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古玩字画 >> 正文

女藏家藏清女子闺房玩物

2009-3-7 9:32: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清代女子的闺房女玩是如何精巧细腻?身为女子的收藏家们,她们的藏品又蕴含着怎样的女性情怀和生活意趣?


  粉彩陶瓷女玩展示了清代女子的闺中生活情趣。图/于涛
  2009年中山市首届女收藏家藏品展将于3月8日在中山市博物馆开幕,这是中山首次为女性收藏家办展。昨天,记者来到博物馆布展现场探营,独家为读者提前展示这些精美的"宝贝"。保存完好的清乾隆粉彩闺房女玩、清代中山籍知名书画家蒋莲的《仕女》四扇屏、我国现代画家关山月的名作《牧归图》以及清朝的一代书画大师赵之谦等人的书画作品,届时都将在藏品展上亮相。
  特制青花碗宣传抗日
  陶瓷制品不仅可以用来收藏、把玩,也可以成为宣传工具。在此次藏品展上,将展出一对民国时期的青花碗,这对碗是当时陶瓷生产者专门为宣传抗日、发动国人奋起抵抗日本侵略而烧制的(如下图)。

  昨天,记者见到了这对即将展览的青花桑蚕文字碗,碗口径有12.8厘米;碗底是青花双圈,里面写着"江西瓷业公司"六字;在碗的一面,用青花绘制了桑叶被蚕食图,图上,几只蚕正在吞食着桑叶;而碗的另一面,则用青花写着"五洲纵横蚕食侵,寻来轸方道是所,望於志士之奋兴。"的字句。
  中山市古陶瓷研究会名誉会长郑志海告诉记者,图文的背景意思是,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日军大举入侵中国,国势垂危,面临日军蚕食中华民族,当时的救国之策就是希望有志之士能奋起,抗击日军。
  "在当时,江西瓷业公司在陶瓷行业地位很高,相当于古代的官窑,所以,它们生产的陶瓷相当有影响力。""鉴赏一件藏品,不仅要看它的收藏价值,更要看它所反映的特定历史价值。"中山市古陶瓷研究会会长余乃刚表示,"青花桑蚕文字碗就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特定历史价值。"
  乾隆粉彩闺房女玩首次亮相
  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陶瓷花生、柿子、石榴、杨梅、豌豆;在柿子和杨梅的叶子上,还分别爬着一只小小的秋虫。昨天,记者见到了一些即将在藏品展展出的藏品。其中,这套清乾隆年间的粉彩陶瓷女玩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雅子轩藏家李姐告诉记者,这套粉彩陶瓷是乾隆年间一些大家闺秀用来在闺房把玩的小玩意,那时候,女子不准随便出门,在家又没有什么可以摆脱寂寞的,一些有钱人家的女子就买这种东西在家里玩赏。
  中山市古陶瓷研究会会长余乃刚介绍说,这种陶瓷制品又称象生瓷,在清朝乾隆年间兴起并流行过,民国后期就沉寂了。象生瓷主要是模仿禽、兽、虫、鱼、植物等形象制造的瓷器,清朝乾隆年间最多,像鸡、鸭等禽类,瓜、石榴、樱桃、栗子、花生等果品类,以及蝈蝈、蝉等虫类等。"这些仿制品跟真物非常像,有时候能以假乱真。""不过,这种象生瓷在过去都是达官贵人家才能买得起,有些作为贡品,能流传下来又保存完好的非常少,"余乃刚说,"像这次将展出的这一套乾隆粉彩闺房女玩,目前在国内是很少见的。"

  "百岁"怀表见证流逝岁月1900年生产的怀表,上了发条后,竟然还能走动。
  一块1900年生产的怀表,上了发条后,竟然还能走动,而且,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这块表不仅能走,而且,走得还是挺准的。"藏家李姐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这块表是银质外壳,壳上采用珐琅镶嵌工艺,镶刻着玫瑰金;在表正面的外壳上,用小字刻有设计师的名字,表的背面,刻有4个金奖图案,和1900年的字样。藏家李姐告诉记者,这块怀表是一位法国的设计师专门针对中国上流社会人士的需求而设计的,由于设计工艺好,1932年,该表还在法国巴黎获得过设计金奖。"在那个时候,随身带一块怀表,并不是为了看时间,而是为了显示身份,这块表可不是一般人就能买得起的。"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这次藏品展上不少藏品都是古时人们的生活用品。此外,清代中山籍知名书画家蒋莲的《仕女》四扇屏、我国现代画家关山月的名作《牧归图》以及清朝的一代书画大师赵之谦等人的书画作品也将在藏品展上向市民亮相。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