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2007女足世界杯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圆明园十二生肖青铜兽像复制品亮相京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6 9:41:32
     圆明园十二个青铜兽像首次全套复制完成———

    被八国联军抢掠走的圆明园十二个青铜兽像复制品首次全套复制完成,昨天在琉璃厂汲古阁全部亮相。尽管是复制品,但风格统一酷似原作。据悉,这批青铜兽像将面向市场出售,以此呼吁全社会为共促海外遗珍国宝的回归贡献力量。

    目前,牛、虎、猴、猪4件青铜兽首已分别在2000年和2003年由爱国人士出资抢救回国,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现已知铜鼠首、兔首在法国的博物馆收藏,“马首”在台湾。铜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下落不明。汲古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世人从没有见过圆明园十二生肖中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这是一大遗憾。汲古阁凭借自身文物复制的优势,在有关专家多次论证修改的基础上,查阅大量资料,特别是结合清代宫廷画师郎世宁的设计艺术风格,并细细揣摩清代初期、中期人们的审美习惯,通过无形仿制工艺,制作出了下落不明的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才得以使得圆明园十二生肖第一次“全体”亮相京城。

    相关链接

    十二生肖原见于圆明园海晏堂。史料记载,海晏堂是最大的一幢建筑物,楼前的扇形水池正中,设一座喷水台,南北两岸则设十二石台,台上各坐表示十二时辰的十二生肖像。这些肖像皆兽首人身,头部为铜质,身躯为石质,中空连接喷水管,每隔一个时辰(两小时),代表该时辰的生肖像,便从口中喷水;正午时分,十二生肖像口中同时涌射喷泉,蔚为奇观。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掠走了十二个青铜兽首,致使这批国宝流失于海外140多年。(来源:北京青年报)

    9月13日,文物复制名店北京汲古阁成功复制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八国联军抢掠走的圆明园十二生肖青铜兽像,并从当日起在汲古阁展出。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九月十三日,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复制品集体亮相北京。该批兽首由北京汲古阁古玩商店复制,这是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形象首次集中亮相。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圆明园十二个青铜兽像首次全套复制完成。(图片来自:北青网)

圆明园12生肖头像复制品齐聚琉璃厂。(图片来自:京报网)

(新华网)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