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育儿养老 >> 正文

“天才少年”是怎样炼成的?

2020/8/5 16:41:0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8月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今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其中,张霁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其实,除了华为,还有诸多大企业向张霁伸出了橄榄枝,甚至开出高达360万元的年薪,相关话题还曾登上过新浪热搜榜。

“天才少年”是怎样炼成的?

  张霁认为自己是一个努力型选手。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

“天才少年”是怎样炼成的?

    很多人比你还要努力,你有什么理由不上进?

    ——张霁

    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任正非

    8月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今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其中,张霁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其实,除了华为,还有诸多大企业向张霁伸出了橄榄枝,甚至开出高达360万元的年薪,相关话题还曾登上过新浪热搜榜。

    华为“天才少年”项目,是任正非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华为“天才少年”的工资都是按年度工资制度发放的,共有三档,最高年薪达201万元。目前,全球仅四人拿到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分别是钟钊(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秦通(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方向专业)、左鹏飞(本科和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张霁(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

    他们因何成为

    华为“最高档”

    努力就会成为行业的工匠

    在一次国际会议上,张霁与华为结下了缘分。“我认为华为招聘主要看的是研究方向和科研能力,其中研究方向是华为最为看重的。论文、专利是一位博士生科研能力的体现,但华为不是一个唯论文、唯学校的公司。”

    华为“天才少年”的招聘标准非常严格,一般需要经历7轮左右流程:简历筛选、笔试、初面、主管面试、若干部长面试、总裁面试、HR面试。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或表现不佳都有可能失败,难度非常大。

    张霁是湖北通山人,1993年出生。他本科期间各门成绩一直在院系名列前茅,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获得全国ITAT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技能资格认证证书,成为老师与同学眼中名副其实的“超级学霸”。

    “这其实夸张了。”张霁说,小时候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影响特别大。那时,妈妈是幼儿园老师,爸爸是中学老师,自己是独生子,“爸妈特别尊重我的选择,让我长大后养成了有主见意识”。“无论什么事,做还是不做,爸爸妈妈都不会给我做决定。”张霁说,这个让自己独立思考的做法,一直影响到现在。

    2016年,张霁成为一名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研究生,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继续深造。

    谈到放弃其他几家公司甚至其中一份年薪超过360万元的聘书,最终选择加入华为,张霁说他希望在华为最艰难的时候为其做出一点贡献,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有意义的事。

    有记者打趣地问张霁:“你和姚婷还有学长左鹏飞,都是学的计算机专业,是不是学计算机的人,拿高薪几率高些?”张霁说:“每一行只要努力了,都会成为这个行业的工匠。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学习的专业,才是最好的。”

    张霁今年5月底已入职华为,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努力型选手,“既然选择远方,便风雨兼程”。拥有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工作,他内心却很平静,“我并不是什么天才少年,除去天才少年光环,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他说,自己现在肩上责任和压力更大,要快速融入这个团队,不仅要把领导分配的事情做好,更要去思考今后该如何做好工作,不负众望。

    张霁的座右铭是什么?他说:“很多人比你还要努力,你有什么理由不上进?”

    用“自律诠释坚持”

    去年12月,左鹏飞拿到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的薪资最高档(182万-201万元人民币/年)。

    他是湖北随州人,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级直博研究生,他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内存系统和架构、存储系统和系统安全。

    他在读博的5年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是早8时30分进入实验室,直到晚9时甚至10时才回寝室,堪称是用“自律诠释坚持”。

    也正是如此的坚持,才让他在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10余篇高水平论文。其中两篇论文分别成为了华中科技大学历史上首篇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体系结构顶级会议论文,实现了华中科技大学在这些领域中的零突破。

    用左鹏飞自己的话就是:一个高水平的博士毕业生,需要是一个领域里首屈一指的专家,所有人提到这个领域都会想到你的名字。

    而在临近毕业之际,华为也并不是唯一一家向左鹏飞抛出橄榄枝的企业。实际上,他投的腾讯、阿里和深信服都向他发放了聘书,其中还不乏开出税后收入高出华为40%的企业。

    但左鹏飞最终还是选择了华为云的存储预研部门:去华为不是因为薪资高,而是综合考虑的结果,华为提供了方向更契合的岗位,也能让自己保持与学术界的接触。

    无时无刻不在给自己充电

    姚婷也是华科入围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的人才之一。

    她是湖南益阳人,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直博五年级。读博期间,她在各种顶级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论文。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称,与左鹏飞和张霁相比,姚婷的特点是始终在各个小环境做到优秀,再随着环境的改变提升自己。

