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蓝翔家有座吉祥动物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7 9:10:46
  在上海收藏家蓝翔的家里,由一些特殊动物组成了“动物园”:“山姆鹰”举着旗帜靠着棕熊“米查”,鸭嘴兽“赛德”坐在老虎“虎多力”身上……历届奥运吉祥物早就在蓝翔的橱窗里践言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收藏奥运,是为了研究奥运,中国虽然有奥运会的资料、历史,但奥运藏品不多,譬如中国在1936年第一次参加的奥运会,现在中国体育博物馆能拿出几件当时的物品作历史佐证?我现在做的是挽救性收藏,让大家重视起这方面的历史。”蓝翔说

  蓝翔花费24年的时间,收集全了从首次出现吉祥物的第20届德国慕尼黑奥运会到第29届中国北京奥运会的所有吉祥物。此外,他还有收藏冬奥会、残奥会、亚运会、全运会、大运会、农运会、残运会、民族运动会、城市群体运动会及世界杯足球赛等八大类吉祥物800多件;中外体育吉祥物纪念章、钥匙圈等已收藏150多枚。所有的藏品都收藏在2004年成立于上海的翔兵体育吉祥物收藏馆中。

  筷子收藏家被吉祥物迷住

  蓝翔在收藏界是以收藏筷子著称的,他不仅建立了国内第一家藏筷博物馆,收藏着近2000双的各种筷箸,背着筷子赶赴各地开办筷子展览,还写出了21本关于收藏筷子的著作。

  1984年夏天,蓝翔正在家里观看转播的洛杉矶奥运会的比赛。一场球赛结束后,电视机前的蓝翔发现球场上居然出现了一只活蹦乱跳的“老鹰”,它头上戴着由美国国旗和五环组成的帽子,腰间系着鲜红色的围裙,做着各种可爱的动作。当时年过半百的蓝翔一下子对憨态可掬的“老鹰”着了魔。

  带着疑问与痴迷,蓝翔查阅了很多资料,他了解到鹰是美国国鸟,球场出现的那只叫“山姆鹰”,是洛杉矶奥运会的吉祥物,代表着主办国对奥运会的祝福。奥运会后,再也没机会看到“山姆鹰”,但它蹦跳的影子始终在蓝翔记忆里挥之不去。直到一天傍晚,蓝翔途经一家外文书店,不经意间瞥见店里的柜台上放着三本封套上印有“山姆鹰”图案的外文书,不懂英文的蓝翔立马买下这三本书。多年过去,三本书的书套还被蓝翔好好保存,而书却早已不知去向。

  与吉祥物的缘分一结,便不可收。在收藏界,一时兴起,凭一时热情收藏多种藏品的人不少,但能够坚持做上几十年的人不多。并且一直以来,还没有出现奥运会吉祥物专卖店,碍于版权问题,历届奥运会的吉祥物只会在主办国售卖。

  蓝翔就利用自己和家人朋友一切出国的机会尽可能帮他带吉祥物。2002年,蓝翔被邀去汉城举办筷子展,韩国是他很早就希望去的地方:1988年第24届韩国奥运会的吉祥物——名为“虎多力”的小老虎还一直没有收集到。他一到汉城,就奔向汉城总统府青瓦台广场的纪念品店,寻找“虎多力”。

  2004年,又增添了来自希腊雅典的“雅典娜”和“费沃斯”,接着,蓝翔又顺利地在自己“家门口”买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现在,70多岁的蓝翔有空就隔着玻璃端详自己的奥运玩具:有来自德国慕尼黑的猎狗“瓦尔第”,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海狸“阿米克”,来自前苏联的棕熊“米查”,来自美国洛杉矶的“山姆鹰”, 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科比”狗,来自美国亚特兰大的电脑造型“伊西”,还有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鸭嘴兽“赛德”、针鼹“米利”和食鱼鸟“奥利”……

  不过,以往老人要觅到一个“真宝”要等十几年,而现在,他和儿子还经常通过网上买到吉祥物。雅典奥运会吉祥物、亚特兰大奥运会毛绒“伊西”、多哈亚运会吉祥物“藏羚羊”,都是蓝翔与儿子在网上买来的。

  “我现在做的是挽救性收藏”

  蓝翔的藏馆在藏珍匿宝的上海多伦路显得有些单薄,两扇铁门只敞开着仅容得下一个人进出的缝隙,隔着掉了漆的红色木门,车轮声被挡在老人的世界之外。老人屋里的电扇懒洋洋地旋转着,汗水打湿了他略显发黄的汗衫,热得有些难受了,他起身把门再掩了掩,又回到桌子前端起茶杯讲述他与奥运收藏的故事。

  今年6月,蓝翔受邀参加第十三届国际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那些天,老人游走在琳琅满目的奥林匹克纪念品海洋里,奥运吉祥物、火炬、奖杯、运动服、奥运徽章、纪念币都是他细细观摩的对象。遇到自己钟爱的收藏品,老人还会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奥运徽章与对方互换,以丰富自己的收藏品种。等回到上海的家中时,蓝翔又多了几大包各式各样的“吉祥物”。

  “收藏奥运,是为了研究奥运,中国虽然有奥运会的资料、历史,但奥运藏品不多,譬如中国在1936年第一次参加的奥运会,现在中国体育博物馆能拿出几件当时的物品作历史佐证?我现在做的是挽救性收藏,让大家重视起这方面的历史。”蓝翔说。

  北京奥运日益临近之际,蓝翔又刚刚脱稿了他的第22部书稿《奥运收藏大观》,为了写好这部书,年过花甲的他花了五年多时间,在全国拜访许多体育收藏爱好者,研究各种专著,光他自己整理的资料都有厚厚的上千页。“收藏、研究吉祥物玩具,我完全是兴趣所致。我不图钱利,只是想在北京奥运时,能为它做点什么。”蓝翔说。(第一财经日报   曹俊杰 陈莉)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