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圆明园马首露面估价6000万港元 是否参拍未决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5 9:13:41
    失落一个半世纪的圆明园遗珍铜马首日前浮出水面。记者昨天了解到,这尊被台湾藏家收藏了近20年的珍宝,10月9日将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会上亮相。这也是苏富比继七年前与佳士得拍卖行分别拍卖虎、牛、猴首后,再度拍卖圆明园生肖铜像。 

    对于马首的估价,苏富比的预期为6000万港元。这一数字超过了当年虎、牛、猴三首的总成交价。据介绍,目前已有不少藏家对此物表示了兴趣,其中不乏中国藏家。至于曾在七年前拍得虎、牛、猴三尊铜首的保利集团此次是否还会参拍,昨天记者从保利艺术博物馆了解到,该馆正在了解相关信息,但是否参拍尚未决定。 

    核心消息 

    拍卖行称一些中国藏家有意竞拍 

    ■被台湾藏家收藏十二年前曾露面 

    据报道,此次拍卖的马首铜像是圆明园海晏堂御制十二生肖铜像之一,目前被一位台湾藏家收藏,此物曾在12年前的1995年参加过台湾地区某收藏团体的展出,并有相关的出版记录。 

    据介绍,这件马首铜像本为圆明园喷泉左方排列第三之生肖铜像,做工精美,马的眼神、嘴巴、耳朵等状态都自然逼真,而马毛的刻画也是纤毫尽现,其鬃毛的铺叠和条理更是一绝,超过了十二生肖里的其他铜像。 

    据圆明园研究专家刘阳介绍,目前已知尚存的十二生肖铜像有7个,除马首外,虎、牛、猴、猪首铜像保存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兔首及鼠首铜像由法国人收藏,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等5个铜像至今下落不明。 

    ■不少藏家有意竞拍保利尚未做出决定 

    回归祖国的虎、牛、猴、猪首铜像均是从拍卖市场购得。其中,虎、牛、猴首铜像于2000年由中国保利集团分别在香港佳士得、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猪首铜像由全国政协常委何鸿燊先生从美国出资购回,并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 

    据香港苏富比方面透露,目前已有不少藏家对这件马首铜像表示了兴趣,其中不乏一些有实力的中国藏家。昨天记者从保利艺术博物馆方面了解到,该馆正在了解相关信息,但对是否参与拍卖尚未有任何决定。 

    ■苏富比启动拍品巡展马首不露面另有缘由 

    据了解,此次香港苏富比秋拍全球巡展已于8月31日在上海启动,预计9月24日至25日将在北京巡展。但马首铜像并未出现在上海巡展之中。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马首铜像不来北京与七年前国家文物局的表态有关。 

    七年前的2000年4月,苏富比、佳士得两大拍卖行在香港拍卖圆明园遗珍虎、牛、猴首时曾引发争议。当时国家文物局还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圆明园文物是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时劫掠出境的,是中国人一直强烈要求索还的珍贵文物。上述文物在法律上的性质是“战争期间被掠夺的文物”。关于这一类文物的归还,国际法上的先例在上个世纪就已出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于1995年提出了一个现代国际法的原则:任何因战争原因而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没有任何时间限制。此外,中国政府1996年签署《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文物返还的公约》时曾郑重声明:中国保留对历史上被非法掠夺文物的追索的权利。 

    相关新闻 

    虎牛猴猪四首迁入保利新馆 

    9月1日,闭馆数月的保利艺术博物馆在迁入新保利大厦后重新开放。由该馆保存的虎、牛、猴、猪首铜像在搬进条件更好的新家后重新展出。根据《拍卖年鉴》数据显示,在2000年5月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虎首铜像叫价21次,以1544.5万港元成交。在2000年4月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猴首铜像叫价25次,以818.5万港元成交,牛首铜像叫价21次,以774.5万港元成交。猪首铜像于2003年9月回归祖国,由全国政协常委何鸿燊先生以600多万元从美国藏家手中购得,后捐赠给了保利艺术博物馆。 

    新闻背景 

    十二生肖铜像文物流失缩影 

    据考证,当年十二生肖铜像呈八字形排列在圆明园海晏堂前的一个水池两边,被时人称为“水力钟”。每日,十二生肖铜像会依次轮流喷水,分别代表全日不同时分,正午时分时,十二铜像会同时涌射。 

    资料显示,240多年前,正值乾隆盛世,清王朝国力强盛,工艺水平处于巅峰。据介绍,当时铸造十二生肖像所用的铜乃专门炼制的合金铜,内含诸多贵重金属。 

    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成为中国文物流失的一个缩影。 

    新闻延伸 

    文物流失海外超过一千万件 

    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多种原因,致使大批中国珍贵文物流失于海外。据介绍,这一数字至少在1000万件以上。这些中国文物主要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在这些文物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至少达到100余万件。 

    除了中国文物学会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曾做出过一项统计:在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中,共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世界各地的民间收藏家收藏的中国文物数量,应该有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 

    据介绍,这些流失海外的文物几乎涵盖了所有文物种类,包括:书法、绘画、瓷器、陶器、雕塑、铜像等各类珍品。据了解,目前收藏中国文物最多的地方是欧洲,其中以英国的数量最多。 

    中国文物回流主要依靠回购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就目前而言,面对非正常手段流失的中国文物,回流主要有三种形式:回购、讨还和捐赠。 

    在回购方面,2002年起,我国正式启动了国家重点文物征集专项资金,每年拨付5000万元用于征集流失海外和民间的珍品文物。截至2006年6月,共花费约2亿元征集回流了6万多件文物,包括龙门石窟佛头、北宋云冈石窟石雕等204件“海归”国宝。此外,民间收藏也成为文物回购的重要手段,来自翰海拍卖公司的数据显示,海外回流拍品占总拍品数量已由2000年的5%上升到现在的60%以上。 

    在讨还方面,我国政府1996年签署了《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文物返还的公约》,郑重声明我国保留对历史上被非法掠夺文物的追索权利。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当前来说,无论是国家出资赎买还是通过外交及法律途径追索都是国家实施珍贵文物回流工作的必要手段。除此之外,国家将利用各种优惠政策鼓励海内外有识之士的捐赠和返还义举。 (北京青年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