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消费旅游 >> 正文

方太茅忠群:厨房里的中国梦

2013-6-6 9:59:1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治大国若烹小鲜。
2013年,中国梦是个热词。对于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来说,他的“中国梦”是一间小小的厨房——但却绽放无穷大的梦想。
起初以“家族接班人”步入公众视线的茅忠群,以超越“企二代”的强大能量,成功创立了中国高端厨房电器第一品牌。
 “方太创业18年来,一直倡导着一种‘主动进化’和‘不断开创’的理念,这种理念是在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驱动下的产物,驱动着方太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在日前的方太新一代风魔方吸油烟机新品发布会上,茅忠群如是说。
目前,方太新一代风魔方产品,再度将中国高端厨电市场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如同多年前执意创立方太,这位带来中国厨房革命的企业家,一如往昔充满斗志——因为,梦想永不停歇。

执着理想追逐高端
“方太可以不做500强,但要做500年,这样的理想必须要由一个有信仰的企业来实现。”这是茅忠群说过的话。
时间回溯到1994年,25岁的茅忠群和人称“中国点火机大王”的父亲茅理翔有了一次正式的“成人对话”。
在留学还是进入家族企业的问题上,最终茅忠群接受了父亲的安排,但在这同时,他提出新的想法。
茅忠群的想法即便今天也堪称先锋:重新创业——打造新品牌,另辟新行业。
这不是继承或“守业”,这是完全不同的“接班”,甚至显得另类。包括父亲在内的几乎所有人都对茅忠群的冒险心怀疑虑。
关于“方太”,父子俩“相持了整整3个月,甚至还吵了一架。所有这些都无法撼动茅忠群坚定的内心。
茅忠群的坚持和执着,成就了现在的方太。
一路走来,与茅忠群儒雅外表似乎很不搭配的强大内心,成就了企业的每一步重要飞跃。
在茅忠群所有的坚持中,最执着的莫过于始终对高端路线的“不放弃”。
近年来,随着家电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厨电市场阵营中也出现了一批想通过价格战重新洗牌的企业。茅忠群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依旧推出新款的高端欧式机。
“似乎中国制造就是中低端品牌的代名词。家电行业高端品牌都是清一色的洋品牌。我当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既然是市场空白我当然要进入。而且我还发现,其他家电行业洋品牌都进来了,为什么当时抽油烟机没有洋品牌?因为国外抽油烟机不适合中国的厨房。”茅忠群说。
方太的市场目标始终锁定于高端嵌入式厨房电器。2012年,方太首家FOTILE STYLE顶级厨电馆也意在强化其高端品牌定位。“务实”、“重执行”的茅忠群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研发与创新。为保证中高端厨电领域技术这块试金石,方太保持每年将年收入的5%投入研发中。
茅忠群一直奉行的“三不”原则在业内盛名已久。“不上市、不打价格战、不欺骗”的“三不”原则忠实体现了茅忠群的固执,也使他坚守着方太高端品牌的定位。
茅忠群的固执让方太销售业绩总是保持着每年不低于20%的增长率。有观点认为,“这样的固执是建立在择善基础上的”。
“做高端最重要的是要耐得住寂寞,你不能看着人家中低端市场大就眼红。我们也从来不给别人贴牌,因为我们不是定位‘世界工厂’,方太要打造的是品牌。我的第一个梦想是能不能创立一个高端家电的国产品牌,因为当时的高端品牌都是国外的,而现在看来我的第一个梦想实现了。”茅忠群说。

创新进化推动发展
2013年4月,一场名为“主动进化——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驭风而来”的方太吸油烟机新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从油烟机的易拆洗、欧式风尚、少油烟,到嵌入式成套化全套厨电产品设计,到高效排烟与超低噪音兼得的烹饪环境,再到今天的"敞开厨房,健康厨房",以方太为代表的高端厨电企业推陈出新的产品路线图忠实地记录着这一“进化”过程。
业界认为,方太最大的贡献在于给中国制造企业创造了一种经营品牌溢价的方法,为中国制造企业实行战略转型提供了一个标杆案例。
对于茅忠群来说,他带领企业改变了中国家庭的厨房环境,这才是最重要的超越。
从1996年创立至今,方太在中国厨房电器领域一直以产品上的引领者身份出现。早在创立当年,方太就将工业设计首次引入机型研发,第一代大圆弧流线型深型吸油烟机以高于市面20%的价格火爆流行。次年推出的升级版,单款机型销量更多达40多万台,至今仍为行业纪录。2001年,开创了中国欧式吸油烟机,实现了中国厨房吸油烟机的欧式风尚梦;2001年,开创了近吸式吸油烟机并2009年之"风魔方",实现了中国厨房少油烟之梦;2005年,开创嵌入化成套化厨电,实现了中国厨房的高品位之梦;2010年,开创了"高效静吸"吸油烟机,实现了中国厨房对高效排烟与超低噪音的兼得之梦。直至2013年推出的全新一代风魔方,以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将为国人实现厨房的敞开、健康之梦。
“方太的主动进化一步步改变了中国人的厨房,使中国家庭的品质厨房梦变得前所未有的接近。”茅忠群说。
茅忠群带领方太进行“厨房革命”,并不断挑战更新更高的目标。方太目前拥有行业内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400多项专利,发明专利就要近60项。最新上市的全新一代风魔方吸油烟机正是又一个“革命产品”。
除了产品创新,茅忠群也注重管理创新,在他看来,“想要管理创新就要先相信人”。
“我对管理的认识是基于自己的性格,选择授权式的管理风格,设定目标后,工作交给部门主管。只有充分信任别人,才能挖掘出员工的最大价值,当然,前提是选对人。”茅忠群说。
看中人的价值,瞄准产品的价值,这就是茅忠群始终坚守的寻梦之旅。
“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人品、产品、企品,三品合一。追求速度和规模不是我想要的,方太需要的是品牌,而品牌需要时间的积累。只有知道方太的品牌价值是大于销售额的时候,才能给我一种安全感。”茅忠群说。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