    从她本科的历程中便能体味一二:参加辩论队、中英文演讲,担任外联部副部长,辅修第二专业英语对外翻译,支教,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大赛等等……

    在读博期间,她也敢于挑战自己的短板,抓住各种研究课题、论文写作、参加学术会议、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

    可以说,姚婷是无时无刻不在给自己充电。

    全球“海选”人才

    任正非早有打算

    “天才少年”是任正非于去年6月发起的用顶级薪酬招揽顶尖人才项目,他曾在EMT(经营管理团队)内部讲话中提及:今年(2019年)将从全世界招进20至30名天才少年,明年我们还想从世界范围招进200至300名。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任正非还表示:公司每个体系都要调整到冲锋状态,不要有条条框框,发挥所有人的聪明才智,英勇作战,努力向前冲。华为公司未来要拖着这个世界向前走,自己创造标准,只要能做成世界最先进,那我们就是标准,别人都会向我们靠拢。

    全球“海选”优秀人才,华为早有打算。任正非5月26日接受央视的采访被问到人才储备的问题,他就提到了全世界网罗优秀人才。此外,任正非还特意举例,如在英国建芯片厂,从德国招博士。“还可在新西伯利亚大学把世界计算机竞赛冠军,用五六倍工资招进来。我们在俄罗斯提高了工资待遇,很多博士科学家争着来我们这工作。”

    任正非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6000多名专注于基础研究的专家,以及超过6万名工程师。

    据了解,2018年年报显示,华为目前共有18.8万员工,2018年研发费用支出1015亿元,占全年收入的14.1%,同比增长13.2%。2018年研发人员8万多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5%。而2018年,华为雇员费用为1124亿元,推算后平均年薪接近60万元。

    华为此次公布的2019届顶尖学生的年薪中,共分为三个区间,最高的为182万-201万元,其次为140.5万-156.5万元,最低的是89.6万-100.8万元。最低年薪也高于平均年薪近30万元。

    从中也不难看出,华为的求贤若渴。

    本版文 综合《中国青年报》《每日经济新闻》《长江日报》、量子位、华中科技大学官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华为天才少年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货币政策维持
     长城资产下半年出资800亿人民币收购不良
    [银行]  银行抗疫信贷支持达45224亿元
     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冷培栋
    [股票]  A股全面开花!股民嗨了:2015年的牛市已
     国务院放大招!3万亿板块迎重磅利好,科
    [基金]  200余家上市公司获真金白银增持 有你的
     基民"嗨了"!这20只基金狂赚70%以上,前
    [保险]  下月起8类药品不再医保报销 不报销的8类
     人保车险理赔时间规定
    [期货]  中国未来一年小麦进口料创七年新高
     国际油价最新消息 2020下半年原油价格将
    [股评]  收评:创业板指涨0.97% 军工板块再度走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 2020年8月5日股市收评
    [港股]  蚂蚁集团上市谁受益?蚂蚁金服概念股有
     蚂蚁金服和字节跳动即将上市 谁家市值会
    [美股]  迪士尼市值暴涨600亿 发生了什么事情?
     拼多多上线“百亿补贴节”活动 狂欢连续
    [外汇]  2020年8月5日今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0年8月5日今日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国债2020年发行时间及利率 8月10日发行
     嘉友转债申购价值分析 嘉友转债754871申
    [黄金]  黄金价格突破2000美元 多重因素提振黄金
     黄金2020年的涨幅逼近38% 黄金暴涨背后
    [理财]  “天才少年”是怎样炼成的?
     全球最富25个家族名单出炉 全球最富25个
    [信托]  信托频频“踩雷”上市公司
     跌破8% 集合信托收益或继续下跌
    [房产]  农村建房八不准公布 这将影响你的住房
     深圳四十周年大礼包最新消息 解决住房问
    [汽车]  中国上月汽车销售同比料增长14.9%
     中大型SUV/年内上市 别克昂科旗官图发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