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省钱宝典 >> 正文

共同理财描绘家庭蓝图 准新人如何打理家财

2011-6-9 9:27:46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佚名
关键词:理财
核心提示:白领青年王大卫,谈婚论嫁正是时候,而常常近乎“月光”的他,该如何聪明转身,把新家庭的财务打理得井井有条?文/本刊记者张安立31岁的王大卫,原本家庭财务状况不错,每个月扣除房贷,虽然结余不多,但是吃穿不
白领青年王大卫,谈婚论嫁正是时候,而常常近乎“月光”的他,该如何聪明转身,把新家庭的财务打理得井井有条?

  文/本刊记者 张安立

  31岁的王大卫,原本家庭财务状况不错,每个月扣除房贷,虽然结余不多,但是吃穿不愁。最近到了和女朋友谈婚论嫁的时候,才发现钱总是不够用,结婚的预算花费,把王大卫几年的积蓄都搭进去了,资金流出现了紧张。女朋友收入不高,结婚后的支出似乎要增加了,他该如何应对呢?

  工作繁忙无暇顾及资产情况

  王大卫本科毕业后,留在大城市打拼,一直在外贸企业从事采购工作,因工作的原因频繁出差,加班也是经常的事,平时无暇管理自己的资产,收入支出更是一笔糊涂账。

  目前他拥有20多万元存款和基金,每月收入约10000元,年收入约13万元,每个月衣食住行以及孝敬父母的钱总开销4000元。“虽然有些麻烦,但我每个月还是会到银行给父母汇款。”王大卫说,父母生活在老家,虽然条件不错,但做儿子的还是应略表心意。而且,给父母汇款一定程度上也算是对他们资助自己买房的回报。

  原来几年前,在父母提供首付的支持下,王大卫在上海购买了一套住房。“看看现在的房价还挺开心的,我的房子已经大幅升值了。”王大卫介绍,他每月归还贷款4000元,压力并不大,而且每年还有公积金冲还贷一次,可以减少贷款本金。看得出,解决了买房大事的王大卫压力小多了。

  目前王大卫上下班乘坐公司的班车,所以自己没有购车,这个又为他省下不少开支。另外,在保险方面,王大卫只有社会保险,没有购买商业保险

  投资理财缺乏经验

  王大卫几年前曾经投资过股票,但是后来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管理就作罢了。

  他还在朋友的推荐下,购买了几只基金,目前仍然持有。“基金经过了一个牛市又回到熊市,基本上没有赚钱。”他坦言,自己对基金情况不怎么了解,也不知道这几个基金是不是表现好,是不是适合继续持有下去。除此之外,王大卫没有其他的投资,只是把钱存在银行

  结婚开销让王大卫捉襟见肘

  最近王大卫在安排结婚事宜:拍结婚照、买婚戒婚纱、订婚宴等,购置婚礼用品让王大卫钱包见了底,顿时觉得钱不够用。不好意思再让父母支援,只好省吃俭用起来。

  王大卫的女友上班的地方相对远一些,他本想买辆车,可以上下班接送她,但是这样车费、油费的开销要增加了,结婚后资产将是所剩无几。

  “我原本打算改善两个人的生活,好好享受生活的,现在不知道是不是可实现。”王大卫对今后的生活有些担忧,他说,女友没有投资理财意识,平时没有什么积蓄,自己也没有时间管理资产,结婚后看起来开销可能更大。因此,他急于了解以后家庭的资产该如何打理。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本人收入

  10000

  基本生活开销

  4000

  

  

  房贷支出

  4000

  合计

  10000

  合计

  8000

  每月结余

  2000

  年度性收支状况(单位:元)

  年终奖金

  10000

  应酬

  5000

  存款利息

  5000

  

  

  合计

  15000

  合计

  5000

  年度结余

  1000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家 庭 资 产

家 庭 负 债

  定期存款

  20

  房贷

  50

  基金

  50

  

  

  房产(自住)

  180

  

