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买屋置业 >> 正文

2010年房产和存款或贬值 中产阶级如何理财为妙

2010-2-7 10:15:59  文章来源:搜狐证券  作者:钱经  【字体:

  有点危言耸听?也许一会儿你就不会这么觉得了。

  还记得我们上期封面文章的调查吗?中国城镇家庭的房地产市值占家庭总财富的比例为64.41%,定期存款为9.02%。而股票基金、养老金账户余额的这一比例则分别只有可怜的2.74%、0.97%和0.3%。这意味着,一旦房产和存款的价值受到严重侵蚀和伤害,中产阶级的生活将遭遇巨大冲击。而这一切,可能在2010年发生。

  在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是中国中产阶级从兴起到分化的十年,中产的不安定感愈发强烈。一场不期而至的金融风暴、以及之后为刺激经济所做的种种努力,将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推到了风口浪尖。那么,在未来时代变革大潮的涌动下,中产的命运又该如何把握?2010年,是决定性的一年。

  努力做好计划,积极应对变化,你的人生,有时需要一个加速度,有时也需要一个平静期。

  给人生找一个杠杆

  我还是中产吗?房子一天一个价,没买房的人尽管收入不菲也可能很快沦为穷人;努力赚钱,积累的财富也可能会被通胀一点点侵蚀;如果把钱冒然投入到一种资产中,也许再碰一次危机就缩水50%。

  中产,以前人人羡慕的称谓,现在代指焦虑一族。

  每个人都曾设计自己的人生:理想的学校,满意的工作,然后努力升职加薪,组建幸福家庭,妻贤子孝、老有所养。这是一个很普通的中产梦,但命运不会如此简单安排。受巨大社会力量的推动与裹挟,一群人划出不同的人生轨迹。

  有的人,工作的重复消磨了年轻的激情,事业上无所突破,对理财也不上心,面对飞涨的生活成本,只能被动沉沦。

  有的人,勤奋工作拥有车子房子妻子孩子,但日益增加的压力早已抵消了收入的改善,而更焦虑的是事业的瓶颈和财富增值的停滞不前。

  有的人,善于规划人生和事业,善于调动资源以尽快达成目标,对财富管理积极,清楚风险是收益的前提并学会驾驭风险。

  哈佛大学曾做过一个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条件相仿的人,由于目标清晰和模糊的差异、在达成目标过程中的执行力不同,人生的境遇出现了严重的分化。

  这个调查结果揭示了规划与执行的力量。大多数人没有长期清晰的目标,或容易被社会情绪和舆论左右,在执行过程中时常出现动摇与偏差。遇到障碍绕着走,不善于借势而起。

  “势”可以称为人生杠杆,指社会的发展大势,也有个体的人生机遇。2010年对于中产来说,将遍布这样的杠杆,也充满了危机,有的人会借势而起、有的人则继续沉沦。

  本世纪初,是中国中产阶级蓬勃兴起的一个阶段。但渐渐的,中产的生活被一系列经济社会事件蚕食。导致中产沦陷的背后原因是中国经济结构的问题——过分依靠出口带来流动性泛滥,政府投资主导造成民间投资创业机会减少,分配方式不均衡导致国富民穷。一场全球金融风暴让经济结构弊端显露无遗,2009年,为拯救经济而拖延了经济结构转型的步伐,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加剧了中产的焦虑。

  时钟终于拨到了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已经有明确的信号表明经济结构的实质性调整将有大动作。自然这个过程免不了动荡,比如房价崩盘和恶性通胀这些“黑天鹅“事件,但只要中产们躲过这些“劫难”,坚定自己的事业与财富目标规划,2010年的转型将是一个巨大的“杠杆”可资利用。

  在本刊对身边人的访谈调查中,房价、通胀、职场、创业是2010年最受中产关注的四个方面:

  房价——房产占家庭总财富的份额独占鳌头。焦虑、恐慌、贪婪,各种极端情感交织在飞涨的房价之上。

  通胀——告别“高增长、低通胀”,个人粗放式的理财模式应与经济结构一起转型。“房产、存款两大件,股票基金随手抓”,如此理财可称上是对自身财富的“打劫”。

  职场——风水轮流转,发展创新型经济和民营企业是让中国经济步入正轨的唯一选择,职业规划上需要一个加速度。

  创业——2010年,必将推出减税、鼓励民间投资和创业等政策来为经济转型助力,而服务业、绿色产业也将为个体创业提供事业腾飞的杠杆。

  我们需要对一生的财富和事业进行规划,但也要分解到每一个具体的年度中,特别是如此关键的2010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