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辨别江南书画作伪种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7 8:59:03
在江南地区,书画作伪延至近代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现代亦不逊色,且手段更加高明。

  苏州乃经济繁荣、人文荟萃之地,明清时代出了不少名家。有钱人家附庸风雅,慕大名购书画,往往不惜重金,因而吸引奸诈的画商。伪造之风愈演愈烈,冒出大批赝品,时称“苏州片”。有些伪作竟出自名家的子孙、亲友和弟子之手,如王涞(茗醉)仿好友沈周的画,世人说他的山水“割其名而托之沈以传”;吴应卯(三江)仿其外祖父祝允明的字,人们骂他“忘记了祖宗”。苏州专诸巷钦氏父子兄弟齐上阵,专门伪造宋元以来大家的书画,如宋徽宗赵佶、李公麟、董源、郭熙、范宽、刘松年、马远、夏硅、钱选、王冕和“元四家”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等数十人,或巨幅或长卷,或小条短幅,数量甚多,有“钦家样”的恶名。到了清代中叶,他们的子孙仍在苏州一带以卖假画为生。苏州地区伪造书画的风气延续到民国初年,都没有多大的改变。

  明清和近现代,上海地区伪造名家书画者亦不乏其人,甚至出现专门作伪的集团。上海人张泰阶曾编成《宝绘录》一书,集晋、唐至明代书画共200多件,其中有“元四家”和“明四家”,宣称书中丹青墨宝皆“稀世真品”。后经人揭穿,此书所载书画皆伪作。各家风格不同,伪作非张氏一人所为,显然由专门书画作坊伪造。他们编书欺人,其手段卑鄙之极。现代则更卑劣,上海某画商举办书画收藏展,推出的作品皆为名家真迹,诱人上钩,待买家上门求购,抛出的都是几可乱真的伪作。某著名山水画家子女的画酷似其父,常人难以鉴别父子之分。其父谢世后,他巧妙地做了手脚,或真或假出售画作。本人真画题自己名字,假画款落其父大名,让人上当“吃药”。

  扬州地区自明代晚期起,就有人一直伪造名人字画。清代中期,“扬州画派”崛起,书画之风盛极一时,假冒作品比比皆是。伪作以写意画为主,如石涛山水,画上题跋多作草书大字,文物商称之为“皮匠刀”。近代以来流传的“扬州八怪”伪作,以仿郑板桥的最多。浙江绍兴一带,大多伪造明代徐渭、陈洪绶等名家的作品。江西地区多宋代黄庭坚、文天祥的书法。广州做假的石涛山水,与“扬州石涛”不同,以设色画为主。

  纵观书画作伪,笔者发现一个规律:名家的出生地和发迹处,伪作往往多于其他地区。元代赵孟頫享有极高画名,他的书法艺术亦为历代所重。赵氏是湖州人,浙江和邻省苏凇一带很多人假冒赵的书画。齐白石出生在湖南,他的家乡出售“齐氏早年作品”多得惊人,十之八九是假冒品。上海地区伪造吴昌硕、陆俨少等大师的作品时有发现,连陈莲涛、钱行健的伪作也挤入书画市场,或在私下交易。打着名家旗号的赝品充斥于市,陷阱满布,导致不少买家血本无归。国家应尽快出台有关法规,对牟取暴利者和造假集团给予法律制裁。(杜梅/)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