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古玩字画 >> 正文

匾额收藏:名人匾最火 皇家御笔受宠

2009-4-23 9:46: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匾额:覃思敕命

  匾额:大学堂

  匾额:进士

  清董浩书:寿石

  梁羽生书:揽月
  我国的匾额历史悠久,始于秦,盛行于明清,它集书法、篆刻、木雕、堆灰、泥金艺术于一体,构成一道独特的匾额文化和风景。匾额,又称扁额、牌额,按形式可分为竖匾和横匾两种,多缀于古建筑上,与雄伟壮观的建筑交相辉映。一直以来,匾额收藏属于冷门,近来却渐受藏家和普通百姓的青睐,其市场行情也是水涨船高。
  古代匾额大多为木质,也有石质雕刻的,由于木刻更能体现题匾者的书法功力,所以匾额常以樟木、杏木和楠木等上好木质制成。匾额一般为长方形,尺寸依门面大小而定,大都悬挂在门的上方或是屋檐下。一般来说,匾额注重书法艺术或题额者的身份地位,以此显示悬挂匾额场所的声誉。古代的贵族、官宦、功臣、名士往往以得到皇帝御赐的匾额来炫耀权势。而普通匾额的制作过程是先请乡里有学识之人,摘句寻章,选撰妥当之辞,再拜求当地或全国享有声誉、地位显赫的才子名绅题写,最后由工匠制匾,大多以楷、草、行、隶、篆黑漆金字为主,老远一看,显得醒目、端庄、大气。
  匾额收藏冷门不冷
  皇家御笔匾额拍场受宠
  目前由于民间对匾额的文化艺术价值认知程度还不是很高,匾额近年来才在市场上初露锋芒。在前两年举行的几场拍卖会上,顺治皇帝的《履中蹈和》匾额成交价16.5万元;慈禧太后的《延欢纳豫》匾额成交价也是16.5万元;同治皇帝的《德炳朱方》匾额成交价38.8万元,而乾隆皇帝题写的匾额竟以160万元成功拍出。匾额沉淀着历史文化,每一方匾额都有它独特的价值,只要是品相完整、雕工精美、书法绘画上乘、题写人有一定社会或艺术地位的匾额,其身价大多不凡,会在拍场上放出异彩。
  谁都知道北京有一个前门楼子,但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前门楼子上原来悬挂着一块象牙匾额,更没多少人知道那块巨大的象牙匾额当年被八国联军掠走后如今身处何方。1998年,正阳门(前门)的象牙牌匾突然出现在比利时港口城市安特卫普的一个拍卖行,这个有一块普通门板大小的牌匾全部用象牙精心雕刻相拼而成,虽然历经久远,依然保护完好,"正阳门"三个大字在拍卖行柔美灯光的照射下依然熠熠生辉。

  清阮元书:书带藕香

  匾额:郎官第

  匾额:俊逸家风
  正阳门匾额的起报价是20万比利时法郎,相当于5000美元。最终,正阳门匾额以35万比利时法郎、约合9000美元的价格成交。十年前价值9000美元的匾额今日可谓大大增值了,如今一块清代刘墉题写的匾额就已拍到了20万元的高价,这个价格已经赶上他的书法作品价位。
  中国嘉德曾经拍卖过一块民国时期的匾额,估价2万至3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8.25万元。这块红木刻"古香"匾额,由吴昌硕题写,而真正引起投资者注意的,还是其背后所蕴含的故事。古香室为清末民初上海著名笺扇画店,老板为古香室主人胡铁梅(名璋),古香室亦为海派画家的重要活动场所,任伯年即经胡公寿介绍,在此安设笔砚卖画,才渐渐享誉画坛。
  匾额收藏种类繁多
  名人匾额最具投资潜力
  很多人喜欢怀旧,家里装修得也是古色古香,若宅院能挂上一块老匾额,整个院子和房子的品位就非同寻常。民间能见到的匾额一般分为名家手笔的大堂匾和文人匾。在雕工方面,匾额的时代特征很明显,清代比较繁芜,其中康乾盛世的匾,做工精美,极尽奢华之能事;而明代的则比较简朴,没有太多花哨的装饰,这点在鉴别匾额真伪时相当重要。前人说:"以匾研史,可以佐志,以匾学书,可得笔髓。"匾额很重书者的名气,如果是大名头人物的,其价格就会翻上几倍,甚至几十倍。匾额所体现出的中国古代雕刻工艺,相对于石刻来说,更能如实表现题匾者的书法功力,所以匾额以收藏文官题写的为佳,尤以进士翰林题写的匾额最为珍贵。近代文人书画大家题写的匾额,其中"文玩匾"和"堂名匾"是最具收藏价值的。"文玩匾"一般是有志文人用以励志、自勉、雅兴而挂于书房;"堂名匾"则多为请名人题写,置于厅堂,用以光宗耀祖。
  匾额种类很多,有写书房堂号的、表彰乡里的、祝寿贺喜的等等。匾额须写方斗大字,有很多讲究,以前人说字关乎时运,的确能看出来。清代匾额材质多是杉木的,四周镂空雕刻,粉金图案,笔法格局清劲,极抓人眼球。
  还有一种特殊的匾额,那就是商业"老字号"匾额。许多城市历史上都有商业繁华时期,都是"老字号"荟萃之地,其中最知名的牌子、最风光的企业,他们的匾额几乎成了今天旅游胜地的一大景观,极具升值潜力。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