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买屋置业 >> 正文

“房奴总统”奥巴马:买房申请30年房贷

2013-5-28 19:00:30  文章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继4月12日公布奥巴马夫妇报税单后,白宫网站5月15日又公布了奥巴马2012年家庭财产状况。从报告得知,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共同持有的最大额美国中期国库券值在“10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在摩根银行的存款值在“25万到50万美元”这一区间之内。

  继4月12日公布奥巴马夫妇报税单后,白宫网站5月15日又公布了奥巴马2012年家庭财产状况。报告共8页,内容庞多,公众可在白宫网站上浏览和下载。

  报告显示,2012年总统奥巴马家庭财产在180万美元到近700万美元之间(约合1107万元到4305万元人民币),相比2010年和2011年小幅缩水。

  奥巴马在白宫网站露家底,并不等同于依法要求的财产申报或公示制。法定的财产申报或公示制,联邦官员向国会申报其资产及变动情况,由国会决定是否公示或在什么范围内公示。总统或内阁官员在其个人网站或政府网站上自行披露,是法定的财产申报制外的自我公示行为。其公示的尺度,可依个人情况放大或收窄。奥巴马恐怕是世界上第一个自行公示财产、报税单,甚至是体检表的国家领导人,奥巴马还会“公示”阅读书单。除了公示阅读书单是白宫的传统之外,其他公示项目是奥巴马推进的。

  奥巴马的公示行为,代表着“强制性申报”向“自愿性更大范围公示”的更透明时代的来临。

  近段时期以来,各国领导人都掀起了“向奥巴马先生学习”的热潮,追求法定之外更大的自我公示。例如,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内阁官员在法国政府网站上公布了个人资产。俄国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以及高级官员,也在政府网站上自行公布了2012年收入与家庭财产状况。而一向神秘的印度总理辛格的个人收入和家庭财产,也被他本人亲口讲出来,算是“自我公示”吧!

  我们还是聚焦“公示达人”奥巴马。

  奥巴马的致富路

  不是“富二代”的奥巴马,从小被父亲抛弃,长期由单亲母亲抚养,生活艰难。奥巴马在推动医改时,常举她母亲患病而医治无门的例子,由此可见其童年成长之不易。

  奥巴马大学毕业后,从一个“街道办事员”做起,当社区调解员。尽管收入微薄,但在这期间,他读下了哈佛法学博士,并成长为一名民权律师,还一度在家乡芝加哥大学当法学教师。

  在这段时间,奥巴马每年可以有17.4万美元的收入,经济状况大为改观。

  1995年,奥巴马把在夏威夷出生以来的生活经历,写成他的第一本书。这本题为《父亲的梦想》的书,成了畅销书。《父亲的梦想》热卖,激励奥巴马又写了数本书。到2008年初次竞选总统时,奥巴马家庭财产已经累积到1000万美元的水平,绝大部分都是版税收入。

  光是写书就能赚下千万美元,这对有严格知识产权法体系和完善的版权保护的美国,并不是奇迹。写《哈利·波特》的英国作者罗琳,就靠写哈利·波特,身价达10亿美元。

  当总统书反而卖不好了

  奥巴马当了总统后,收入呈一年不如一年之势,拖其后腿的,是总统的书卖不好了。

  2009年,当了还没到一年总统的奥巴马,公布了他的家庭年收入,为550万美元,绝大多数收入为版税。这是上一年的版税收入,所以,550万美元是非总统职位期间的收入。

  这一年,奥巴马还获得了一笔“意外之财”:奖金为140万美元的诺贝尔和平奖。不过,他一分也没留,转手捐给了慈善机构。

  2010年,奥巴马公布的上一年收入为170万美元。才当总统一年,收入一下子蒸发掉330万美元,这主要是版税收入的减少:总统的书开始卖不动了。

  或许是面对收入的直线下降,奥巴马在2011年都不好意思公布报税单了。

  2012年是选举年,奥巴马又恢复了之前的做法,公布了上一年的家庭收入,84.5万美元,其中一半是卖书赚来的钱。现在,奥巴马公布了2012年的收入,只有60.8万美元,曾经为他拼来千万家财的版税收入,只有区区二十多万美元了。

  白宫公布的资料显示,奥巴马领取了总统年薪40万美元,卖书等商业收入进了约26万美元,奥巴马夫妇给33家慈善机构捐了15万美元,纳税缴了11.2万美元,健康保险税从工资中扣除了0.52万美元,最后奥巴马夫妇去年实际收入只有约3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0万元。

  奥巴马出版了《父亲的梦想》、《无畏的希望》及儿童插图读物《赞美你:致我女儿们的一封信》。本来出版公司与奥巴马签下了再出几本书的合同,但这些年,奥巴马忙于国务,2008年一头黑发,现在已经沧桑成花白,他哪有闲暇时间写书?

  奥巴马这几年收入一降再降的可能性已经成型,最后只剩下固定的总统年薪。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