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市场混乱高古玉估价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5 9:12:58
宋清在杂项收藏上算得上个人物,尤其擅长辨识高古玉,用他的话说,早在红山的管子在市场上还是几毛钱一个的时候,自己就已经倒腾上玉琮、玉璧之类的高档货了,“但高古玉的行情大约在三四年前就已经停滞不前了,我在三年前花了8万块钱买了一件战国的三璜璧,今年的行情却是6万8。导致高古玉价格不能 上涨的因素有很多,但不管怎么排,假货太多是在第一位的。” 

  宋清所说的高古玉指的是战汉时期及其以前的玉器,主要以出土器为多,因此目前高古玉的上拍一直受限。但又一直为玉器投资者所重视,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一时期的玉器精神内涵是高于一切的,是古人心灵的一种反映,神韵和气势是唐宋以来的玉件所远不能比拟的。 

  在史前文化中,玉器是礼神的礼器,非一般人所能拥有,它是沟通天地人神的媒介,活着的时候通过它可以得到苍天和诸神的保佑和庇护,死了以后又可以通过它保护得以免受外界的干扰。战汉时期的玉器,尤其是玉龙,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从骨子里散发出一种气势,一种张扬向上、威武不屈的气势,这个状态一直延续到西汉。这一时期的玉器市场一旦打开,前景应该是不可限量的。 

  但行情就是打不开,或者说是市场打得太开了。是不是高古玉,要看材质,要看做工,要看神情等等诸如此类,但掌握其中任何一项技能事实上都会需要大量的积累。老玉料、老工、老样子,新仿的,怎么分辨?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每个投资者都会有自己的巧妙不同,但反映到市场上就是两个字——便宜。怕上当,所以不愿意花大价钱,更何况类似的东西市场上有的是——从史前的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到战汉玉龙,没有一类古玉能逃得出仿制者的手掌心。 

  更加禁锢投资者投资力度的是高古玉的材质,明清的玉器,所用原料多是新疆和田料,如果买的是一块料好、工好的玉件,就算是新仿,起码就这块料而言,还不至于一无是处。而高古玉器,大多采用的是当时的地方玉,即如今所说的“非真玉”,所以倘若所买是赝品的话,即使是这块料本身也不具备什么价值。比如辽宁地区,专用鞍山当地的材料,仿制红山文化的玉器,用料和当年所用的一般不二,且多用边角余料,仿制的玉器几可乱真。 

  高古玉与其他艺术品一样,存在着鉴定难的问题,而许多玉器的投资者将投资的希望寄托在拍卖公司、玉器店等机构,希望其能够提供准确的藏品。艺术品市场如此的火爆,其实很大一部分买家都对艺术品不甚了解,或是冲着某个拍卖公司多年的信誉,或是听信了某几位专家的意见,把多年来攒下的积蓄投注到艺术品上。然而,当自己手里的东西真的想要拿出来出手或转让时,遇到的却是一张张异样的面孔,方才顿悟当初的花言巧语是怎样的无稽之谈。因此,这部分投资者也渐渐远离了需要依赖所谓专家的高古玉市场,进而转战风险相对较低的和田玉原料和新玉市场。 

  高古玉市场混乱,已成积重难返的事实。除非自认为对高古玉的文化价值认识到位了,否则切莫轻易涉足。(江南都市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