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女人特区 >> 正文

新婚姻法“男人靠不住”:女人如何才能掌控财权

2011-8-23 12:32:00  文章来源:天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新婚姻法 物权登记
核心提示:男方买一套房,女方买一辆车;老公每月收入较高,老婆在家当全职太太;女方婚前有些存款,婚后存到新账户中……这些传统的做法或许应该改一改了!理财专家认为,婚姻法新司法解释施行以后,女人理财思路也应该随之而变……

  编者按:男方买一套房,女方买一辆车;老公每月收入较高,老婆在家当全职太太;女方婚前有些存款,婚后存到新账户中……这些传统的做法或许应该改一改了!理财专家认为,婚姻法新司法解释施行以后,女人理财思路也应该随之而变……

  精彩推荐:

  看懂婚姻法新解释 谈房不伤爱情且保护妻子权益

亲爱的,爱我就在房产证上写我的名字

房本上没我名字,咱们俩还的房贷算是共同财产吗房产

我把一切都给了这个家,你现在要跟我离婚?

  来源:天津网

  时 间 8月21日

  受访人 天津张盈律师事务所刘洋律师、天津日久律师事务所张清武律师

  主持人 @城市快报

  房本上有我的名字,房子就算我的吗?婚前买房婚后还贷,怎么个算法?……似乎没有哪部法律像这部一样引起这么多的街头巷议。前不久,《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出台,明确了此前很多模糊不清的婚姻关系中的房产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昨天,城市快报“热点微访谈”邀请本市两大律师论道婚姻法“新补丁”,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几类问题进行详解。两位律师也指出,新法对于涉及婚姻关系的房产问题进行了一些补充和完善,总的来说是一种进步,但同时存在自相矛盾或与上位法律相抵触的情况,所以具体问题还得具体分析。本组稿件 记者 王丽 高立红 黄萱 漫画 王辰

  1、房本上的名字到底值多少钱

  @到底婚不婚:我2008年结婚,当时婚房房款是公公婆婆出的,但因为一些原因,房本上写的是我的名字。请问这种情况,一旦离婚的话,房子算谁的?

  刘洋律师:新的司法解释并未对这一问题做专门规定。根据婚姻法律的相关原则,父母对夫妻双方的赠与行为在没有明示赠与哪一方的情况下,如果发生在婚姻登记之前,则作为对一方的赠与;婚姻登记之后则视为对双方的赠与。《物权法》对于房产采取登记主义,如果可以将登记在夫妻一方名下认定为一种明示的赠与行为,则该房产将归属登记产权人。本案例的情况在实践中如果发生在婚前,可以主张个人财产;如果发生在婚后,认定为共同财产的可能性更大。

  @莲藕肘他爹:房子是婚前买的,婚后将女方名字加入房产证,如果离婚,她是否会分到半套房子?家中还有一套还迁房即将交房,分房时还没结婚,离婚时她可否要求分割这套房产

  刘洋律师:(1)根据《物权法》对房产采取的登记主义,女方名字加入房产证意味着通过一个权利变更的行为,使女方成为该房产的共同所有人。这种情况下女方在离婚时有权主张将该房产按夫妻共同财产予以分割。

  (2)婚前已经分配完毕并取得产权的还迁房,权属登记在夫妻一方名下的,应认定为夫妻一方财产。交房行为对产权性质不产生影响。

  @你就是我的小蜜糖:我和老公一直自己做生意,婚房首付是我们两个人自己凑的。他当时出的多一些,所以房产证上是他的名字,婚后还贷款的事也一直是老公在办,我没怎么管过。请问,这样的话,按照新法,这房子到底有没有我的份呢?

  刘洋律师:问题的关键在于婚房的购买时间。如果是婚后购买,则属于对共同财产的处分,即使仅登记在夫妻一方名下也不影响其共同财产的性质。如果是婚前购买,则将被认定为归属登记产权人,另一方只能主张购房时添附部分的债权返还及相应的增值补偿,这一点新的司法解释并未作出改变。需要注意的是,判断婚前和婚后的标准是婚姻登记日,并非婚姻典礼日。

  @青青河边草520空间:电视上有一个房产中介公司的广告,一对热恋中的男女开车兜风,女孩撒娇地提结婚的条件,最后一个是“房产证中写我的名字。”时间不长,就变成现实了。我听说身边不少女孩都想要挟男方把房产证改名字。我很关心,改过之后,是不是房子就是女方的了?

  张清武律师:这里面情况比较复杂,一般来说,如果房屋是男方自己出钱,估计可以满足女方要求,如果牵扯男方父母或祖父母,就不好说了,毕竟得征求出资人的意见吧!弄得不好,还会被男方家长理解为结婚目的不纯,起反作用了。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