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小人书精品已价高难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23 8:58:01
想当初几分钱、一角多钱一本的小人书,如今也能卖到成千上万元了。近日,第四届连环画交易会在北京潘家园现代收藏大厅举行,全国“连友”会聚于此,也拉开了小人书新的一轮收藏行情。

  “我刚收了一个好的。”北京“连友”杨先生手里托着人民美术出版社1964年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激动之情难掩。这本薄薄的小人书花了他3000元钱,虽然常年从事小人书的收藏与交流,但能收藏到这样好故事、好版本、好品相作品的机会也不是很多。 

  单本尚且如此,成套的经典就更不用说了。全套1957年至1961年出版的《三国演义》,今年价格超过10万元。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全套《成语故事》价格也已接近万元。 

  小人书为什么能卖这么贵?专家分析,题材经典、绘画精美、年代久远等诸多因素都使这类不再生产的文艺载体具有很大收藏价值。“题材是最重要的,古典题材的小人书始终受欢迎。比如古代刀马战、经典才子佳人故事等,此外,历史名人题材、四大名著等也始终抢手。”收藏家陈先生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一本普通小人书,现在价格也要200元左右。此外,戴敦邦、赵宏本、程十发、刘继卣、顾炳鑫、陈逸飞等著名画家都曾为绘制小人书投入很多精力,使得小人书不光有好故事,还有好画面,文学性、知识性、艺术性兼备。再加上小人书收藏者大多出于爱好,并非为增值而收藏,导致进入流通领域的小人书越来越少。“现在的价格已经比去年涨了一倍,悬价而沽、悬价而购的都有。”陈先生说。 

  在价格整体上涨的小人书群体中,经典套书中的著名缺本最是高价难求。“连友”杨先生介绍:“1983年前后,小人书发行量下降,比如《东周列国》单本发行量从一两年前的190万册锐减到14万册,造成《齐桓称霸》、《崔庆专权》、《卧薪尝胆》、《水灌晋阳》等单本现在的存世量很少。”这样先天不足的单本,被“连友”们称为“大缺”。名列大缺名单的,还有《兴唐传》里的《大唐开国》、《单雄信招亲》、《夺襄阳城》、《罗成叫关》以及《成语故事》第31册以后的单册等。另一位收藏家于先生对此很有感触:“标价千元求购品相好的缺本,等了好几个月,也没遇到。”

  除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连环画作品外,早期出版的一些“文革”味很浓厚以及“样板戏”连环画的收藏价值也明显高于其他连环画。这些作品许多都由于频繁翻阅或保存不当而遭毁损,留下来的数量并不多更加少,行情将持续看好。 蓓晶

  图为《大唐开国》、《卧薪尝胆》和《杨志卖刀》连环画单本,分别是《兴唐传》、《东周列国》、《水浒故事》三套连环画中比较少见的缺本。(青岛晚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