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古玩字画 >> 正文

消费券收藏正当时

2009-8-19 14:18: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目前仍尚未完全结束。作为融入全球经济的中国,自然也难以置身度外,尽管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消费下降的比例远低于这些国家,但消费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由于金融危机对消费的影响极大,因此为了摆脱金融危机,通过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就成了各国政府摆脱困境的举措。
  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为了提升居民的消费水平,通过市区两级财政支出1亿元,于今年春节前后向低保家庭、困难家庭、企业退休职工和小学至高中生发放消费券。与此同时,为提振杭州市旅游业,也向上海等地发放了旅游消费券。一时间,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成了各大新闻媒体的重点报道对象。
  日本首创
  那么什么是消费券呢?所谓消费券,是当经济不景气导致民众消费能力大幅衰退时,政府发放给民众的消费凭证。作为民众未来消费时的支付凭证,以此通过增加民众的购买力及刺激消费欲望的方式,来达到振兴消费的目的,进而推动生产与投资等领域的发展,加快经济景气的复苏速度。因此消费券是一种专用券,也是实现经济政策的工具之一。
  亚洲国家发放消费券的首创者是日本。在上个世纪末期,因亚洲金融危机而导致经济衰退的日本,为扭转在多次减税仍低迷不振的民间消费活动与弱势群体,遏止消费快速下降颓势,当时的首相小渊惠三宣布于1999年针对符合发放条件的特定人群发放"地域振兴券",每张面额1000日元,受领者每人2万日元,发放总额约6194亿日元,使用期限为半年,自1999年4月1日至9月30日为止。据统计,约有3107万人领取地域振兴券,实际消费约99.6%,合计6189亿日元。
  从功能上看,消费券的功能与现金一样,但却不同于现金,只能用来购买商品,而无法兑换成现金。消费券一般都会由发行部门指定购物地点,在指定的商场才可以购买商品,而且要一次性消费完毕,不设找零。
  需要指出的是,政府所发放的消费券与目前许多商家发行的消费券是不能划等号的。因为如果消费券是某商场送的,则属于该商场的一种促销手段,往往会有多种限定,在消费前必须仔细看清楚,尤其是那些细小的字眼就更要明辨清楚。由于这类商家消费券多如牛毛,因此并不属于本文涉及的收藏范围。
  尽快收藏
  目前,在国内发行消费券的地方有逐步增多趋势,除了杭州市发行消费券和旅游券外,南京、广州和镇江也发行了旅游消费券,成都市则在2008年底向特定困难群体发放消费券。此外,不少城市都在酝酿消费券的发放。可以预见,消费券在2009年将成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一个重要途经。
  收藏消费券的难度不小,这是因为消费券具有购买力,所以绝大多数消费券均会在消费中使用,特别是购买商品的消费券,其使用率极高,留存下来的仅为凤毛麟角。相对而言,旅游消费券的使用率可能略低,但也并非轻而易举就能够获得。考虑到消费券通常都有使用期限,所以收藏的时效性也十分紧迫,一旦错过,就极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见证历史
  收藏消费券,可以按不同的方式分类,如按消费券的指定对象可分为商品消费券、旅游消费券等,如杭州市下城区的农贸市场消费券属于前者,而镇江市的旅游消费券就明显归属于旅游消费券。也可以按地域进行集藏,像杭州市就有商品消费券和旅游消费券等。自然,消费券上丰富的图案更加吸引人,尤其是旅游消费券往往会印有当地著名景点图案,那么以图案作为专题收集,也是一个主要的收藏方式,特别是随着今后各地推出的消费券日益增多,这种方式将成为收藏的主流。
  需要指出的是,收藏消费券绝对不会遏止消费券的功能,相反收藏者也需要付出真金白银向持有消费券者购买,因此这种收藏同样也在推动消费,并不会改变消费券刺激经济的初衷。当然,收藏消费券对于藏家而言,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这一点在收藏前必须作好心理准备和成本的支出考虑。
  由于消费券是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下产生的,因此其记载了历史发展中的一个环节,也是收藏历史的一个见证,符合收藏品所具备的所有特征,在目前的情况下,收藏者千万不要忽视。笔者认为,消费券今后将与粮票、国库券等具有同等的集藏价值,有兴趣的收藏者不妨拭目以待。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