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消费旅游 >> 正文

23岁打工妹爱旅行4500元穷游东南亚4国耗时55天

2012-4-9 21:29:52  文章来源:南海网  作者:李国栋龙…
关键词:穷游 沙发客 青年旅舍
核心提示:2011年9月12日至12月10日“桔子”在旅行第一季从三亚搭车到西藏再到尼泊尔去寺庙朝圣修行2012年4月中旬 “桔子”在旅行第二季将从三亚出发去印度、以色列、埃及,还有战火纷飞的叙利亚……探秘中东异国行

  大学时,一次夜半徒步登山旅行让她爱上了旅行的刺激和好玩;大二时,和大学同学俩逃课半个月从西安到湖南挤火车玩转5省市;2011年5月,她用打工攒来的4500元孤身一人开始第一季旅行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东南亚4国长达55天的旅行。途中她孤身一人在越南被6个警察强制哄离;去泰国时没有签证,死皮赖脸在边检磨最后被边检工作人员放入境;在老挝游泳被淹狂乱抓掉一男生的泳裤,最后被救起……去年7月,她东南亚4国旅行返回三亚,在一家青年旅社工作了两个月又再次启程,从三亚出发,开始为期3个月的西藏尼泊尔之行。

  南岛晚报记者李国栋龙格

  23岁女孩4500元旅行东南亚4国55天

  大学时

  爱上在路上的感觉

  她叫张祖慧,湖南永州人,出生于1989年,大学毕业还未满两年。和很多湘妹子一样,与她交谈能感觉到在她身上有着湖南妹子热情、勇敢、敢闯敢拼的特质。但和很多人不同的是,当同龄人每天都在努力工作,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时,她却背上背包拿着并不丰厚的积蓄继续穷游旅行。

  在学校时她常与他人结伴出游,毕业后她独行东南亚异国他乡。她总是攒足了钱出发旅行,没钱了就继续工作为下一次旅途攒钱。

  高考失利,张祖慧选上了一所普通大学,她来到西安一所专科学校就读服装设计专业。但由于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刚上大学那会儿也不知道该干些什么,生活一下子失去了方向。2007年清明节,读大一的她和老乡结伴出游,让她爱上了在路上的感觉。那天,一个湖南老乡来找她说,“和我一起去徒步旅行吧。”就是这样一个邀约,让她走上了户外旅行之路。

  深夜徒步登山旅行

  那次她跟随俱乐部一起来到西安的九颈瓶山。晚上爬山,这对于从未有过这方面经历的张祖慧来说异常新鲜。当晚9点许,大家都各自背着一个背包来到山脚下,借着昏暗的灯光,伴着月色,10个人一组浩浩荡荡地朝着山顶进发。

  等爬到山顶时已是第二天的早上9点。“我们从晚上一直走到白天,整整走了12个小时,当时感觉太强大,太刺激了。”张祖慧说,这一次的徒步旅行,让她感觉“原来生活还可以这样(有意思)”。大二上学期,张祖慧拿着兼职赚来的1000多块钱,逃课半个月,从西安出发途径河南、湖北、湖南、贵州、重庆再回到西安靠挤火车绕了中国中线城市玩了一圈。因为钱不多,路程安排紧,这一趟的出行让她最为印象深刻的不是美景也不是美食,而是挤火车、吃泡面的日子。

  毕业后

  耗时55天

  穷游东南亚4国

  虽然穷游很苦很累,在很多朋友眼里张祖慧是在自找苦吃,但她却不顾一切的爱上这种感觉,并且越来越热爱。在三亚工作了几个月后,张祖慧攒了5000多块钱了,她又待不住了谋划着出门旅行。在网上查阅了详细的出游攻略,张祖慧买了一份地图初定了“广西出发-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回到三亚”的路线,她决定要拿所剩不多的钱去东南亚旅游。2011年5月28日从桂林出发,历经55天花了4500元搭顺风车一起穷游了东南亚越南、泰国等4个国家,开启了自己旅行。

  搭车去旅行,是张祖慧旅途中的主要内容。拖拉机、摩托车、小货车、大货车、皮卡车、私家车、警车、甚至还坐过装家禽的车。至今为止,搭车的数量自己已经不记得了,她说,“只要有勇气夸出第一步,就是另一片天地!”她甚至已经搭出了经验。

