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古玩字画 >> 正文

翡翠继续在泡沫中疯跑

2010-9-10 8:47: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古玩字画
核心提示:
  近些年,在"炒股"、"炒房"、"炒金"、"炒大蒜"、"炒绿豆"等之后,游资又在玉石市场推波助澜,翡翠价格一路飙升,越涨价越抢手。年初就有人说翡翠泡沫即将破灭,然而半年过去,却有专家直言,只要通胀预期不消失,泡沫就不会灭。
  素有"玉石之王"之称的翡翠,近一年来上演了现实版的"疯狂的石头"。质地稍好一点的翡翠,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价格已经翻番。而质地一般的翡翠,一年来价格也上涨了三成左右。
  近些年,在"炒股"、"炒房"、"炒金"、"炒大蒜"、"炒绿豆"等之后,游资又在玉石市场推波助澜,翡翠价格一路飙升,越涨价越抢手。年初就有人说翡翠泡沫即将破灭,然而半年过去,却有专家直言,只要通胀预期不消失,泡沫就不会灭。
  高端翡翠江城缺货
  "马老板,手头有没有好货?""对不起,现在武汉各市场都缺货,我中午就飞往昆明去看货。"
  昨天上午,徐东古玩城翡翠藏家马纪,在去机场的路上又接到两个翡翠收藏家的电话,这已经是他这一个月里第三次去昆明。"现在武汉市场,15万至30万元的高端翡翠缺货快两个月了,很多藏友只购进不出售。"
  而做生意的王先生看着疯涨的翡翠价格,则无比后悔。今年3月,他准备买一条翡翠项链,送给太太做生日礼物。他多次去武汉世贸、新世界等柜台看过,看中一条价值15万的绿色镶金翡翠项链,当时商家最多可以打九折。当时王先生嫌贵了,想等等再下手买,而等他8月初再来卖场看时,发现那一款翡翠项链价格已经涨到了25万多,并且还没有折扣。
  记者了解到,眼下武汉市场上,质地稍好一点的翡翠饰品,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价格已经翻番;而质地一般的翡翠,一年来价格也上涨了30%左右。
  上周末,记者在武昌徐东古玩城看到一位女士正在和店主扯皮,说一款手镯春节时才要价5万元,现在竟然要10万元,店主承认那款和客人半年前买过的那只确实是一批货,这个种色的手镯过去5万元可以出手,但是现在10万元也有点舍不得出。"看似我的利润更多了,但是我拿着这10万元,根本就进不到这样的货,现在的市场是面粉比面包还要贵。"
  马纪说,今年的翡翠价格的确不太正常,缅甸6月翡翠原料公盘交易开始波及批发市场。而今年年初以来,翡翠的价格已经普遍上涨了30%-50%,顶级品质的翡翠更是暴涨了100%-200%,高端翡翠一件难求。而质地一般的三四千元的翡翠手镯,价格也比春节前涨了三成。
  各地资金南下抢货
  做了多年翡翠收藏的马纪,每年都要飞赴云南昆明、广东揭阳去"抢货",他也参加过缅甸的"公盘"拍卖会。他分析说,今年翡翠市场之所以呈现目前的态势,主要原因在于供需双方。
  一是卖方资源高度垄断。翡翠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原料来源单一,全世界只有缅甸产翡翠。而缅甸翡翠出货就是在每年的公盘(通过政府举行"公盘"拍卖才可交易出境)。而实际上,原料价格的涨价从2009年年中就开始了,但是反映到零售市场上需要3-6个月的滞后传导。
  "从2009年的4次公盘来看,全年翡翠原料价格涨幅达到30%。2010年已进行的两次公盘,增长的势头更加强劲。"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分会秘书长奥岩分析说,原材料价格呈现牛市增长,终端翡翠饰品价格只能水涨船高。
  二则源于买方。中国自古就有"乱世藏金、盛世藏玉"的传统,现在收藏翡翠的人群越来越庞大。
