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育儿养老 >> 正文

育儿假会放假几天?有什么要求?

2021/8/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8月17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增加的一项“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设立父母育儿假”备受关注。草案重点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实施积极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进行修改。而各大媒体的新闻标题和网友留言中,育儿假成了一大显眼要素。

8月17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增加的一项“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设立父母育儿假”备受关注。


育儿假拟立法


草案重点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实施积极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进行修改。而各大媒体的新闻标题和网友留言中,育儿假成了一大显眼要素。原因很简单,相比其他支持措施,生育假的兑现难度相对较低,而且受益人群最广、获得感最强,折射出公众对三孩时代政策实惠的期待。


生育相关的假期种类越来越多,覆盖面越来越广,这是好事。特别是育儿假提上议事日程,有不一般的寓意。这说明国家不仅鼓励生育,而且正在为提高养育质量、减轻养育负担想办法。探索设立育儿假并不是今天才起步,早已存在于各类指导意见中,比如,今年6月印发的《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2019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都提到了鼓励地方政府探索试行育儿假。只是在实施三孩生育政策背景下,育儿假的现实可触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育儿假的立法初衷很受民众欢迎,相信多数人也乐见其成。问题在于,如何有效落地,如何化解利益攸关方的忧虑。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过成本关。职工增加假期福利固然是好,但倘若这个多出来的假期成本全部要由企业承担,恐怕也未必合理,客观上也可能对特定群体职场竞争力构成隐形制约。这方面,亟须有条件的地方,在成本优化上先行先试、作出探索,研究或尝试减税、补贴等财政手段加以支持的可行性。其次要过观念关,应对严峻人口形势的挑战不是一城一地的事,而是共同的时代考题。如何在更广的范围内为职工创造生育、养育条件,各地各部门都应增强责任意识,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为全国性政策的出台蹚路。


谁家的孩子都有头疼脑热的时候,每一个父母都会有不得不请假的烦恼。积极的生育政策要取得刚性成果,还得拿出柔软的同理心,由各方形成合力,承担起生育养育所需要的巨大经济、时间和精力成本。


一会连一会,一策接一策。为了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国家层面的靶向施策正快马加鞭,让政策实惠照进现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上一次修订,积极稳妥地实现了计划生育政策的历史性转折,此次更系统综合的修订,百姓自然寄托了更多的期待。可喜的是,缓解养育压力的社会呼声正在不断得到倾听和回应,相信老百姓期待的生育政策获得感,不会落空。



相关文章:
育儿假最新规定出来了吗?还有没有社会抚养费?
将为三孩家庭发补贴?官方作出回应
三胎不再征收社会抚养费是什么意思?三胎政策现在还罚款吗?
天津三胎最新政策2021 天津三胎政策怎样?
北京5月31日后生育三孩奖励生育假30天 现在已经实施了吗?
生育三胎社保可以报销吗 可以申请生育津贴吗?
2021年三胎有什么补助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是真的吗?
社会抚养费退出历史 继续征收抚养费已不合时宜
专家称中国已跌入“生育陷阱” 老龄化持续加剧“已成基本国情”
男方生育险怎么报销 来看看生育补贴标准
2021二胎补贴多少 有这几项福利额可以领
韩国过半年轻人认为婚后不必生育,为什么年轻人都不愿意生了韩国想结婚的人有多少呢
生育金怎么算,生育金报销准备哪些材料
生育险和生育津贴是一回事吗 有哪些不同?
生育险停交几个月失效 最新政策公布
男方能领多少生育津贴 最新规定是这样的
鼓励高学历人群生二孩你同意吗?为什么生二胎越来越少?
生育保险具体怎么报销 生育保险报销比例是多少?
虎妈 vs. 熊猫妈?这种正流行的育儿方法了解下
百思不得其解的育儿难题 顺逛《头号社群》轻松解决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育儿 假会 生育 政策 什么 几天 三孩 养育 人口 积极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元节是怎么样的传统节日?中元节是几
     全球港口拥堵 这是怎么回事?
    [银行]  2021年银行大额存单利率是多少?各银行
     2021年中国银行的贷款利率怎么计算?短
    [股票]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7股(8月20日)
     盐湖提锂板块尾盘拉升 盐湖股份触及涨停
    [基金]  华安基金:下半年芯片景气度依旧 行业将
     逾4000亿元资金即将入市 新能源赛道基金
    [保险]  2021年上海社保缴费标准是多少?社保缴
     2022城乡居民医保什么时候开始交?医保
    [期货]  8月19日92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
     8月17日油价95号汽油价格查询 95号价格
    [股评]  大盘加速探底 两大板块重挫
     今天A股大跌的原因是什么 大盘走低或与
    [港股]  恒大集团回应被约谈
     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HK)为经营抗体药
    [美股]  美股涨跌不一、欧股集体收跌 国际油价显
     Facebook麻烦没完 联邦政府提起新反垄断
    [外汇]  建设银行外汇牌价表今天怎么样?建行汇
     银行外汇报价是根据什么来的?外汇的交
    [债券]  N闻泰转上市分析 发行规模为86亿元
     9月份国债会不会发行?发行电子式还是凭
    [黄金]  年底现货黄金将受影响?后续黄金该如何
     别家买比特币,这家科技公司大举购入5千
    [理财]  育儿假会放假几天?有什么要求?
     2021新兵一个月多少工资?前三个月津贴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2021年9月1日福建契税新政策 减免税条件
     2021深圳学区房最新政策 具体怎么划分的
    [汽车]  中国发布汽车数据规定:聚焦个人信息和
     长城汽车进入巴西市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