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消费旅游 >> 正文

销售额跳崖式下滑!中国消费者超爱网购 外企猝不及防尝苦果

2015/6/17 11:18:07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美媒称,联合利华公司在华业务曾稳步增长近30年,但2014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却出现跳崖式下滑。雀巢中国食品饮料部总经理翟国彪说:“不管我们喜欢与否,电子商务将使我们的业务发生改变。

  美媒称,联合利华公司在华业务曾稳步增长近30年,但2014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却出现跳崖式下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4日报道,联合利华是多芬香皂、力士洗发水和金纺衣物柔顺剂的生产商。该公司2014年10月警告说,其第三季度中国区销售额同比下滑20%。第四季度,该公司宣布中国区销售额又下滑20%。

  报道称,联合利华将此归咎于中国经济放缓和购物者捂紧钱包。但对中国零售趋势的仔细观察显示,联合利华也在感受到数以亿计的中国消费者转向网购所带来的痛苦。

  联合利华并非高估实体店的唯一西方公司。瑞士食品巨头雀巢公司一直在销毁实体店卖不掉的速溶咖啡。雀巢最近告称,该公司未能料到中国零售业变化的速度之快和范围之广。美国高露洁公司和妮维雅润肤霜生产商德国拜尔斯多尔夫股份公司也称存在存货过多的问题。

  联合利华首席财务官让-马克·于埃2015年4月说,在华消费品公司对市场变化的反应总体来说太慢。他不愿就联合利华是否比竞争对手晚看清趋势置评。

  报道称,消费者大批撤离实体店对世界各地的零售商带来冲击。2014年,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超过1.3万亿美元。而在中国,网购潮更加迅猛,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智能手机的渗透速度非常快。

  目前,中国约有4.61亿消费者(占全国人口的1/3)在网上购物,而在电子商务蓄势待发的2007年,这个数字为4600万。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增长49%,而此前三年的增幅分别为59%、51%和70%。2013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2014年,中国线上销售额达到4530亿美元,占零售销售总额的11%。

  尼尔森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对3万名消费者的调查显示,近一半的中国消费者在线购买日用杂货,而全球消费者的这一比例仅为1/4。尼尔森表示,2014年,护肤品的线上销售额占护肤品销售总额的42%。

  报道称,这种转变产生的影响波及全国。北京中关村电子市场曾经挤满了卖家和买家,如今这样的购物中心已人去楼空。有分析人士就相关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发出警告,将此归咎于“淘宝村”,因为那里的居民过去是进城打工,现在却呆在家里在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淘宝市场开店或处理配送。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希望到年底把次日达服务覆盖的城市增加到50个。

  大型传统零售商势微对大型消费品公司造成冲击,而这些公司的产品曾主导传统零售商的货架。

  雀巢中国食品饮料部总经理翟国彪说:“不管我们喜欢与否,电子商务将使我们的业务发生改变。”

  报道称,一些在华跨国零售巨头要么已经退出中国市场,要么正在重新考虑自己的在华目标。

  2014年,百思买公司出售了所有在华剩余门店。百思买高管在业绩发布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这家电子产品零售商难以与中国在线竞争对手比拼。2013年,欧洲零售商麦德龙股份公司以市场转向线上为由将消费类电子产品业务撤出了中国。

  1996年进入中国的沃尔玛百货公司已不再致力于成为中国的最大零售商。沃尔玛表示,需要在网购战略上下功夫。三年来,沃尔玛在华门店客流量稳步下滑。沃尔玛2015年4月表示,第一季度门店客流量同比减少8.9%;销售额仅略有增加。

  报道称,目前,沃尔玛正在效仿中国竞争对手的策略,尝试通过应用软件将旗下在线平台1号店与门店关联起来,这样购物者就可以在手机上下订单,然后选择到店自取或送货上门。

  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亚太区研究主管马修·克拉布说:“大家都在努力弄清楚目前什么才是最佳商业模式。”

  据戴德梁行研究部介绍,2014年,连锁零售百强企业的消费品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8%,低于2009年的11.2%。

  联合利华约60%的营收来自新兴市场。由于中国区业绩不佳,联合利华2014年的全球营收下滑2.7%。

  这家英荷公司早在1923年就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销售香皂。该公司在1949年后离开,但于1986年返回。在后来的数十年中,联合利华在中国建立了庞大的零售经销商网络。

  报道称,联合利华发言人将在华业务下滑归咎于消费者需求疲软,并表示联合利华适应网购的速度并不慢。她说,自2012年以来,该公司的在华线上销售额每年都增加一倍以上。她说,在消费品公司中,联合利华在电子商务增长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