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2007女足世界杯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收藏老照片有意外惊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5 9:05:43
当照片尤其是老照片在国际拍卖市场上风光无限时,中国的照片拍卖市场才刚刚起步。虽然近年来部分照片拍卖成交价不断刷新纪录,但与国际市场相比仍有不少差距。这一方面表明国内照片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另一方面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藏家和爱好者加入老照片收藏投资行列。因此,笔者提醒收藏投资者,并非一切老照片都值得收藏和投资。

  照片是一个时代社会生活片段的记录,一般来讲,作为纯粹的爱好,凡触动藏家心弦的,都可纳入收藏之列。但倘若以此作为投资,则应认真研究市场。综合来看,对老照片收藏、投资要把握好几大要素。

  首先是照片要古旧稀罕。一般而言,老照片的年代越久远,则存世数量越少,故价值越高。清朝、民国及建国初期的照片都比较难得,弥足珍贵。目前,一般的清末原版老照片每张的市场价格约在1000元到几千元之间,民国时期原版老照片每张的市场价格约在100元到几百元之间。当然也有例外的,如2004年,天津大资本家王文典在民国时期的一组照片,便以19.8万元被人买走,此价刷新了当时中国内地照片拍卖价的最高纪录,说明早期特殊题材摄影作品的历史价值得到普遍承认。加上目前各大博物馆都禁止观众拍摄有关文物,因此,老照片中“古董”照片的收藏价值便逾来逾高,特别是早期的文物照片,更为稀罕。这些老照片通常对文物有着鉴定、对照、参考的作用,因而其收藏投资参考价值与古文物并存。

  其次是要注重照片内容。老照片价值高低,一般与作者没有太大关系,而侧重于题材和内容方面。如可作为历史事件见证的照片;名人或著名社会群体的照片;旧时代、旧城市的风景名胜照片等。这些老照片通常能反映时代面貌的变迁,具有重要的文史研究价值。如2006年11月23日在北京华辰秋拍会上,吴印咸的老照片《毛泽东在延安》(之三)拍出了15.95万元,侯波的老照片《毛泽东在北戴河》拍出了3.62万元。在中国嘉德2004年春拍会上,摄影和制作于1870年前后的一组36张照片集,成交价为9.35万元,其中30张为11英寸中国老照片,记录19世纪上海、武汉等地风情,还有特殊历史价值的“汉口发大水被淹”照片及现存外滩最早的照片。

  其三是照片本身意义特殊。换句话说,特殊时期或有特殊纪念意义的老照片,均有非同一般的收藏投资价值。如在2006年11月23日北京华辰秋拍中,解海龙的《希望工程——大眼睛》照片以30.8万元成交。这张照片摄于1991年,时间并不久远,但由于其被视为“希望工程”标志,早已深入人心。1991年5月,7岁的苏明娟是张湾小学一年级学生,解海龙发现课堂上的她,有一双特别能代表贫困山区孩子渴望读书的“大眼睛”,便把她摄入镜头。这张题为“我要上学”的照片发表后,很快被国内各大报刊争相转载,成为中国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与此相类似的是,2006年北京华辰秋拍会上,翁乃强拍摄的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向红卫兵挥舞帽子的《回放》(之一)照片,记录的文革特殊岁月中的特殊事件,在大多数人脑海里有着深刻的印象,此照片也拍出了22.75万元的高价。

  其四是照片要大幅长卷,具有规模效应。由于早期照相技术的限制,大尺寸的照片冲印不多,加之照片尺寸越大越不易保存,故留存下来品相完好的大尺寸照片就更显得珍贵了。目前,民国时期10英寸左右的照片价格约几百元;20英寸以上的一般每张价格约几千元。特殊者价更高,中国嘉德2003年春季邮品钱币拍卖会上,两张估价仅1000元的上海外滩景色长卷和英美舰船行驶在黄浦江上的老照片,最后以14.8万元的高价成交。 (南方日报  朱桂芳)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