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明清珍瓷受宠 行情越来越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1 7:43:53
目前,各地秋拍开始纷纷登场,从今年春拍和夏拍的情况看,中国古代瓷器的投放量和成交量都不及书画,总体态势略显平淡。尽管总体市场不太尽如人意,但是部分瓷器还是拍出了较为理想的成交价,其中,明清瓷器无疑是市场中绝对的亮点。在今年瓷器市场成交排名前10位拍品中,明清瓷器就占了7席;今年艺术品市场总排名前3位中,明清瓷器占据2席。江苏爱涛拍卖瓷器专家指出,明清瓷器正在 酝酿新的市场行情,它的价格将不断上涨。 

  市场行情越来越好 

  今年5月,香港佳士得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一件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拍出了7852万港元的“天价”,一举创造了明代瓷器拍卖的世界纪录;在香港苏富比今年4月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粉青釉浮雕八吉祥青花缠枝花卉纹双耳扁壶也拍出了1524万港元。内地艺术品市场也佳绩频传。如今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就拍出了5280万元,创造了内地瓷器拍卖最高价;6月,一件明永乐青花宝相花绶带葫芦扁瓶在北京翰海拍出了1540万元。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虽然整个瓷器市场表现相对较弱,但精品、珍品瓷器仍然受到藏家的追捧。 

  据业内人士介绍,瓷器市场大约每五年就会经历一个调整期。从目前整个市场行情来看,瓷器也正处于调整期,但调整期并不是价格下降,而是对一些瓷器的价格进行修正。从整体行情来看,瓷器价格还是在不断地上涨,只是其涨幅落后于中国书画、油画,但一些精品、珍品瓷器的价格涨幅还是达到30%-40%。如今,一些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和投资人把一些资金投入到瓷器上来,从中长期来看,瓷器在经历了这一调整期后,会呈现出供需两旺的现象而迎来一波较大的上涨行情。 

  明清珍瓷受追捧 

  一向被认为低迷的南京瓷器市场今夏也迎来热点,一件清乾隆青花釉里红海水龙纹抱月瓶在江苏爱涛拍卖会上,以262万元高价摘得近年来南京瓷器市场头魁。 

  江苏爱涛拍卖瓷器专家徐宁先生告诉记者,这件清瓷,是卖家从香港克里斯蒂拍卖购回国内,没想到在南京也能拍出262万元的高价,说明目前的明清瓷器市场正在复苏。现在的买家主要以收藏和投资为主,省内的一些大收藏家对于贵重的明清瓷器表现出特别浓厚的兴趣,所以明清珍瓷的拍卖情况也比较好;另一类以投资盈利为目的,通常也是以投资精品瓷器来赚取利润。徐宁介绍说,明清珍瓷可以保值,价格也会越来越涨,即时艺术品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影响也不大。 

  明清官窑市场难遇 

  专家介绍,“明清瓷器”拍卖市场上则主要以明清官窑瓷器为主流拍品。明代瓷器主要有青花瓷、彩瓷、单色釉瓷等几种,其中尤以青花瓷受追捧程度较高。在清代瓷器中主要有青花瓷、青花釉里红、斗彩、五彩、粉彩等,其中以清代斗彩、清代五彩、清代粉彩价格最贵,同时在清代瓷器中,又以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瓷器最为抢眼。 

  许宁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明清官窑瓷器比较少。故宫的古瓷器专家李辉炳先生说,故宫收藏历朝历代的官窑艺术瓷器共40余万件,其中大陆有36万件,台湾有4万余件,全藏在两地的故宫。“末代”皇帝偷盗出宫和“八国”联军掠夺走的官窑艺术瓷器是极有限的,不可能有成千上万件流散于宫外。文化部艺术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曾经说,国内的艺术品拍卖的官窑瓷器中90%是假货。(今日商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