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2007女足世界杯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佛像收藏成热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2 9:11:03
  佛像收藏是近年来收藏界的一大热点。佛像,即佛教造像,从形象上细分有诸佛、观音、菩萨、罗汉、护法等造型。就收藏而言,又有高古佛像和明清佛像之分。高古佛像是指明清之前的佛像,也称汉传佛像,一般历史价值高、艺术性强、内涵丰富,制作水平高,仿制难度大。佛像质地有金、铜、石、玉、木、漆、陶、瓷等多种,其中金、铜佛最受欢迎。但我国两千年的佛教史上曾历经“三武灭佛”等等数次“人祸”,许多佛像被摧毁,高古佛像已十分少见。明清佛像,也称藏传佛像,存世量相对要多,担当了佛像收藏的主要角色。这类造像一般都很完善,制作精良。判断一个佛像的价值不在于它的材质,主要看它在佛教造像史上的艺术风格和艺术价值,体现在它的工艺和铭文上,材质只是参考因素。一般来说,佛像尺寸越大的价值越高;宫廷铸造的高于民间的;在藏传佛像里,忿怒相高于吉庆相;菩萨装高于佛装。当时高超复杂的工艺。


佛像

佛像(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佛像历来属于宗教法物,是人们用来供奉祈福的特定物件,一般人们面对它时或多或少会心存敬畏。因而,和书画、青铜器等不同,佛像被作为收藏界的一员远比其他瓷玉杂项要晚得多。一直到清代乾嘉时期,金石考据学兴盛起来,许多石佛造像因有文字题记,才引起金石学家的关注,如《金石萃编》、《环宇访碑录》、《中州金石记》等,著录了不少石佛像。

  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佛教造像尤其是鎏金铜佛像逐渐引起国际收藏界的重视。但目前各类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不少赝品,需要收藏者分外留神,掌握和了解一些相关的中国古代宗教雕塑艺术的鉴赏知识是必不可少的。佛像造伪,无非粗制滥造各种造型新品、以真品为母本翻模、以旧的残件重新拼凑或在旧品上添款以增加其价值等几种模式,但掌握了相关知识后仔细观察细节刻画即可辨别,无损现时佛像的热络势头。(上海证券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