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消费旅游 >> 正文

会花钱的女人才是好女人

2009-7-15 13:44:08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字体:

  

  

  

  

  打开钱包,只见里面放着一排信用卡。平时总是无节制的刷卡购物,再拆东墙补西墙的以卡补卡。赚多少,花多少,虽然每月收入三四千,但工作三年几乎没有任何存款。她说:"我也想学理财,总这样下去也不行啊?"

  都市白领患上理财焦虑症

  房贷的压力,套牢的煎熬,资产缩水的担心

  杭州三位都市白领是大学同学:菁菁是时尚杂志的编辑,安妮是大学教师,Amy在一家外资保险公司谋职,在一般人看来,她们打扮得体,衣着光鲜,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和不菲的收入。"这只是表面现象,其实我每天都感觉焦虑。"久未谋面的三人最近聚会,菁菁大倒苦水,引来了两个同伴的共鸣。

  本报日前联合搜狐女人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都市白领7成患有理财焦虑症:买房贷款的压力大,股市套牢的很煎熬,持有现金的怕缩水,她们为此焦虑。焦虑成为现代都市人的一种通病。

  每天一醒来就想到"月供"

  "总觉得自己在不停地转啊转啊,看不到尽头。"菁菁坦言自己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还觉得来不及。她的焦虑主要来自房贷,和孩子的教育费用。

  36岁的菁菁原来居住在杭州东山弄一间60多平方米的住房里,三年前孩子出生后,住房的压力同时到来了。"小孩一出来,家里人口突然膨胀,保姆请来了,双方大人轮流要过来帮助,一下子觉得空间很挤。那时候两口子目标一致,买房,至少要一个三居室的房子。"

  菁菁后悔自己没有看准时机,"在最高点买了房。"

  "2007年5月份开始就看房,看了半年多,才看中自己满意的房子,因为想离学校近一点,我们选择了世纪新城的一套13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二手房,当时房东一口咬定每平方米1.5万元,总价195万,几次还价后,终于抹掉零头,190万成交。"当时银行方面要三成首付,菁菁付了40万,剩下的150万做了30年按揭,"第一次银行把还款表格寄来时,心里倒吸了一口气。每月还款12000元,压力太大了,扛不住,东凑西拼总算把前几个月的房贷对付过去,幸好后来银行降息了,现在利率又打了7折,经过几次提前还款后,本金降到100万,但每月房贷还要6000多元。"

  "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6000多元月供。"菁菁坦言自己背了不止一座大山。

  "每月房贷6000多元,孩子读幼儿园700元,请钟点工600元,带孩子出去玩一次最少也要400元。一个月必须支出的费用高达7000元,这已经把家中一个人的工资耗尽了,还不包括吃、穿、水、电、通讯、交通等日常开销。

  菁菁现在最大的向往,就是"无债一身轻"。

  做梦不是阴线就是阳线

  相比菁菁的月供6000多元的房贷,安妮房贷的压力就很轻了,30多万房贷,每月还款2000多元,这对收入上万的安妮来说,算不了什么。

  不过,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安妮的主要烦恼来自股票基金,5000点入市的成本,到现在还有一半套在里面,那可是她一半的积蓄。

  令安妮耿耿于怀的是听了一个朋友的所谓内部消息,用家里资金一半的钱买了一只爱建股份。

  "听说爱建股份要重组,最高要拉到60元,你有钱的话多多买点。"2007年8月份,当她得到这个"内部消息"时,几乎没犹豫,安妮就提前兑现了国债和定期存款,把70多万现金全部打入银证通,在爱建股份28元的价格时买了近3万股。"曾经涨到最高32元,但离60元还差远呢,怎么舍得走呢?"不久,股市一泻千里,"眼看着跌破20,跌破10元,最低跌到4元多,真是晕倒了。别人可能是这个时候补仓,我都快崩溃了。现在尽管上来了一些,但才10元多,补也不是,卖也不是,每天打开电脑看K线,看别的股票涨得那么快,心里真是急。"

  因为深套,安妮一度失眠,迷迷糊糊睡着了,梦里也是爱建股份,不是阴线就是阳线。

  现在我也不知道,是应该补一点呢还是先卖出点再在低点买进。真是烦,补了就怕又跌了,卖了又怕涨,我想,要是没有股票,生活该多轻松啊。

  揣着现金也不安

  Amy手里揣的都是现金,那是她几年的积蓄加上倒了房子赚来的利润,数字还不小。

  "不是说现金为王吗,你现在可真幸福啊,既不是房奴,又不是股民,要买什么随便下单。"两个同伴羡慕得要死。

  "什么现金为王,不是说美国人印钞票,英国人印钞票,全世界都开动了印钞机,我尽管揣着点小钱,也担心钱不值钱哪。"Amy的一席话引来一阵哄笑。

  去年底,Amy把滨江的一套刚交付的房子卖掉了,"120m2的房子,前年4月买的时候7000多元一平方米,去年底出手是已到了12000元。足足赚了60万。

  "看起来是赚了钱,其实也未必。"Amy说,本来是要自己住的,因为去年下半年楼市有些走淡,她想,不如先脱手,等房价跌得再多点,逢低买进,赚点差价。但现在滨江和市中心的房子压根儿没跌,有的反而涨。"卖了房,我总得再买房,这些天看房看得累心,房子越看越贵,怕兜里揣着的这些小钱更不值钱,心里焦虑啊。"

  (钱江晚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