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消费旅游 >> 正文

社科院:2015年前中国或成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

2011-6-20 10:33:03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伟
关键词:奢侈品品牌 奢侈品消费 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
核心提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2011年中英文版《商业蓝皮书》。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游客的奢侈品消费已成为不少海外(尤其是亚洲地区)市场的重要推动力。假冒伪劣产品一直是奢侈品品牌头痛的问题,而市场上充斥着的假冒伪劣商品许多都是由中国厂商生产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2011年中英文版《商业蓝皮书》。蓝皮书指出,近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收入增加,使奢侈品消费力度不断提高。预计中国中产阶级人口在2011年将增加到1.04亿人,随着中高端消费人群增加,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动力将维持。2015年前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

  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奢侈品销售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其中,中国人的贡献相当大。贝恩咨询公司估计,2010年,美国、欧洲及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的奢侈品销售升幅分别为12%、6%及22%;其中,中国的奢侈品销售上升30%增幅,升幅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毫无疑问,这跟中国人的收入提高、富裕人群不断扩大密切相关。

  《2010年胡润财富报告》称,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87.5万名千万元富豪和5.5万名拥有超过1亿元资产的富豪,分别比2008年增长6%和8%。北京、广东和上海三个省市就拥有全中国近一半的千万元富翁。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消费者自由开销如医疗、娱乐、教育和奢侈品的消费等会逐渐增加。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等要求也随之提高。

  有调查显示,在购买奢侈品的动机排名中,大部分都跟自身的选择和感受有关,而非产品的功能。其中,“宠爱、善待自己”从2008年的36%上升到2009年的44%。自我奖励在2008年和2009年的调查中成为促使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最重要的因素,分别占44%和54%。说明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自身的品位,尤其是女性。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注重“礼尚往来”。除自用外,送礼也为重要的奢侈品消费用途。根据罗德公关及信天翁的报告,在大中华地区的奢侈品用途中,为亲朋好友购买的占29%,送礼尤其是商务馈赠占28%。其中,28%的一线城市受访者表示购买奢侈品用做商务馈赠,二线城市比例则达36%。一些配饰如钱包、围巾、眼镜、皮带和领带是最受欢迎的送礼单品。

  由于中国对进口高档手表、香水、化妆品、皮具、箱包等奢侈品一直采取限制政策,多年来实行高额关税,个别商品亦加征特别消费税,进口奢侈品价格大大高出海外市场,加上近年来放宽出境旅游限制等因素,中国消费者喜欢在境外购买奢侈品。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游客的奢侈品消费已成为不少海外(尤其是亚洲地区)市场的重要推动力。事实上,不少奢侈品品牌也加大开展亚洲市场如中国台湾及新加坡等的力度,争取中国游客客源。外国零售商对中国游客逐渐增多的出境游也愈加重视。如英国高端百货公司哈罗斯、塞尔福里奇等便促使英国政府对中国游客放宽签证的政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中国游客的到来可以促进持续不振的英国零售业的发展。

  随着全球奢侈品品牌都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目前大部分世界知名的奢侈品品牌已经相继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占许多品牌的总销售比重亦不断提升,例如中国已经代替美国成为万宝龙最大的销售市场。路易·威登和爱马仕在2010年分别有25%和38%的销售收入来自亚洲(除日本外),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正不断提升。

  除了一线城市外,奢侈品品牌近年积极向二三线城市扩张,如商务和休闲旅客经常到访的陕西西安、山西太原、云南昆明、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刚在2010年将50家特许经营店转为直营的英国奢侈时尚品牌巴宝莉在2011年1月表示,希望5年内将现有在中国的店铺数目增加到100间,它在2010年已经进入太原和常德。路易·威登自2007年以来已经进入了太原、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二三线城市。

  为迎合中国的消费者,一些品牌推出了专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产品系列。例如爱马仕在中国以即将失传的手工艺技法为基础,创建了“可消费得起的中国奢侈品牌”“上下”。“上下”于2010年9月在上海淮海路开设首家零售店铺,产品由中国设计师设计,由中国人制造,只在中国销售。

  中国富裕消费者的炫耀性消费仍较明显,不少品牌便推出标志更突出的商品,配合中国消费者独特的品位需求。如来自德国的宝马汽车公司为了配合中国消费者的品位,专门设计了宝马M3限量版车型,对应农历虎年在车坐椅上绣了一个“虎”头的标志。而法国时尚奢侈品品牌蔻依在2010年推出专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一款中国限量版红色手袋Marcie,庆祝该品牌进入中国5周年。

  不过,中国奢侈品市场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首先就是国内外的价格差。人民币升值,加上国内对进口高档手表、香水、化妆品、皮具、箱包等奢侈品多年来实行关税及消费税等,奢侈品在国内外的价格差明显,中国消费者在境外如中国香港、法国和意大利购买的奢侈品多于在境内购买的,导致购买力转移。

  有鉴于此,近年有不少人提议出台奢侈品关税下调方案,以鼓励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奢侈品,政府亦能在流转税和收益税上增加税源。事实上,中国于2010年加大检查海关征税的力度,根据海关总署公告2010年第54号规定,内地居民携带自用物品入境超过5000元须征税,而入境非居民旅客携带超过2000元自用物品要被征税。海外代购化妆品、皮具等奢侈品会根据此政策而相应涨价。

  假冒伪劣产品一直是奢侈品品牌头痛的问题,而市场上充斥着的假冒伪劣商品许多都是由中国厂商生产的。中国厂商的竞争优势是其低劳动力成本和生产成本,高生产力和高质量产品。品牌的知名度越高,被仿冒的风险越大。中国市场上的仿冒品对奢侈品品牌亦带来一些冲击。虽然仿冒品和正货的目标顾客群不相同,可是大量仿冒品在市场上出售可能会降低正货购物者的尊贵感觉。

  一些假冒奢侈品官方网页的出现,也阻碍了奢侈品品牌发展网上销售平台的信心。2009年,路易·威登就对一家在上海售卖仿冒服装的店铺进行起诉。面对泛滥的仿冒商品,爱马仕高层在2010年表示其集团特地聘请了40个员工在全球追踪那些仿冒厂商。诚然,目前工商部门也重视打击仿冒商品,业界人士也表示政府打假反应快,然而,仿冒品牌罚款很轻,全面打假的难度很高。

  另外,由于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对品牌的认识较少,售货员培训变得更为重要。售货员如果能够正确地为客人介绍产品的特色、品牌文化、设计的理念、质料及手工的细节、品牌的背景历史等资料,对产品销售及推广亦会更为有效。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奢侈品品牌商普遍面临难以招聘资深的销售人员和旗舰店店长,以及人才流失的难题。董伟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