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微雕拍卖日渐红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9 10:26:30
提起微雕,人们就会想起明人魏学洢的《核舟记》,他记述了“奇巧人”王叔远的核雕《夜游赤壁》,令人叹为观止。作为我国传统的工艺技术,微雕艺术品在收藏拍卖领域也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微雕作品的拍卖趋势和前景日渐红火。2005年春,上海大众拍卖行曾拍卖一件微雕九龙壁,落锤价格敲定在66万元。而清末微雕家于硕的作品,则是拍卖会上的抢手货,屡屡拍出高价。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长兴,素有中国微雕第一人之称。8月14日至31日,上海中福古玩城将举办《周长兴微雕精品展》。届时,人们将有机会一睹周长兴的微雕精品。

  周长兴的代表作是微雕《1111套“华夏之宝”博古架》,仿制自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起,终于清朝。隔中共置历代各种古玩器物凡1111件,其品类有古陶、彩陶、青铜器、瓷器、紫砂器、玉器、供石、盆景、景泰蓝、礼器和文房四宝等等,所用原材料有翡翠、珊瑚、琥珀、彩珠、水晶、象牙、田黄石、芙蓉石、鸡血石、青天石及端石等;木材有紫檀、黄花梨、绿木、乌木、红木以及白桃木等。多宝槅排列按照朝代排列,自左至右、自上而下的顺序阅读,如《周礼》中最高级别的列鼎方式都体现在了这多宝槅之内,尤其微壶的造型最为有趣,有六把小石壶,其重量不足2克,但仍可注水,还有六只小茶杯。再如文房四宝纸笔砚墨,都楚楚动人。玉石印章品种数量较多,刻工细腻、刀法精妙,以龙首章为主,螭龙为最,造型独特,玲珑剔透,穿透处只毛发能通过,最小的印章重量为0.2克,而且章面清晰,刀法细腻。又有象牙台屏,如阿房宫、滕王阁、黄鹤楼等界书三维规律,线条流畅。周长兴以其多变的造型艺术和独到的微雕手法,运用以木石为主,尤其四大山系之优质章石特有的似玉之质和似虹之色的天然美,创造出华丽、典雅、古朴而又逼肖的各种风格之古代器物,体现了华夏先祖的文化、文明和非凡的创造力。

  周长兴的“微雕版”和“手书版”的中国文学名著《红楼梦》也一同现身于微雕展。除了微雕版一百二十回《红楼梦》原著,与鉴赏客见面的还有微雕红楼场景摆设近三千多件。林黛玉的花锄、焚稿炉,贾宝玉玩弄的胭脂粉盒,在微雕艺术家的刀下演变成了一件件指尖大小的掌上“玩艺儿”。怡红院的倜傥、潇湘馆的凄美、秋爽斋的豪放,通过雕刻刀来表现,这在中国微雕界尚属首次。

  微雕虽是置于指上把玩之物,但其人文、历史研究价值也是无法估算的。(新民晚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