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宫藏玩物——广州钟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 9:54:28
故宫博物院收藏着一批钟表,一部分为洋钟,另外一部分为中国钟表,中国钟表主要是清宫造办处制造,有苏州制造和广州制造,其中广州钟表尤为出色。

  广东在清代,特别是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在中西交通上占有重要地位。康熙二十三年开海禁后,欧洲金属工艺大量传入广州,工艺技术与造型、图案对广州金属工艺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一些欧洲钟表商纷纷请求在广州设厂,广州的一些个体手工业者,从仿制开始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乾隆时期,广州钟表不仅陈放于皇宫各个殿宇,官宦和豪绅们亦争相购买。

  大约在乾隆初期,广州已经有了自己造的自鸣钟。清杨钟义著《雪桥诗话》载:“丁龙泓子傅欲于他时重建大自鸣钟于其上,使城中十万家皆知晷刻圣蚤之节”。在乾隆九年以前,镇海楼有过一架自鸣钟,可后来不见了。乾隆九年(1745年),丁龙泓的儿子丁傅欲重新在镇海楼上建立了自鸣钟,使城中十万居民都能知道每天的时间。乾隆时期的《广州府志·卷四十八》载:“自鸣钟本出自西洋,以索转机,机激则鸣,昼夜十二时皆然。广人亦能为之,但未及西洋之精巧”。这说明广州已经能制造钟表了。这里介绍几件现收藏在故宫中的广州钟表。

  一、铜镀金广珐琅亭式钟,此钟为清乾隆时期制造。钟为亭式,通体为铜镀金饰透明珐琅。共分三层,上层为广珐琅柱六角亭,亭内有一镀金进宝人手执一条幅:上书“千秋永固”四字。亭四角为转花,亭沿下挂六个小铃,亭上立一红玻璃塔柱,机件开动时,上面的珐琅柱、花瓶随之转动,在转动的同时伴有钟声报时报刻。中层拱门内置金属九层宝塔,可升降,左右两侧为进宝人,下方座盘四角有转动的伞盖宝花。底层为乐箱,箱正面置珐琅瓷盘钟。钟两侧为拱形洞门,内设转动的油彩人物画。

  二、铜镀金黄珐琅四面钟,为乾隆时期制造。钟的边框饰黄珐琅四季花卉,四角为铜镀金龙框,圆尖顶方屋式四面计时钟。内装一组盒装发条、塔轮、链条,带动齿轮传动系统的机芯,再带动四面的时、分、秒三针,其功能分为走时、报时、奏乐。开关启动,音乐奏起。钟盘上边小屋内门开有一红衣天官,随水法转动,对联变换三次:“国恩家庆,人寿年丰”,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时和世泰,俗美风纯。”红衣天宫人手拿一折子,两手能上下活动,露出“天宫赐福”四字。变换完毕,门关乐止。此钟为仙人祝寿。

  三、铜镀金珐琅葫芦式水法转花钟,乾隆时期制造。钟为铜镀金,上部为画珐琅葫芦式瓶。在葫芦式花瓶腹下嵌珐琅瓷盘钟能报时报刻,上有彩色玻璃转花,腹部系有金属绶带。中层为玻璃柱组成的圆型转盘,下有水法彩色转人活动画面,四角装饰金属花瓶。机件启动时中层的水法、下层的人物、字幕、猴子献桃、蝙蝠振翅一起转动,并配有乐曲伴奏。底层力形乐箱,正面为殿堂式的油彩人物画。

  四、铜镀金转花活动人物钟,乾隆时期制造。上层菠萝转花,下为钟表,为两针,能走时报时,钟背后有容镜。中层正面是左右自开门和吹奏转动人物图像,景窗周围嵌珐琅及红白、绿白玻璃料石,另外三面系铜镀金嵌珐琅。底层为乐箱,正面转水法。两边为转动的彩色玻璃料石花,左右两侧有风景油画和跑动的小人。机件启动,音乐响起,人物、水法、玻璃转花一起转动。

  广州钟表以它独有的魅力占据着清代钟表市场,并可以与西洋钟媲美。它吸收了洋钟的精华,增添了民族风格,比如:铜镀金錾花工艺,吸收了欧洲浮雕做法,并用传统乌首卷首身纹做纹式花边。广州金器其色泽、厚度比造办处、苏州等铜镀金偏浅淡。广东掐丝珐琅的特点,是掐丝生动,釉色鲜艳。乾隆时期画珐琅有三类:一为仿欧画珐琅,二为按宫廷样式烧制的,三为典型的广珐琅。还有一种模仿掐丝珐琅,即以金色勾图案轮廓,在其内再涂饰褐、黄、蓝、绿等珐琅,表面效果很像掐丝珐琅,但以宝蓝珐琅贴金片者最突出,效果富丽耀目。这种贴金、银花的硬透明珐琅只有广州可以生产,所以称“广珐琅”,是从欧洲透明珐琅移植而来的。在钟表上大多饰有蓝珐琅,这是广钟的一大特点。

  广州钟表业从模仿逐步走上独立创新的道路,生产了大量具有民族风格的陈设钟表,不仅能计时,还因其精美的工艺而具备了玩赏的功能。(王文婷/)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