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2007女足世界杯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7年价涨十倍唐卡收藏喜与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5 9:05:50

  随着藏学热的不断升温,近年来,藏传佛教艺术品的收藏日益成为国内外藏家关注的热点。其中,唐卡因色彩亮丽、图像庄严,具有高度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被称为佛教艺术的一朵奇葩。

  2007中国·青海热贡唐卡艺术品博览会日前在藏族画家之乡——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落幕,此次博览会不仅展示了当代唐卡艺人的精美画作,当地的几所寺庙还首次拿出珍藏数百年的唐卡艺术珍品,吸引了众多收藏爱好者。

  据了解,随着唐卡被纳入首批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以及藏学热的日渐升温,唐卡正受到越来越多收藏家的关注,而唐卡绘画这门藏族传统技艺也随着唐卡收藏热的兴起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目前唐卡市场也出现了以新充旧、颜料作假、粗制滥造等现象。有关专家认为,只有尽快加以规范,才能让唐卡艺术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唐卡收藏日渐升温价格七年涨10倍

  “唐卡”是藏文音译,是一种刺绣或绘画在布、绸或纸上,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的彩色卷轴画,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吐蕃时期(公元617-846年)。唐卡的题材包罗万象,有宗教画、传记画、历史画、反映生活习俗的风俗画、也有反映天文历算和藏医藏药、人体解剖图等的内容。它们具有通史性、趣味性、知识性、宗教性、工艺性等特点,故被人们誉为藏族的“百科全书”。2006年,唐卡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随着藏学热的不断升温,近年来,藏传佛教艺术品的收藏日益成为国内外藏家关注的热点。其中,唐卡因色彩亮丽、图像庄严,具有高度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被称为佛教艺术的一朵奇葩。

  在同仁县举办的热贡唐卡艺术品博览会,共有1000多件唐卡作品参展,其中既有明清时代的精品,也有当代大师的杰作。带着自己收藏的唐卡来参展的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索南诺布告诉记者,唐卡历史悠久,有着浓郁的宗教色彩,从形式到内容都跟其他任何画不一样,是独树一帜的画种,它传递给人们的不光是艺术,还传递一种信仰和精神。一幅好的唐卡是画师用心血铸成的,是宗教热情、毅力以及高度的工艺技巧的反映,因此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据了解,唐卡的收藏价值受到年代、艺术风格及流派、出自寺院高僧还是民间艺人、画面的繁简程度、其质地用料、品相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据了解,在近年的拍卖会上,明清唐卡屡屡在拍卖市场上创出天价,成为一大焦点。而不少当代唐卡大师的作品也动辄价值数万元、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一些大尺寸的精品唐卡更是价值不菲。据业内人士介绍,唐卡价格从2000年至今大概已经涨了近10倍,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收藏家的极大关注。

  收藏热推动藏族传统艺术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唐卡收藏升温不仅给从事唐卡绘制的艺人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对于推动藏族传统艺术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仁在藏语中被称作“热贡”,在这里,依托藏传佛教寺院,形成了以制作唐卡、泥塑、堆绣等宗教艺术品闻名的热贡艺术。其中热贡艺人绘制的唐卡更是精美绝伦,享誉海内外,这里也是中国唐卡绘画艺人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同仁县副县长更智才让说,同仁县隆务河畔的吾屯、郭麻日、年都乎等村,90%以上的家庭都从事唐卡绘制,几乎家家有画室,人人会作画。目前,同仁县从事唐卡绘制的艺人有2000多人。其产品主要销往甘肃、四川、西藏、新疆等省区及尼泊尔、日本、印度、美国、蒙古等国家,年人均收入在10000元以上,唐卡绘制已成为当地农牧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

  而更为重要的是,唐卡热使这门长期深藏在寺院中的艺术在民间得到发扬传承。据了解,过去热贡艺人大多数自小进寺院当喇嘛,奉佛事艺,热贡艺术也长期深藏于寺院之中,仅为寺院服务。上世纪80年代以来,同仁县成立了热贡艺术研究所。同仁县的中小学现在都开设了热贡艺术基础课。热贡艺术作为一门学科还步入了高等院校的课堂,热贡艺术作品过去主要表现宗教故事和人物,而现在反映社会生活的画面开始丰富多彩起来。

  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唐卡艺人西合道从事唐卡绘制已有5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说,随着人们对唐卡的了解和喜爱,近几年来,唐卡艺术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从事唐卡艺术的人越来越多,这对于唐卡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无疑是有利的。

  兴盛背后暗藏隐忧

  唐卡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唐卡艺术的发展,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近年来,唐卡市场以新充旧、颜料作假、粗制滥造等现象也较为普遍。由于明清时代唐卡价值较高,因此很多人通过对新绘唐卡进行烟熏、烟土涂抹等方式造旧,牟取暴利。还有一些艺人则用现代广告颜料代替矿物颜料,以次充好。

  此外,多年从事唐卡收藏与研究的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索南诺布认为,虽然目前从事唐卡绘制的艺人很多,但能够真正静下心来从事创作的人很少,绝大多数人画画只是为了赚钱,因此与过去的唐卡作品相比,现在的唐卡,即便是精品,也只能称得上画工精细,缺少充满神韵的作品,大多数艺人的水平还只停留在临摹的层次,这不利于唐卡艺术的健康发展。因此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措施,对唐卡市场予以规范。

  据了解,目前,同仁县已经成立了热贡艺术协会,协会内设颜料、布料等鉴定组,专门对唐卡作品进行鉴定。同时,青海省也制定了《热贡艺术(唐卡绘制)职业技能鉴定地方标准》,唐卡艺人必须通过这个标准获得初、中、高级技师资格,才能从事唐卡艺术工作。这些措施对于唐卡艺术的发展已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西合道是同仁县热贡艺术协会颜料鉴定组组长,他认为,唐卡的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其绘制工艺上,一幅精美的唐卡,其绘制过程是非常讲究和繁杂的,一幅好的画作通常要花费画师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勾勒线条、上色、上金,一个个步骤都很费工夫,心急不得。正是由于精品唐卡制作时间长,加之韩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对精品唐卡的需求量日益增大,精品唐卡往往是有钱也买不到。

  同时,绘制唐卡的颜料传统上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耳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用这些颜料绘制的唐卡历经几百上千年,画面仍金碧辉煌,灿烂如新,这也是唐卡价值较高的原因之一。他认为,只有对唐卡市场进行规范,对艺人的行为加以约束,才能保证唐卡艺术的健康发展。(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钱荣 新华社记者 杨寿德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