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杨越版画:艺术与现实的想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5 9:13:36
  版画艺术琐谈——杨越

  起源于中国

  在版画史上,真正的第一幅版画是起源于中国的。版画主要有四大版种——木刻、石板、铜板、丝网版画,木刻最早,起源于中国唐代。

  版画首先的概念是具有重复性,其他画种没有。像国画、油画等同样画一张画,画得一模一样,也要分两次画,画出来总有差别,版画具有重复性,它有一个版,把版做好了,可以不断地印。早期在农村中,过年过节的时候贴的年画就是木版画。

  现在,版画进入市场后,就不能随便印了,例如在日本,版画要印多少张,要先到相关艺术类管理部门申报,如果申报了50张,印了51张,在市场上被发现了是要被罚的。国内这种市场还不是很完善。而且国内早年出现了这种问题,版画是需要标号的,如印10张,每一张都需要标出来,是10张中的第几张。有一个外国人买了中央美院的一名老师的版画,这位老师由于疏忽,把其中两张标成一样的号,那位外国人很严肃地提出来为什么会有两个同样的标号?认为这不是真的作品。

  地域性创作

  鲁迅是最早把西方的版画介绍到中国的。版画出现的功能也是不一样的,德国的铜版画是作为一种宣传功能,不是作为艺术功能,是由于一些宗教画、教材需要进行复制。中国从前的版画也是这样,唐朝时候,把佛经里的插图做成木板可以不断地印,比较简便。后来逐步形成了艺术概念,鲁迅倡导得比较早,把大量的东西介绍入国,最早的版画训练班也是鲁迅办的,对中国近代版画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目前在国内,南方的云南、贵州、南京等城市的版画很多年一直发展得比较好,云贵主要是反映少数民族题材的特色木刻,影响比较大,南京的水印木刻一直发展得都比较好,北方的代表主要是黑龙江和大庆,北大荒版画、大庆油田的工业版画对国内版画界做的贡献非常大。山东版画一直在中等层次。

  前段时期内,国画、油画在中国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趋势,影响到版画的市场销售价格,一些专业创作者转向了别的方向。其实,版画还是有发展前途的,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大的拍卖公司都比较重视版画。而且版画非常具有收藏价值,市场前景也比较广阔。

  多元化欣赏

  对于版画的评价方式,不管什么题材的,第一要看印刷,有些做得很粗糙,直面印象就不好,版画每一个轮廓都要很精细、画面很干净。收藏时则要结合个人的生活经验与着眼点去欣赏,从而选择喜欢的风格与题材。

  在国际上,版画的多元化更丰富。不同的展览、不同层次的展览要求的不一样,有些展览规定必须是写实的,有些展览规定必须是抽象性的。西方很多国家的版画作品抽象的占主流,但写实的作品也画得非常棒,因为西方人对艺术的欣赏也是多元化的。版画在国外普及率较高,在中产阶层中特别流行,价位比油画低。国外有一个习惯,到新年了都要换一张新的画,把老画收藏起来。版画的版种和风格比较丰富,适合作为这一类的收藏欣赏。

  国内的版画创作中,不同时期的版画创作各具特点,如文革以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强调生活、工厂的劳动场景、农村的劳动场景的现实性题材。这几年随着时代的发展,版画的题材和创作风格也越来越趋向多元化,抽象的东西、写意的东西与表现现实主义的写实的东西在同步发展。社会的多元化必然带来文艺发展的多元化,无论对于创作与欣赏,都是一种进步。(青岛早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