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玉器拍卖及投资之红山玉器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7 9:10:46
随着我国拍卖事业的恢复,玉器在拍卖市场上占有了相当的一席,纵观我国近年来玉器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可以说呈现出稳定向上的态势。研究近年来玉器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可以为收藏家提供一个比较可靠的参考指标,供收藏家在收藏和投资过程中作出可以信赖的决策。

  出现在拍卖市场上的玉器有:高古玉器、中世纪玉器、明清玉器和近代玉器。这些玉器在市场上究竟有怎样的表现?它们是否受市场的追捧?市场究竟是喜欢什么年代的玉器?喜欢什么器型的玉器?是喜欢玉器的材质还是喜欢玉器的造型、沁色?分析近年来玉器市场的风云变幻,对我们必然有极大的帮助。

  下面,我们对三类不同时代的玉器作一个分析,供读者参考。

  先从红山玉器的市场表现谈起。红山玉器是我国东北地区的一种新石器时代的玉器,它的奇特器型,吸引了不少收藏家的注视,它所隐含的文化信息,还吸引了不少学者的注意,因此,红山玉器也曾经在市场上有不俗的表现。那么,红山玉器究竟值不值得收藏和投资?因为在坊间,不少收藏家都在红山玉器上吃过亏,上过当,发誓不再收藏红山玉器;而有关鉴宝类节目,却在东北某个地区的活动中,给红山玉器估了相当高的价格,这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做法,在收藏界引起了极大的困惑。

  在10年来的红山玉器拍卖中,总共上拍红山玉器106件,成交拍品40件,未成交拍品66件,总成交额13390650元,成交率38%。从这个总的成交率来看,红山玉器的成交不太理想,也就是说,红山玉器的投资风险是比较大的,因为这个只有三分之一多一点的成交率,告诉我们,红山玉器转手的可能性并不高,市场对它还有相当程度的疑惑,这个疑惑,既是对红山玉器自身真假的疑惑,又是对文物政策是否允许红山玉器走上市场的疑惑。这种疑惑制约了市场对红山玉器的投入热情,因而也制约了红山玉器的投资热情。

  这种疑惑表现在收藏家和投资家对拍卖公司品牌的疑惑。北京有一家拍卖公司在2004年和2005年曾经上拍了8件红山玉器,全部流标;另一家北京的拍卖公司从2005年至2006年一共上拍了41件红山玉器,成交16件,成交率39%,这样的业绩应当还是可以的,但相当一部分成交价格,低于期望值。即使著名的北京瀚海拍卖公司,在它历年拍卖的8件红山玉器中,也有两件流标,流标率达25%。

  在红山玉器的拍卖过程中,读者是否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同样是北京城中一个著名的拍卖公司,嘉德公司迄今为止还没有拍卖过红山玉器,而境外著名的拍卖公司也很少拍卖过红山玉器,这个信息,并不说明大收藏家和投资家不看好红山玉器。在国外一些著名的博物馆中,就有红山玉器的藏品,问题是,红山玉器的真假和它的流传渠道,制约了红山玉器在市场上的流通。

  在国家只允许流传有序的红山玉器走上拍卖市场的情况下,红山玉器不可能有较大的市场行情,作为一种艺术的收藏,红山玉器是十分有潜力的古代艺术品,而作为一种投资,红山玉器在近期内不可能有十分可观的收益,那种在鉴赏类节目中侈谈红山玉器的高价位,无疑是对普通民众的误导。因为红山玉器的交流渠道是十分狭窄的,它不能走上拍场,就抑制了它的价位,而不能走上拍卖的途径,某种意义上也就少了一道收藏者可以认可的鉴真手段,所以红山玉器的交换价格不可能如某些人士想象的那样高。而一旦放进拍卖公司的红山玉器,由于它的历史地位,必然受到高价位的制约,只要看看瀚海公司拍卖的几件红山玉器就可以了,动不动就以百万以上的价格成交,这个现象确实使一些人心动,以为收藏和投资红山玉器能够一夜暴富。作为红山文化的研究者,我们很为红山玉猪龙拍出200多万的高价而高兴,而作为一个严肃的研究者,我们一定要告诫读者,想在红山玉器上得到巨额的投资回报,在可以预见的日子里还没有可能。红山玉器只能作为研究和收藏,才有可能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宝贝。(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