  但天有不测风云,在路上也有很长时间搭不上车很无助的时候。有一次,在柬埔寨一个小村庄,看着天色渐晚,心急如焚的张祖慧在路边拦了2个多小时车,几十辆车飞速来过,能拦停的四五辆却因为各种原因也没有搭自己,突然间,一种强烈的无助和无力感油然而生。看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她无力的瘫坐在路边,心想“再拦不到就在路上扎帐篷睡吧”“我已经没有力气再拦车了。”

  急得哭鼻子

  在泰国,因为签证办不下来她面临着被驱赶的经历,让这个勇敢坚强的女生甚至哭起了鼻子。那天,她从越南过境到泰国,但由于之前听别人说可以在泰国办理落地签,但没想到到了边检站才发现只有机票才能办。在异国他乡,没有亲朋好友,眼看着在越南的签证时间又已经结束了,如果办不下泰国的签证自己就无处可去了。 “而且大巴车上的一车子的人都在等我,心里面焦急万分”,可是面对自己的请求,边检站的工作人员刚开始并没有通融,尽管张祖慧怎么哀求对方都不同意放行,实在没有办法的她只好使出了绝招“赖着不走”“不行就哭”。最后,在边检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顺利弄到了签证,过境的那一刻她脸上路上了喜悦的笑容。

  在尼泊尔寺庙像僧人一样修行

  有的人因为喜欢摄影而爱上旅游,有的人则是因为迷恋途中的风景,有的人则是对路上遇见的人和事感兴趣,而张祖慧的旅行似乎没有了这些明确的目的性。她认为,在路上就是她最享受的时刻。她努力去尝试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去体验一把当地人的生活方式。 2011年下半年,她来到尼泊尔开始了自己的朝圣修行之行。每天,她和很多前来寺庙里的人一样,早起打坐念经文,吃斋饭,学习佛教文化,像一个僧人一样生活了半个月。她说,在那里,不是因为宗教信仰,只是想来到这样一个地方去体验一把当地人的生活感觉很知足。

  和异国9男生混住青年旅舍

  别人旅游的为了享受生活,花大把钱住豪华套间,但对于穷游的张祖慧来说,能住到一间青年旅舍里已经是路上最为幸福的时刻。每天花10至20元就能在青年旅舍租到一个床位,虽然床位一般都很简陋,而且大多都是男女混住,但这对她来说这是最为奢侈的花费。而9个男生1个女生同住一屋的事竟也发生在她身上。有一次,来到一个城市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青年旅舍,当时旅舍里10个床位有2个女生,但第二天,另外2个女生继续上路了,就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她说,虽然这种情况自己也是第一次遇到,但男女混住的情况这在旅途中也是很普遍的。但很多时候在路上,就连这种男女混住的青年旅舍都没有的时候,她就只好支开帐篷和睡袋自行解决住宿问题,而最多的时候她都是找到当地人,请求把帐篷搭到人家的院子里或者墙沿下,这样安全一些。也有很多时候,遇到好心人她可以当沙发客,在别人家里的沙发上过夜。

  在三亚短暂歇息工作了几个月后,4月中旬,她又要出发开始第二季旅行去印度、以色列、埃及,还有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张祖慧说,自己每天省吃俭用都是为了能走得更远些,但是目前积攒的5000元大约只够支撑自己走到印度。4月2日,她在社区发帖招梦想助飞员,希望爱心人士以各种方式赞助其的梦想之旅。

  将来时中东之旅将开始

  帖子发出后网友们纷纷响应,很多网友都称赞其“太大胆太勇敢”“太佩服”,一些网友也“50,100,500元”的为这个女孩筹集梦想资金。截至记者发稿前,已经有5位网友为其筹资1100余元。此外,她还希望,如果能得到一台数码摄像机记录自己的旅行过程就最好了。

  “第一次来三亚,我就喜欢上这个地方,这里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大海碧绿清洁,一年四季都可以游泳。”

