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消费旅游 >> 正文

中国人出国过年掀消费狂潮 七天刷卡一亿笔

2010-2-21 9:43:03  文章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出国过年大举购物 七天刷卡近一亿笔

  春节消费狂潮让各国惊羡

  据2月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春节是商机”,这几乎已经成了世界各国的共识。在刚刚过去这个黄金周,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再一次让各国领略到了“中国春节”对他们的意义。中国银联20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13日至19日,境内银行卡跨行交易达569亿元、近1亿笔,比去年春节分别增长47%和25%;银联卡境外交易金额更是同比增幅近80%。

  “千人旅行团”赴美过大年

  在美国,当地老百姓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不敢大举购物,相比之下,中国游客慷慨解囊,备受当地商家的青睐。今年,更有组织者搞出“千人旅行团,纽约过大年”的噱头,格外引起关注。该活动是纽约市旅游局、美国航空公司和几家旅行社共同策划,有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2000多名游客参加,在美国东岸逗留8到10天,人均团费为1万元人民币左右。

  这批中国游客的集体亮相,引起了美国商家的浓烈兴趣。为迎接史上最大中国游客团,美国国务院特别放宽中国人赴美签证,获签率达95%;15日,全美最大的百货连锁公司梅西百货破天荒举行中国传统舞龙舞狮表演,还向每位中国团员赠送了中文折扣卡;16日,帝国大厦为中国千人团开放两个小时的专场参观,并点亮代表中国的红黄两色彩灯,庆祝中国春节。梅西百货客户服务中心副总裁克里斯汀·埃斯波西托说,“梅西绝对相信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他们甚至训练店员学会说“你好”、“谢谢”。在奢侈品牌集中的纽约第五大道上,许多商家换上了中国特色的装饰。有报道称,千人团的团员也的确出手阔绰,一位女士短短数小时就在每家店都买了上千美元物品。据美国商务部调查,2009年到访美国的外国游客数量同比减少了7%,而中国游客同比增长了4%。而且,中国游客在美国出手大方,平均花费金额超过7000美元,远高出国际游客4000美元的水平。据主办方估计,该旅游团至少在美国消费600万美元以上。

  中国游客消费能力增长最快

  据日本《产经新闻》20日报道,利用春节假期到日本旅游的中国人购买力惊人,一次消费百万日元(约合7万多人民币)以上的大有人在。日本各商家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展开竞争吸引中国顾客。日本媒体称,预计今后这种“春节商战”将会成为日本的一道风景。报道称,日本东京秋叶原是日本最大的电器街,而银座是日本高级百货店云集的地方。中国游客春节期间的光顾使得这些地方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2至3成。

  “真是太厉害了!价值90万元的照相机和20多万元的镜头,中国人一次性买走,日本人没有这样的。还有人一次买走20个电饭锅。”日本东京秋叶原一家电器店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为了抢占商机,几乎所有的商店都有会说中文的店员,并且可以使用银联卡;有的干脆在机场向刚刚踏上日本土地的中国游客发放购物优惠券;有的知道中国游客到日本想买到地道的“日本制造”,干脆将平时销售的日本在海外工厂生产的商品一律收了起来。

  在加拿大温哥华,中国游客消费力也备受瞩目。据加拿大的维萨信用卡公司统计,12日一天,中国游客用该公司的各种卡消费达39万美元,仅次于美国游客。在英国,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伦敦最大的购物中心维斯特菲尔德购物中心19日举行了一场充满中国“年味”的春节庙会。据全球著名退税机构全球回报集团的统计,中国游客去年在该集团英国加盟商店的消费总额同比增长126%,成为英国第一大退税购物群体;在该集团法国加盟商店消费约1.58亿欧元,同比增长47%,取代俄罗斯人跻身法国第一大旅游消费群体。去年截至11月,中国游客境外消费额较上年同期增长57%,是增长最快的国家。香港旅发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3日至19日春节黄金周期间,访港旅客达78.2万人次,同比增加16.9%,其中内地旅客超过七成。

  中国人越来越舍得为自己花钱

  对于中国游客海外高消费,也有当地媒体存在负面评价。一些评论认为把购物作为海外旅游的主要项目有“暴发户”嫌疑;也有评论说,欧美日是高度商业化的社会,崇尚“顾客是上帝”的理念,说到底看中的还是中国人的钱袋子。也有分析指出,近两年中国游客海外购物有一个明显变化。以往以“礼品”为主,现在买给自己的才是大头。《产经新闻》就称,最受中国人欢迎的“送给别人的礼物类商品”是电饭锅、电动剃须刀等;而高级照相机、高级手表等则是最受欢迎的“买给自己的商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