55岁。其中原为国有或集体企业正式职工的女职工,其退休年龄可根据本人自愿,选择50岁或55岁退休。


国家现行相关政策规定,40、50下岗失业人员符合条件者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具体业务办理机构为市劳动就业局。


新政策还规定只要还没有达到退休年龄的,就可以购买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一部分钱,以后按年缴费至退休,缴满15年,以后就可以享受退休金。



相关文章:
长沙养老保险要怎么补交?长沙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是多少?
养老保险要怎么补缴?不补缴有什么影响?
2021年延迟退休年龄怎么算?延迟退休年龄公式是什么?
百万医疗险和重疾险哪个好 看完你就知道了
上海2021养老金如何调整? 2021上海养老金发放明细
吉林省2021养老金调整通告 吉林省养老金发放明细
2021河北省最低工资发放的标准 河北省最低工资发放时间
2021年云南养老金上调细则出了吗? 2021年云南养老金上调新消息
养老金17年连涨 让全体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中国养老金17年连涨 为什么会上调?还会上涨吗?
2021年贵州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贵阳养老金发放时间
2021年河南养老金上调 养老金上调细则
2021湖南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湖南养老金什么时候补发到位?
2021年云南养老金上调 养老金上调细则
上海养老金2021年最新消息 上海养老金上调细则
老年人能买哪些保险 建议优先考虑买这几种!
电话车险为什么便宜 这些事项车主要注意
2020年上海养老金最新消息 上海养老金发放时间及明细
2021年吉林养老金最新消息 吉林养老金上涨了吗
2021天津养老金调整方案新消息 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时间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保险 补缴 养老 机构 基本 缴费 下岗 劳动 职工 社保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珠海核酸检测新通知 是全部人员都核酸检
     湖南最新疫情通报 张家界还能去吗?
    [银行]  在工商银行存30万有多少利息?工商银行
     2021年平安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 高不高?
    [股票]  杭州银行为什么被减持?减持了多少股?
     2021年8月新股上市名单 8月哪些新股上市
    [基金]  基金大跌 发生了什么?
     2000亿锂电巨头又放大招 公募合计持有市
    [保险]  河南灾后40万辆水淹车待理赔
     2021年车险新规定是什么?车险包含哪些
    [期货]  铁矿石价格行情分析 8月铁矿石怎么走?
     下半年大豆价格行情预测2021年 现在大豆
    [股评]  8月3日A股三大指数分析 涨停的有几家
     A股收评:体育产业五年规划发布 锂电池
    [港股]  阿里季度收入两年来首次不及预期
     理想汽车寻求在港上市筹资19亿美元
    [美股]  华尔街分析师:三重信号暗示美股8月有望
     昨日美股道指标普创盘中新高 道琼斯指数
    [外汇]  怎么看外汇平台是不是正规的?怎么知道
     影响外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外汇都受什
    [债券]  康泰发债今日上市 投资者中一签预测能赚
     国债几点开售购买?凭证式和电子式国债
    [黄金]  今天伦敦金价格查询 今日伦敦金多少钱一
     今日现货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今日现货
    [理财]  下岗工人要怎样补缴社保?可以一次性补
     2021还能办独生子女证吗?独生子女证怎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保障性住房和公租房有什么区别?如何申
     二手房指导价怎么来的?还有哪些城市会
    [汽车]  河南暴雨车险损失近10亿元 建立理赔绿色
     沃尔沃将收购中国合资公司50%股权 是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