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奥委会珍藏品今日现身国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9 10:02:03
历届奥运会火炬、奥运历史上第一枚奖牌和第一枚邮票、冠军们曾经穿过的服装和鞋子……在这里,历史不再是静止的记忆,而是实实在在地流淌着。今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展的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珍藏品中国巡展(北京站)将带领大家穿越百年奥运的辉煌历史。

  亲手掂掂古代奥运会铁饼的重量,和首个现代奥运会火炬合影,零距离接触奥运奖牌……来自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官方博物馆的珍藏品将圆您一个奥运梦想。

  731件珍品首次来华

  寂静的祭坛上放着一个圆盆和一个火炬,随着铿锵有力的鼓声,一队身穿白色长袍的希腊少女缓缓走入了古老的神殿,她们在祭坛前围成一个方形。一名圣女口中念念有词,手持火炬伸入圆盆中,在太阳光反射下,红色的火焰随即燃起,圣女高高举起燃烧的火炬,预示着奥运火种的诞生。一段精彩的录像让大伙儿不由得停下了脚步。

  成立于1993年的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官方博物馆收藏并展示着上万件奥运珍藏品,是世界最大的奥林匹克运动资料中心。此次来华巡展共准备了731件馆藏珍品,涵盖了历届奥运会火炬、奖牌、吉祥物、运动装备、纪念品和奥运邮品,及历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精彩片段、奥运精彩故事等影像图片资料,圣女采集火种的录像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按照此次巡展组委会副秘书长刘巍的话说,这是国际奥委会官方博物馆首次在奥运会举办国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巡展。

  今天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一年时间。在未来一年中,珍品展将在北京、青岛、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十几个城市进行巡展,北京将是第一站,为期7天。一年后,这批珍贵展品将再次回到北京展览,一直持续到残奥会结束。

  16届奥运会火炬排队看

  弧形的走廊里,依次排列着历届奥运会的火炬,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诞生的首个奥运火炬到2004年雅典奥运火炬,16个火炬正列队欢迎着即将加入的“祥云”火炬。每一个火炬下方都有显示屏展示相关奥运会的影像资料。

  从外观上看,过去奥运会的火炬样式非常近似,基本都是按照古希腊的火把样式设计。其中,1948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14届奥运会所用火炬与1956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16届奥运会所用火炬可以说是“孪生兄弟”。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火炬的样式设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独特的弧形设计充分展现了现代理念。

  据说,2000年以前的奥运会对于火炬的样式设计并没有过于注重独特性,而是以还原古代奥运为设计目标。但新世纪里举行的悉尼奥运会开始逐渐改变设计理念,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都以弧形设计代替了过去的火把式直线设计。

  “这些展品可以说是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弥足珍贵。其中最有看头的就是历届奥运会的火炬和金牌。它们都是第一次离开欧洲大陆。”刘巍介绍。

  首个奥运冠军戴银牌

  此次展品中,历届奥运会的奖牌成为一组最吸引眼球的展品。其中,第一届和第二届的奖牌又更是重中之重。谁能想到第一个奥运冠军佩戴的是银牌,第二届奥运会的奖牌全是方形。

  据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杰希尔介绍,对于为什么第一届奥运奖牌没有设金牌,博物馆里没有资料记载。但根据史料,首届奥运会的冠军全部都是颁发一枚银牌、一枝橄榄枝和一本证书,亚军颁发一枚铜牌、一枝月桂枝和一本证书。奖牌正面都是刻的希腊神话中的主神宙斯头像,手上托着一个地球,上面是希腊胜利女神,图注为希腊语“奥林匹亚”,奖牌背面为雅典卫城遗址,印有希腊文“1896年雅典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

  但有一种说法,没有设金牌是因为希腊人认为金子是世俗财富代表,有点俗气,所有才没有使用。

  而第二届巴黎奥运会,奖牌被独出心裁地设计成长方形。

  方形金牌正面刻有双手高举月桂枝的女神,正展开双翅,背景的下方为巴黎城风景及世界博览会纪念碑。背面为一名胜利的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右手高举月桂枝,背景为体育场和雅典卫城。

  据介绍,奥委会最初没有设定奖牌形式、质地和内容,所有当时的设计方案都非常独特。后来奥委会对奖牌设计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定,才形成了现在奖牌的圆形、金银铜质地的规定。

  冲破“种族歧视”的跑鞋

  1936年在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开创了许多第一:第一次出现奥运火炬,首次开创火炬传递、第一次拍摄专题纪录片……但美中不足的是,这届奥运会深受当时德国纳粹“种族歧视”的影响,出现了很多与奥运不和谐的声音。但有一位传奇般的黑人英雄有力地反击了这种现状,他就是夺得那次奥运会100米、200米、跳远、4×100米接力4项金牌,平、破奥运会纪录12次的杰西·欧文斯。

  欧文斯的奇迹使纳粹党徒们恨之入骨,因为法西斯独裁者希特勒极力想利用奥运会标榜日耳曼民族的优越,一位黑人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出尽风头无疑给了他们当头一棒。特别是在跳远比赛的激烈竞争中,欧文斯在希特勒面前战胜夺冠呼声极高的德国选手后,希特勒完全丧失作为东道国首脑应有的风度,气急败坏地离场,回避为冠军颁奖和握手祝贺的仪式。

  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巴耶·拉图尔批评说,如果希特勒不能一视同仁,继续歧视黑人运动员的话,干脆取消颁奖仪式。欧文斯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反击道:“我到柏林不是来与什么人物握手的,我是来夺金牌的,现在这个目的我已经达到了,这就足够了。”欧文斯不仅赢得了金牌而且赢得了道义。他良好的体育道德和运动家风度以及为人友善的品质,都使他成为全世界运动员崇拜的偶像。

  这次展览中就有杰西·欧文斯当时穿的跑鞋,“如果让我选择最珍贵的展品,这双跑鞋就是。”杰希尔表示。毫不起眼的棕色跑鞋已经旧迹斑斑,但却无法掩饰它曾经获得的辉煌。

  首套邮票拯救奥运会

  1896年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并不像现在奥运那样备受关注,只有14个国家241名运动员参加。当时国际奥委会也只是一个刚刚成立的民间组织,资金十分缺乏,如果不是第一套奥运邮票的发行,可能就没有第一届奥运会的举行。

  据杰希尔介绍,首届现代奥运会筹办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资金缺口,组委会为此一筹莫展。

  这时,一位名叫戴米特斯·萨克拉夫斯的希腊集邮爱好者提出了一个建议,那就是发行一系列的纪念邮票,以此解决资金紧张问题。这个建议获得了组委会的认可,一组以雕塑家米隆的“掷铁饼者”、“宙斯神庙”、“古竞技场”等画面为主题的邮票被迅速创作出台。经过商议,组委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发行了这套邮票,并以高于面值的价格出售。

  这套世界上第一批奥林匹克邮票的发行结果让组委会大吃一惊,很快被抢购一空,解决了财政危机,第一届奥运会得以顺利举办。从此,每届奥运会都以发行邮票作为资金的重要来源,直到电视转播的出现。“现在电视转播的收入占到了奥运会收入的一半,但邮票仍是奥组委推广奥运的重要手段之一。”杰希尔说。

  经过100多年,现在这套珍贵的邮票能够完整保存、没有使用的几乎已经没有,就连这次展出的都曾经被使用,盖着当时的邮戳。据介绍,现在这套邮票中任意一张的市值都达到30000美元,百余年历史让它的价值整整翻了30万倍。(刘可/北京日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