  马纪说,翡翠收藏入门较低,因为真假翡翠质地比较好判定,几乎可以达到100%准确,而其他收藏门类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真伪难辨的问题。所以,作为一种非常瑰丽而稀有的宝石,翡翠不仅适合佩戴,而且具有很高的投资收藏价值,平均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平稳升值。
  业内人士透露,除了上述原因外,翡翠价格快速上涨还跟大笔热钱的疯狂进入有关。在今年股市低迷和房地产投资的不确定性面前,浙江、福建和北方的一些资本进入缅甸拍卖市场,游资的炒作使得翡翠原料价格不断上涨,最终传导到成品市场。
  此外,作为国内翡翠珠宝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东方金钰,尽管现在手头缺钱,但也加入到南下抢货的行列。昨日,东方金钰公告说,子公司深圳东方金钰从银行贷款2.6亿元,拟向缅甸公盘购买翡翠原料。
  肥皂泡何时戳破
  上周,东方金钰在汉口中山大道开设在汉的第四家专卖店,它在今年半年时间就在汉新开设了三个门店。今年以来翡翠疯狂的涨价,也让东方金钰收益颇丰,中报利润增长一倍,公司股价从 7月以来更是暴涨逾110%。
  总裁助理金向宝告诉记者,公司看好翡翠升值前景,所以才加快布设门点,并且贷款2.6亿元向缅甸公盘购买翡翠原料,以增加原材料存货。
  不过,另有市场人士担心说,近年来,在"炒股"、"炒房"、"炒金"、"炒大蒜"等之后,游资此番又加入"疯狂石头"的炒作,就连山西煤老板也加入到爆炒翡翠原石的队伍,疯狂的翡翠这一肥皂泡何时会被戳破呢?
  不过,有玉石收藏人士乐观地预计,从今年两次缅甸翡翠原材料公盘价格来看,未来玉石价格的上涨,翡翠价格似乎还没有到尽头,依然看好翡翠的升值前景。
  在玉石收藏行业十多年的马纪说,翡翠的稀缺性和稳定的升值预期,预示着此番翡翠的热炒不同于"炒大蒜"、"炒绿豆"等疯狂行为。
  他说,从1996年至今,翡翠的身价每年都在上涨,主要因为全球唯一产高档翡翠的缅甸矿坑已接近枯竭。经过几百年的开采,特别是最近30年来的毁灭性开采,缅甸老坑矿口出产的好翡翠几率几乎为零。据称现在最深的矿坑已经挖到200米深的地下,好的翡翠完全是可遇不可求。随着矿区原料日渐枯竭,好料已很难得,作为不可再生的稀有矿产,翡翠的身价一路狂飙不足为奇。
  马纪说,翡翠价格在非典过后呈"井喷式"不歇气地上涨了整整4年,直到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让翡翠市场喘了口气。不过,当时钻石、珍珠、有色宝石等各类珠宝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翡翠市场价格却表现出了异常坚挺的走势,跌幅不大。而到今年上半年,不少投资者又连本带利地赚回来。"预计未来五年内,高档翡翠还将迎来高涨期。"马纪乐观地说,尤其在通货膨胀预期之下,作为收藏和投资,翡翠是比较理想的品种。
  不过,徐东古玩城的张老板对翡翠的未来则显得谨慎很多。他说,目前的玉器市场可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如今翡翠价格的攀升,带动仿翡翠的"黄龙玉"疯涨。 这与前几年和田玉发力导致青海和俄罗斯的玉都借"和田玉"之名涨价类似。
  他提醒说,现在并非所有热点都值得消费者追捧,比如在云南遭到爆炒的"黄龙玉",短时间内上涨了几百甚至上千倍,但本地珠宝商并不看好该品种,因为黄龙玉究竟是不是玉,依然是业界多年来争论不休的问题。 随着翡翠炒作的退潮,翡翠变现时间长的弊端就会显现。
  另有市场人士说,今年游资热炒翡翠的行为,与热炒绿豆、大蒜、红木等行为并无本质区别。在股市低迷、房地产风险加大的当下,民间资本就会不断开辟新的投资品种,以快速追逐利润为最大享受。不过,一旦市场投资品种呈现多元化,游资肯定从已经获利的渠道撤资,这一点,翡翠和绿豆、大蒜、红木家居等热炒品并无不同。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