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育儿养老 >> 正文

美奥数队两任华裔教头揭夺冠内幕:不以考试和金牌为目的

2015/7/28 9:11:58  文章来源:张茜  作者:张茜
文章简介:美国现行的国际奥数竞赛选手选拔机制是冯祖名在美国原有的联赛选拔机制上调整而成的。冯祖名的得意门生罗博深根据自己学习奥数的亲身经历说:“奥数让我明白刻苦努力意味着什么,挑战自我的极限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要学数学,为什么要跑步,为什么要

美奥数队两任华裔教头揭夺冠内幕:不以考试和金牌为目的_图1-1

  2015年第5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冠军得主美国队选手全家福

  “成绩宣布的那一刻,我们队员的欢呼声整个11层楼都听到了!”第5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美国国家队总教练罗博深——30多岁的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华裔教授,回忆起7月中旬的夺冠经历仍旧难掩激动的心情。

  此次奥数竞赛在泰国清迈举行,每个国家代表队的6名参赛者共有9个小时来解决6个问题,范围包括几何、数论和代数。

  罗博深自己也曾在1999年代表美国队出战国际奥数比赛,并获银牌。当时他的总教练冯祖名也是一名华人。在执教美国队16年之后,冯祖名在本届比赛中担任评分员。

  本次比赛中国队获得181分,以总分4分之差落后于美国队。“如果让我说,中国队目前还是世界上最强的队。然而下面的第二梯队实力也非常接近,主要有美国、俄罗斯和韩国。相比于另外两个队,美国的稳定性要更强。以此来看,美国队时隔21年再夺冠也并不意外。”冯祖名说。

  美国奥数选拔也是相当残酷

  冯祖名自2003年起任美国国家队总教练,2014年罗博深正式接棒。美国的奥数竞赛培养机制在10多年间逐步迈向完善。

  美国现行的国际奥数竞赛选手选拔机制是冯祖名在美国原有的联赛选拔机制上调整而成的。

  首先学生需要参加美国数学联赛(AMC10/12),从往届的情况来看,一般每年联赛的人数在20万人左右。联赛后有约1万名学生可以晋级到美国数学邀请赛(AIME),这之中约500人可以闯入美国初级奥数竞赛(USAJMO),然后从中筛选出约60人进入集训营,再经过几轮奥数专业的考试测评和美国奥数竞赛(USAMO),最后选出6人参加国际奥数比赛。

  冯祖名自2003年担任美国国家队总教练以来,美国队的成绩基本保持在前五名之内,以二三名居多。

  除了选拔机制的保证,冯祖名“重点培养第六名” 的策略经过10多年的实践已见成效。

  “每个国家队都有一两个特别优秀的人,但是没有六个人。” 冯祖名说,“我这10多年做的,就是要把后面的板凳做强。”

  冯祖名很早就意识到中国队稳定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团队里本该相对较弱的第五个人和第六个人的稳定支撑,于是他特别注重培养美国第二梯队的学生。每队六人参赛,冯祖名说:“或许以前我们只能挑出五个人,但是现在我们可以从前十名里挑六个。”

  罗博深也秉承着冯祖名的思路,继续加强短板的培养。

  当然,美国的奥数发展并非几个人的功劳。冯祖名观察到近10年美国奥数夏令营遍地开花,尤以亚裔家庭的参与度最高。同时,线上奥数资源亦颇为丰富,美国数学协会(MAA)对此功不可没。

  然而,冯祖名并不建议所有孩子都去学奥数,也不建议他们太早接触奥数,他强调要有“度”。孩子有兴趣,并且适应这种思维,才鼓励他继续发展。

  在冯祖名和罗博深之前,美国队的总教练来自加拿大、荷兰和罗马尼亚等国家。此外,集训课程中的讲师也有不同的文化背景,罗博深今年就请到了来自罗马尼亚、中国等国的老师。

  这个“国际化”的团队十分注重讲师的个人条件。为了和高中生选手们打成一片,他们在培训过程中避免全部用资深教授,而是会招许多有奥数比赛经验的大学生教练,因为“他们是和学生最接近的人”。

  在6月份的集训中,准备冲进国际奥数比赛预选队的约20名学生每天早上8点30分开始上课,下午3点或6点结束,周末其中一天用来考试,集训持续三周半。

  罗博深说:“集训期间,当然我也会教他们一些知识,但我主要负责让他们享受学习奥数的乐趣,确保在集训结束之后没有一个人想回家。”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奥数比赛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