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如何看待民间收藏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9 10:26:29
全国工商联古玩业商会中国古玉器研究会,将携该会全国十一个地区中心于2007年8月18日,在北京程田古玩城四层美术馆举办中国民间古玉联展,展期一周。届时,将展出来自中国古玉器研究会北京、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山西、云南、陕西、四川、甘肃等中心的民间古玉精品300余件。为此,本报就“民间收藏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等问题,采访了中国古玉器研究会会长侯彦成等专家。 

  收藏成为历史和文化的承载者 

  侯彦成:在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从原始社会的氏族领袖到奴隶主和封建帝王,可以说都是当时的大收藏家。发祥于我国北方辽河流域的原始社会晚期的红山文化,距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例如牛河梁遗址,曾出土玉勾云形佩一件,墓主人可以说是五六千年前的“收藏家”。 

  收藏之风俗至殷商更甚。史称武王伐纣,纣王自焚,殉葬玉器有万件以上,这些玉器显然为纣王生前拥有,因此,可推定殷纣王本人就是一位大收藏家。秦始皇嬴政曾看中了赵国的和氏璧,愿以十五座城池为代价换取和氏璧,抛却其中的欺诈成分,他也确实算得上是一位有眼力的收藏家。唐太宗李世民是历史上很有作为的政治家,当上皇帝后尽收天下奇珍异宝于己有,据说死后还将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杰作《兰亭序》殉葬,无疑也是一位大收藏家,而且是一位自私的收藏家。清乾隆帝弘历可谓是历史上最大的收藏家,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历代陶瓷、书画、青铜器以及近五万件玉器,都是其所收藏,经济价值巨大,社会价值更是不可估量。他在位期间还编纂了《四库全书》,共收书3503种、7933卷、36304册,其卷数是明代《永乐大典》的三倍,成为我国古代思想文化遗产的总汇。但乾隆自命风雅,常题诗于古画上,画蛇添足,破坏了原画的布局和韵味。 

  任何收藏,无论民间还是非民间,都是特定历史的见证与传续。当然,在收藏目的上由于收藏家本人及所处时代等多方面原因而有所不同。张伯驹先生和朱家溍先生堪称大家。他们的藏品不仅品位极高,而且收藏目的完全有别于历史上的达官贵人,不是为显示身份的尊贵,而是为了保护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他们藏品虽丰,但都是平生未卖过一件,解放后捐献给国家,其高风亮节,令世人景仰,真正实现了藏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民间收藏促进了文物市场的发展,文物市场的发展又带动民间收藏。我国的文物市场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发展,其成长速度之快远远超过当初所有参与文物市场决策与管理人员的想象。现今文物市场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国文物市场是民间收藏所依托的重要载体,它深刻地展现着民间收藏的社会价值特别是经济价值,比如提供就业岗位、创造税收、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带动相关场馆及房地产开发等。文物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目前已日趋成熟,其主要标志是:第一,作为商品的文物的流动已经不再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左右,而是受市场供求的制约。第二,成为商品的文物在价格确定方面已经市场化,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的主要手段“统一定价”已完全让位于“市场调节”。第三,成为商品的文物在其经营主体的设置与撤销方面已完全受市场需求的左右。 

  以上事实说明,中国民间收藏实现自身社会与经济价值的时机越来越成熟。(北京晚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