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2007女足世界杯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历届奥运会徽和吉祥物的收藏价值如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2 11:14:26
奥运会吉祥物和会徽是每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奥林匹克徽记,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完美体现。每一届奥运会的会徽和吉祥物的衍生藏品,都是收藏迷们争相收藏的目标。 

  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的“奥运会徽”(雅典娜女神)是雅典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的报告的封面,它是孤品,珍藏于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里,可以 说是“无价之宝”。这张会徽宣传画能存留到今天纯属偶然,当时的一组织工作人员在装订呈送国际奥委会的报告的时候,觉得少一个封面,就顺手取了一张用来宣传的彩色宣传画当成封面,若干年以后,国际奥委会寻找第一届奥运会相关会徽图片的时候居然一个也找不到了,翻档案资料时惊喜发现了这张封面,可以说这是一张因“偶然”而成为“无价之宝”的奥运宣传画。 

  从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一直到1920年的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这五届奥运会徽都是以海报的形式出现的(即会徽和海报一体),海报张贴后一般一段时间内就坏了,这就为后人收藏它带来了巨大的难度。当时由于奥运会影响力不大,各国组委会都借影响力巨大的世博会举办期间举办奥运会,并在世博会会场到处张贴海报,宣传本届奥运会的举办口号和项目,当时一些世博会主题的收藏爱好者顺手撕走了这些海报并收藏起来。当然,我们现在看这些会徽的设计,仍然是当时最杰出的平面设计,无论从形象到寓意都十分鲜明,艺术价值极高。由于印量少,1900年巴黎奥运会、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1908年伦敦奥运会这三届奥运会会徽海报的存世量非常罕见,真正的存世量由于有的藏家不拿出来不好判断,分别只有二、三张曾经出现在拍卖会上,拍卖价根据品相的不同大概二百万美元至一千万美元之间,具体说来,1900年奥运会会徽海报由于是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专门设计的会徽海报加上届数比较早而价格相对高,曾经拍到一千万美元(设计师手绘原图),印刷版拍卖价超过五百万美元;1904年美国的圣路易斯奥运会由于美国运动员占绝大多数被世人笑称为全美奥运会拍卖价格略低,约二百万美元;1908年伦敦奥运会会徽艺术价值极高,奥运会的运动概念更加明确,价格三百万美元、四百万美元都曾经出现过。而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的会徽由于里面有裸体的男运动员,一些管理人员认为它太过大胆,许多没有张贴出去,存世量相对多一点(收藏界预计不超过30张),虽然品相比较好,拍卖价也就一百多万美元。

  1916年奥运会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而停办。1920年的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的会徽海报开始大量印刷量,并在欧美各国张贴,总量达到9万份,欧美不少国家的奥委会存有这张海报,估计存世量有一百多张,是“会徽海报”时代存世量最多的一届,收藏界认为每张的价值可以达到百万美元。从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开始,会徽、海报正式分家,本届会徽形象图案随处可见,但如果从收藏角度来说,与本届会徽相关收藏品仍然是原品的上万倍。其它各届奥运会,如1932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介会,他叫刘长春,这届奥运会对中国人来说相当重要,所以这届奥运会的相关收藏品在中国的奥运收藏市场上价值不菲,据说广东有一位收藏家在美国的一个拍卖会上以12万美元拍到了一枚极其珍贵的1932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铝制的会徽,回国后北京的一位藏家马上愿意以三倍的价格购买收藏被拒绝。 

  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会徽收藏品也值得收藏,原因它是德国法西斯为了某种目的召开,本届奥运会的会徽的主图案是一只德国鹰抓着奥运五环,德国法西斯统治者欲征服世界的野心彰显无疑。在德国召开的另一届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由于26名以色列运动员被哈马斯成员暗杀,使得这届奥运会让全世界心痛,各国旅游者和观众无心继续观看下去,纷纷提前回国,而运动员们也是一完成比赛就马上回家,相关收藏品比较少流传下来,市场价值也较高。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会徽和吉祥物纪念品由于苏联解体,在九十年代一度炒得相当高,翻了数千倍至上万倍。其实,每届奥运会徽纪念品收藏价值都比较高,即使是最近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枚银质的奥运会徽纪念章也从奥运会期间的一枚8欧元涨到现在的一百多欧元,升值达到十倍以上。 

  第一个奥运会吉祥物诞生于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第10届冬季奥运会上,冬季奥运会由于当时影响力不大这个吉祥物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存世量极其罕有,价值不好估计,不过由于是冬季奥运会,没有引起收藏界的高度关注。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是夏季奥运会的第一个吉祥物,在当时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那只可爱的吉祥物“牧羊犬”人见人爱,由于是第一个夏季奥运会吉祥物,组织者对市场信心不足,加上1984年以前的奥运会商业开发力度非常弱,本届奥运会吉祥物的制作量并不大,也没有人觉得本届奥运会吉祥物有多么珍贵,导致现在市场上的本届吉祥物很少,原物价值约不几万美元。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商业开发相当成功,有关徽和吉祥物的纪念品毕毕皆是,从这届开始,以后每届吉祥物和会徽相关的纪念品都很多,但由于全球喜欢收藏奥运题材收藏品的人太多了,也有几十倍、数百倍甚至上千倍的升值。(中国经济网)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