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2007女足世界杯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杨永德:国宝无价 报国有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9 18:32:21
杨永德,香港实业家“兼”著名文物收藏家、鉴赏家,出生于1922年,祖籍广东鹤山市共和镇南庄村。岭南大学附中毕业后到香港从事商业,大有所为,是香港义和隆米业有限公司、宝法德企业有限公司、宝德公司总经理,长江制衣厂有限公司董事。同时,他还是爱好古董文物鉴赏的“老资历”藏家。国内最早投资齐白石就是香港的杨永德,他曾说过齐画才是真正的国画。随着香港荣宝斋分号的成立,齐白石鉴赏的权威人士王大山先生也到了香港。在他的建议下,杨永德购买了数百件齐白石作品,其中就有在中贸圣佳2003年秋拍上以1661万元的高价成交的《山水精品册》(八开),即所谓《对题册》。只可惜,在王大山为他筹买齐白石画的同时,关于作品真伪的流言蜚语逐渐使杨永德失去耐性。1995年10月,杨永德将165件齐白石书画精品送到北京,委托中国嘉德举办了杨永德收藏齐白石专场拍卖。

  杨永德的另一个收藏大项就是陶瓷枕。在二十年的时间里,他共收藏了200多个瓷枕,以唐代及其后的北方窑口为主,堪称收藏一绝,其中有几个陶瓷枕头,在世界上极为稀少。这批藏品曾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顶级博物馆展出并引起巨大轰动,带动世界各地公、私博物馆对这一收藏品类的关注。1991年,杨永德为了更好地保存和展示这批陶瓷枕,欣然决定将这组藏品全部捐献给广州南越王墓博物馆并设立目前全世界唯一的中国古代瓷枕专题陈列。在1993年出版的《枕———杨永德伉俪捐赠枕》中,完整收录了这批珍品。无疑,杨永德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爱国藏家。

  早在1978年,他在苏富比拍卖行拍来两件珍贵陶瓷,一件是明“天顺年”款青花简炉,另一件是南明“永乐年制”款褐釉。当他得知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没有这样的藏品时,立即表示愿意捐赠,他说:“既然国家都没有,我愿意献给国家,这比我个人收藏更有意义”。1988年,他又把珍藏的岭南画派杰出画家冯湘碧抗战前创作的四连屏山水巨作送给了广州六榕寺。他曾为修复西汉南越王墓捐款出力;还先后将其珍爱的藏品毫不吝惜地捐献给国家和广州的文物部门及美术馆。基于此,广州市政府于1991年授予杨永德“荣誉市民”称号,并于1993年春授予他牌匾以资纪念,匾上即刻有八个字“国宝无价、报国有心”。(上海证券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