  

  资产合计

  205

  负债合计

  50

  家庭资产净值

  155

  共同理财描绘家庭蓝图

  文/民生银行 CFP国际金融理财师 胡立力

  的确,和许多年轻人一样,王大卫从单身贵族走进二人世界,享受甜蜜的同时也会遇上很多“幸福的烦恼”,比如结婚照、婚宴等花费,更重要的是婚后即将展开的“平凡而琐碎的生活”。

  善用银行带来的金融便利

  王大卫每个月要跑去银行给老家的父母汇款的确有些麻烦,不如利用银行服务,给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建议王大卫用经常使用的账户,一般是代发工资的账户,办理一个专业版网上银行,那么王大卫可以在家缴水电费账单、给老家的父母汇一笔生活费、在网站上付款预订出差机票、查询资产情况、查询基金收益情况、查看每月账户支出的明细等等。

  轻轻点下鼠标,短短几分钟便能完成原来要做一天的事,这可以帮王大卫节省不少处理琐事的时间,家庭财务也更清晰,生活变轻松。工作比较繁忙人士,适合使用电子银行,如电话、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无时间地点限制的工具帮助理财,省时又省力。

  强制储蓄,多元化投资

  王大卫婚后需要采用一种合理的储蓄方式,来帮助两个人加快财富积累。建议王大卫采用基金定投,它是一种不错的懒人理财投资工具。

  基金定投利用平均成本法摊薄投资成本,从而降低投资风险,起点低,复利效益又能够让资产成倍增长,适合长期投资。同时它又能保持高度的流动性,根据需求随时转换成其他投资品种。王大卫和女友在没有时间打理资产,又对投资方式不甚了解的情况下,选择基金定投组合,每月小投入,几个月下来倒是可以积累了一笔资金,这是个养成理财习惯的好方式,通过网上银行就能够轻松开通和申请基金定投了。

  另外银行理财产品、纸黄金都是一些稳健的理财投资,因为需要一定资金的门槛,所以当积累一定资金后,王大卫婚后可以考虑多元化投资,让资产保值增值。

  改变公积金冲还贷方式

  王大卫的公积金冲还贷方式是年冲,每年一次性还款,通过减少贷款本金,可以减少总的利息支出,是个不错的方式。不过当遇到王大卫目前因为结婚花销巨大的时候,可以修改公积金冲还贷方式为月冲,用公积金来缓解每个月的支出压力,增加结余,短时内提高资产累计速度。

  另外如果婚后两人生活,可以在饮食方面节省一些开销,不用经常约会在外就餐,而是可以自食其力享受两个人的家庭浪漫晚餐,会有很多新鲜的乐趣,还能省下不少花费。

  分工合作共同管理资产

  结婚之后,关于家庭财务的管理,有下面几步走的建议:第一步,王大卫可以和太太就家庭理财分工做好协商,比如王大卫主要考虑增加家庭收入,王太太主要考虑如何在生活中省钱但不降低质量。另外资产的管理方式婚前协商好,比如家庭收支是王大卫管、太太管、或是各自管。

  第二步,建立家庭共同的经济备用金,用以应付紧急支出,一般留出平时生活支出的3~6个月的资金就可,同时可备一两张银行信用卡,解燃眉之急用。

  第三步,可以建立起家庭账本,尤其对于将来的王太太,原本没有精打细算的习惯,坚持记账,不但可以对家庭财产的现金流一目了然,也是开源节流的基础。第四步,列出近期共同的生活目标,有目标就有动力,比如近期要买车,花费15万元,那么就可以开始努力了。

  用商业险补充家庭保障

  目前王大卫主要的保障是社会保险和单位缴的团体医疗险,因为经常出差在外,可以考虑补充一些商业保险,尤其是意外保险。结婚后,考虑到王大卫是家庭的经济主要来源者,可以再补充一些寿险、意外、健康保险,给全家多几重保障。将来王太太则考虑女性健康、重疾保险为主。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