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省钱宝典 >> 正文

85后钱要花在刀刃上 存钱就像挤海绵里的水

2011-1-5 9:05:12  文章来源:MSN理财综合  作者:佚名
关键词:80后
核心提示:青海新闻网讯“85后”是对出生于1985年至1989年间的人的统称,如今,这些年轻人正处于入职或创业的前期,他们是否真如家长和社会担心的一样,不知道如何攒钱,花钱没有节制?事实上,他们的理财能力会让人

  青海新闻网讯 “85后”是对出生于1985年至1989年间的人的统称,如今,这些年轻人正处于入职或创业的前期,他们是否真如家长和社会担心的一样,不知道如何攒钱,花钱没有节制?事实上,他们的理财能力会让人刮目相看!

  存钱就像挤海绵里的水

  2010年12月30日下午,洪珊从银行出来,欣喜地说,存折里又多了500元钱。

  洪珊2009年7月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大型企业,在领到人生第一笔薪金——1800元后,兴奋的洪珊请家人和朋友吃饭、买新衣服……仅仅十来天,这些钱就一去不复返了。揣着瘪瘪的钱包过了半个月吃泡面的日子,洪珊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有计划地用钱!

  第二个月工资发下来后,洪珊列了一份详细的分配表:300元攒下来交下个季度的房租,200元用来充话费和坐车,400元用来买菜、吃饭,100元买书,100元添置衣物,200元用于交际和应酬花费,剩余500元则存到银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开始的两个月,洪珊经常会把用于买书和交房租的钱挪用到交际和买衣服上,“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太难过了!”洪珊说,从2009年12月开始,她严格按照分配表的计划存钱、花钱,如今,她的存折里已经有了5000多元积蓄,书柜里也多了不少书。“其实钱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正确地花钱。”洪珊信心十足地说。

  钱要花在刀刃上

  小林没有长期存钱的想法。“年轻人嘛,消费观念也该改改了。”小林的爸爸对儿子的做法表示理解。原来,小林这个“月光族”很有想法:“爸妈已经给我买好了房子,吃住都在家里,我没有租房和做饭的花销。但也不能‘啃老’啊,所以我每个月给妈妈交800元伙食费。”小林说,余下的钱他会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我喜欢数码产品,你看我现在用的手机、相机、MP3都是攒了两三个月的钱买的。”但小林买数码产品不是一味追求时尚和前卫,“我只买我最需要、也最实用的。”

  这个元旦,小林用年终奖金给爸妈一人买了一件大衣。“一听这么贵,我就说他不该乱花钱。”小林的妈妈一边试衣服一边佯装生气埋怨儿子,但她的笑容让小林感觉到她心里的幸福。“儿子长大了,知道孝敬我们喽!”林爸爸爽朗的笑声洋溢在整间屋子里。

  正确使用信用卡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罗萱的钱包里也有很多卡,其中就有信用卡。

  “如果遇到需要或特别喜欢的东西而一时钱不够时,我就选择刷卡。”罗萱说,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用信用卡透支购买一些金额比较大的东西。“现在用的这台笔记本,就是上个月刷卡买的,选的分期付款,每个月只要还585元,一年就还清了。”当记者问罗萱会不会有“欠债”的心理负担,她笑了:“除了买这些大件,我花钱很省的,规定期限内绝对能还清。”罗萱说她只办了一张信用卡,平时也不乱花钱,利用信用卡既能买到自己急需又一时买不起的东西,又锻炼了自己的自制力和理财能力。

  罗萱说:“其实我不是‘月光’,每个月挣的钱我都交三分之一给妈妈,让她花她舍不得,都帮我存着。”

  初学投资,有风险更有收益

  如果说,洪珊和小林的做法仅仅算是“正确用钱”的话,蕾蕾已经上升到“理财”的高度了。毕业仅5个月的她,借着在银行工作的便利,了解了各种储蓄的收益和基金的投资方法,她会头头是道地告诉你如何存钱能获得最多的利息,她还购买了基金,每月定期存入500元,“顺利的话,等基金到期,收益比储蓄高。”蕾蕾说,不过投资基金也有一定风险,但她愿意尝试,“既是一种投资,也是对学到的理财知识的运用。”(作者: 李锦 西海都市报)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