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程道德:名人手札重在人格魅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7 9:10:45
  北京大学教授程道德收集名人墨迹和手札20余年,收藏了一批近现代著名文人、学者和书画艺术家手札。程道德认为,名人书信大多信手写就,不事雕琢,除了文献价值,其透露出来的精神气息和人格魅力亦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苏娅

  北京大学国际法教授程道德是一位在专业领域颇有建树的国际法专家,更是一名收藏大家。上世纪80年代以前,程道德的收藏兴趣较为宽泛,涉猎古陶、古钱币、名人墨迹等诸多门类,80年代后,程道德的收藏逐渐专注于名人墨迹和手札,所收名人手札从洋务运动魁首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到戊戌维新领袖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从中国新史学的开山王国维、疑古派史学大师顾颉刚,到大学者、思想家章炳麟、严复、梁漱溟;从大教育家蔡元培、胡适、马寅初,到文学巨匠鲁迅、巴金;从书法大家张裕钊、沈尹默、于右任,到大画家齐白石、徐悲鸿、刘海粟,以至科学家翁文灏、丁文江,均名流显士,可谓洋洋大观。

  悬挂在程道德简朴的家中墙壁上的名人墨迹,其书或行或草,或柔或刚,或宗法钟王,或自出机杼,皆真率本分,天机自动。程道德说:“名人书信,大多信手写就,不事雕琢,除了文献价值,他们留在纸上的精神气息、人格魅力对后人也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寻求只言片语的珍存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做收藏,30余年的个人收藏史,程道德所藏文化人手迹涵盖了晚清科举制度文书、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文物、中国近现代文化名人墨迹、20世纪北京大学著名学者手迹、民国时期军政要员手迹五大系列。其中的“20世纪北京大学著名学者手迹”系列收藏耗费精力、财力最多,也是程道德最为看重的部分。

  1956年,程道德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程道德留在北大任教,教学之余,少年时代对古陶瓷、文人字画的兴趣又重新拾捡起来。刚开始做收藏的时候,程道德的兴趣极其广泛,上世纪70年代涉足收藏,藏品包括古钱币、古铜镜、古洗、古陶瓷。80年代后转向专门收藏名人墨迹与书札,早年的藏品遂陆陆续续用来与藏友交换文化人的手迹。

  “收藏名人墨迹之初,因为没有太多资金可以投入,于是想到向身边的大师要墨迹,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程道德收藏的第一幅名人墨迹是安徽同乡、美学家朱光潜所书。程道德回忆,那是1983年的春节,程道德前去拜望朱光潜先生,希望先生能给他写几个字。随后,才送去了安徽最好的宣纸,最好的湖笔和徽墨。朱光潜先生欣然同意,让他的外孙在一旁磨墨,很快就给程道德写下第一幅条幅——唐代诗人陈子昂的诗:“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当时,先生已86岁高龄,写完一幅,让外孙扶着在燕南园的小道上散了一会儿步,然后又给程道德的爱人汤蕉媛写了另一幅条幅:“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最后这两幅字成了先生的绝笔。

  由此,程道德当初完全由兴趣而引发的收藏行为,转变为一种“抢救的意识”,于是发愿:“只要是北大的东西,一点都不能丢。”此后,程道德和夫人汤蕉媛开始遍访名师,寻求只言片语的珍存。

  程道德记得,1983年前后,去美学家宗白华家拜求墨迹。“先生躺在藤椅上,寒暄之后,先生起来,拉开书桌抽屉,里面满满一排毛笔。但那时他身体不太好,草草写了‘道德同志 指正’几个字就再也写不动了。”宗白华曾许诺日后再给程道德好好写一幅,可惜不久,“先生也走了,那几个字也成了绝笔。”程道德不甘心自己的藏品中没有宗白华的墨迹,又四处打听,最后用10年前收藏的先秦刀币和藏友交换回宗白华的“风骨”条幅,条幅上印着宗白华的“佛龛之玺”。

  与早年泛泛的收藏兴趣不同,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末的10多年间,程道德的收藏范围非常窄,仅限于北大。程道德认为,收藏贵在成之体系,只纸片札,云鳞雾爪,星散支离,充其量只是吉光片羽,“如果限定某个特定时段、某一专题,刻意收罗,日积月累,假以时日,则势必会成就一个羽翼丰满的收藏序列或体系,它的价值自然非断金碎玉可比”,而“以北大为轴心,辐射开去,基本就涵盖了20世纪中国有较高学术地位的学者的墨迹”。

  为了让收藏尽可能地全面、翔实,1999年起,程道德和妻子汤蕉媛把精力转移到抢救北大目前著名学者的手迹上,程道德说:“很多学者因其人品、学养,开风气之先,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学界的钦重。我们做这样一个工作,也希望能保留中国高等教育传统的一部分。”当时北大的院士有五六十位,汤蕉媛便承担起上门“讨墨宝”的任务。

  踏破铁鞋无觅处

  但要收藏北大这所百年名校的名人墨迹珍品,谈何容易。财力便是首要的问题,为了使北大名人墨迹形成系列,不流失海外,从1994年开始,程道德揣着自己微薄的工资,一次一次硬着头皮往拍卖公司跑。当年,中国嘉德拍卖公司拍卖一幅冯友兰的条幅,原本1000元人民币的起价并不算高。程道德盘算,如果没有人跟他争的话,加点手续费,用1100元就可以买下来。“不成想,当时在北大读书的一个韩国留学生极为崇敬冯友兰,他站起来跟我争,从1000元开始,一直争到2800元。看他举牌举到2800元,我又往上举,举到3000元。当时真的豁出去了,志在必得,根本顾不上考虑钱的事情。”最后,程道德花了3300元买下这幅条幅,而“3300元在当时相当于两个月的工资”。

  1996年,程道德前去竞拍北大第9任校长柯劭忞的两封信件,800元的起拍价几个回合之后升到4500元,“按常理,我可以应4800元,但那是我志在必得的两封信,我直接应了5000元,对于志在必得的藏品,不能按常理出牌,必须让对手很快地看到你的实力和意志。”进进出出拍卖公司几趟之后,程道德总结出的拍场技法,终于让他以5000元的成交价“成全了自己”。

  好在并不是每一件藏品都来得那么艰难,“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事总还是有的,程道德视之为“收藏的妙趣”。当初,为了寻找京师大学堂前四任管学大臣的墨迹,程道德花费了近5年时间,其中最难找的是第二任管学大臣许景淳的墨迹。1995年,程道德前往香港树仁大学讲学,得空就泡在荷里活道古玩街,在一个地摊上翻看一堆旧画时,蓦然发现署着许景淳字样的一副破旧对联,他按捺着狂喜,假装漫不经心地跟摊主讨价,不料,摊主却说:“先生,你给钱就拿走。”程道德拿出500港元,问:“可以吗?”捧过许景淳的对联后,他激动得不停地说:“我再也没话说了,再也没话说了!”

  程道德说:“文化人的墨迹,与艺术家、书法家的创作不同,他们的墨笔毫不经心和做作,或引他人所言,或写自己所想,思想性很深,教后人怎么做人做学问。”而“文化名人墨迹特殊的教育功能,是我收藏的出发点”。程道德从一位教育者的角度解释了自己收藏名人手札的驱动力,而建立中国首座高等教育博物馆,把自己集数十年心血收藏的中国近现代几所重点高校的校长、著名学者的墨迹、书札,杰出学者、科学家们大学时代的成绩单,知名教授的评语,大学典章制度等藏品捐献给社会是程道德的心愿所系。(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