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古玩字画 >> 正文

《富春山居图》故国重游(图)

2010-5-25 11:04:52  文章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佚名
关键词:富春山居图 翠玉白菜 台北故宫 故国
核心提示:怀素的自叙帖以及引发两岸极大关注的《富春山居图》……正在珠江壹千栋售楼处展出的这些人们很少有机会见到的珍品大部分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馆能将《富春山居图》送到北京,向京城的社会名流和收藏行家开放展览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迹。

《富春山居图》故国重游(图)

  缘起 两岸的乡愁家愿

  怀素的自叙帖以及引发两岸极大关注的《富春山居图》……正在珠江壹千栋售楼处展出的这些人们很少有机会见到的珍品大部分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馆。

  据了解,此次展览还包括12件台北故宫珍品画作和11件台北故宫传世珍品器物。在这十余幅精品画作当中尤以《富春山居图》最为珍贵。

  被誉为“元代传世精品”的《富春山居图》是“元四家”之首黄公望的著名作品。据记载,《富春山居图》描绘了秋初富春江两岸的景色,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洋溢着平淡天真的洒脱,是黄公望年过八旬时历经数年所作而成。完成后几次易手,明代收藏家吴洪裕临死前也不舍得离开它,命家人焚烧殉葬,所幸被侄子吴静庵从火中抢出,但已在中间烧出几个连珠洞,断为一大一小两段。前段纵31.8厘米,横51.4厘米,后人将烧焦部分揭下,重新接拼后,居然正好有一山一水一丘一壑之景,几乎看不出是经剪裁拼接而成,被称做《剩山图》;后段纵33厘米、横636.9厘米,损坏严重,修补较多,因当年无用和尚曾与黄公望同游富春江,此画一度被他拥有,后人将其称为“无用师卷”。“无用师卷”在1746年流入清宫被乾隆皇帝收藏。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将大批故宫文物运到中国台湾,将“无用师卷”带去台湾存放于“台湾故宫博物院”;而前半段“剩山图”的去向一直扑朔迷离,直到1956年被浙江博物馆收藏,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博物馆能将《富春山居图》送到北京,向京城的社会名流和收藏行家开放展览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迹。剪不断的乡愁家愿,挂在了这幅长长的画卷上;而围绕这幅画卷合璧团圆的一次次努力,让人们有了更多期待。也正是缘于这个心愿,北京珠江投资营销总经理赵津将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无用师卷”借到北京珠江紫宸山别墅展示。

  珠江紫宸山客服总监于建华介绍,“台北故宫紫宸山珍宝馆”所展出的十余件珍贵器物均由台北故宫认证,并不惜重金和高额的安保费用运至壹千栋现场,所展示的器物还包括台北故宫三大镇馆之宝:故宫肉形石、珍品“琉璃翠玉白菜”和彩瓷“花卉橄榄瓶”。

  此次所展出的珍品画作均是具有台北故宫授权的展品,其珍贵性和稀有性可见一班。除此之外,为了丰富展馆的展示内容,展馆将展出台北故宫认证的珍贵青铜器、玉器和瓷器。

  《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珠江紫宸山也是一个“家族传世之作”。建筑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放眼当世,在欧陆风行的钢筋水泥之中,能找到一处外扰而内静的私密空间是每一个现代人的梦想。在紫宸山你会发现,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竟是那样的近,那是一种心灵的震撼。

  圆梦?紫宸山清幽鉴古今

  我们知道《富春山居图》的身世充满了传奇色彩,颠沛流离600多年,现在终于故国重游了。一个中国房地产企业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文化号召力?

  对于人们的好奇,于建华告诉记者:“珠江公司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号召力与珠江目前项目所处的位置有很大关系。”据介绍,珠江紫宸山别墅目前属于中轴龙脉上,明清的时候帝王将相造府都是在这条龙脉上建造。可以说,这里无论从风水、历史文化角度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先从中轴线讲起,也称为北京龙脉,至今880年历史了。从中国近代的建筑来看都有很好的证明。在20世纪90年代这是在元大都建立起来800年间的项目,中轴线再次向北延伸,壹千栋也是延续北京中轴线的发展向北延伸,一端连紫禁城,另一端连着壹千栋,也吸引了好多北京和全国富豪对这个区域的热捧。“我们之所以与台北故宫联合展出,并以元明清几代的珍宝为主,就是要体现我们自身的文化。”珠江紫宸山别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珠江紫宸山别墅建设本身就体现出艺术气质与欣赏感。如从紫宸山所采用的名贵澳洲砂岩来分析,它在艺术感观中更具收藏价值,在未来会同名贵古玩一样变得稀少,成为以后不可能被超越的纪录,并供人们用来收藏,因此我认为珠江紫宸山的开盘,必然会开启收藏别墅大门。

  别墅是人的居住需求,对居住标准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定义,紫宸山作为珠江壹千栋这一中国最大体量的纯独栋大盘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新一期产品,尊崇中国家族礼序空间的原则,融于花园层、社交层、家族层、私密层四大空间之内,打造家族“礼仪大宅”,成为中国大家族传承别墅的典范。

  可以说,这次珠江紫宸山盛宴,一方面是智慧的碰撞之旅,有利于促进珠江紫宸山这一顶级豪宅与各大国际巨头的进一步加深了解,深化合作,更让紫宸山成为新顶级豪宅时代的领军者;另一方面也是文化的碰撞之旅,让各界名流、富豪们在尽享精致美食、饱览奢华景致的同时完成心灵的沉淀,品鉴最具文化底蕴的文物珍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