  谈到三亚,张祖慧兴奋地说。她爱冒险、喜欢挑战,同时她天生怕冷,爱好游泳,以致于她去很多地方,但每次旅行回来她都会回到三亚。

  2010年3月,即将毕业的她,孤身一人第一次来到三亚,在这里玩了一个月后,她发现竟然喜欢上这个地方,便在三亚一家旅行社找了份工作。毕业后,她又来到三亚,在一家旅行社找了份客服工作,后又在一家旅社工作一段时间。2011年3月,她一路游玩回到湖南老家,同年5月,她开始东南亚4国游,7月底驴行结束,她并没有回老家,而是回到三亚,到原来的旅社工作两个月,再次开始西藏尼泊尔之旅,2011年12月10日,旅行结束她再次返回三亚休整,这之后,她一直在三亚一家旅行社做计调工作。 “我去过许多地方,但我还是喜欢三亚,所以每次旅行归来,我都会回到三亚。”张祖慧说,她与三亚有不解之缘,她爱三亚就像爱一个人一样不需要任何理由。因此,在旅行第二季的起点同样定为三亚。

  张祖慧旅行大事表

  2008年4月4日至6日去西安九颈瓶山徒步旅行

  2009年9月29日至10月14日怀揣1000元从西安出发途经河南、湖北、湖南、贵州、重庆再回到西安

  2010年3月从西安来到三亚旅游

  2011年3月从三亚到桂林、阳朔等地旅游

  2011年5月28日至7月22日“桔子”在旅行第一季去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东南亚四国游

  2011年9月12日至12月10日“桔子”在旅行第一季从三亚搭车到西藏再到尼泊尔去寺庙朝圣修行2012年4月中旬 “桔子”在旅行第二季将从三亚出发去印度、以色列、埃及,还有战火纷飞的叙利亚……探秘中东异国行

  求生狂抓竟将男子泳裤拉下

  2011年7月,她来到老挝一个景点游玩,这个景点最好玩的莫过于“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瀑布,瀑布旁边有两棵树,有许多来自欧洲的游客便爬上树,荡漾着跳进瀑布下面的水潭中,溅起朵朵水花,很刺激也很浪漫。见此,她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也跟着爬上树纵身跳进水潭中,不知到是个头小,还是什么原因,没想到跳下去后她并没有浮起来,沉到潭中的她到处乱抓,寻找“救命草”,结果抓到一名欧洲男子的泳裤,求生的本能使得她用尽全力去抓,结果竟将该男子的泳裤拉下,男子赶紧伸手将她拉起。那男子尴尬地匆匆离开了。等她喘过气来回头来想寻找该男子想表示感谢时,却怎么也找不到。想起刚才令人尴尬的一幕,她很是狼狈,恨不得挖个地洞钻进去。

  被宰5美元车费花了10美元

  外出旅行,身处异国他乡,不了解当地的情况,不会讲当地语言,难免会“被宰”。“桔子”同样被宰过,在老挝旅行时,她想去当地一个景点游玩时,但由于自己搭车去玩花费很多,而且也很难搭到车,她便想通过报当地的一家旅行社前往,当时旅行社报价要30美元,虽然比自己搭车单独去要便宜很多,但还是有些贵,她便与开旅游车的司机讨近乎,问对方通过其能否便宜些,几经周折对方同意收她10美元,她觉得这下应该是最优惠的了。然而,她回到入住的客栈,与老板聊天时讲起此事,老板竟称去哪个景点玩,实际上只要5美元就够了,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宰了。

  艳遇在路上遇见印度男孩擦出爱情火花

  这是一个印度籍身在美国读博的大男孩,张祖慧和他相识于桂林。在桂林俩人住进了同一间青年旅舍,男孩睡上铺,自己睡下铺。交谈中,俩人志趣相投,一起吃过饭,游览过漓江的夜景。原以为路上遇到的都只能是过客,没想到在桂林分别后的第四天,他们又在一家小餐馆偶遇。而后,男孩为其延长了假期,俩人去阳朔玩了一个星期。之后,虽然离别后天各一方,但接下来的日子里俩人都保持邮件联系,双方互相有了好感。“分别了20多天就感觉过了很长很长时间了,”对男孩的思念深藏在张祖慧的内心,20多天后,张祖慧和男孩先后搭车来到泰国,俩人相约一起并以男女朋友相称度过短暂但快乐的一个星期。后来,男孩回美国继续读博,而张也继续在路上的生活,这一段时光与较为艰苦的穷游生活相比显得弥足珍贵和美好。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