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近现代书画市场整体反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8 14:02:52
  此次的嘉德四季第三期拍卖,中国书画共设立了四个专场,这四个专场的总成交额高达9,076万元人民币。

  其中,书画专场(一)(二)为近现代书画,专场(一)上拍作品284件,成交了261件,成交率92%,总成交额3196.2万元。其中李可染的作品依旧延续着强劲的势头,他于1972年创作的《阳朔碧莲峰》(镜心)以268.8万元的价格成交,另外,李可染的人物精品《观画图》也以79.52万元的价格成交。而张大千的17幅作品也全部高价成交,其中张大千和其兄张善孖合作的《弄玉吹箫图》经过买家激烈的争夺以162.4万元成交,这件作品是一件张大千早年的仕女画佳作,流传有序,并历经多位名人之手见证,自然珍贵非凡。

《弄玉吹箫图》

《弄玉吹箫图》(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专场(二)中,另一件张大千的成扇《江村小景、书法》是一件张大千的青绿山水精品,也被藏家所青睐,估价仅为18-20万元的作品,最终以94.08万元的高价成交。

  其实近两年在近现代书画市场出现调整的大环境下,张大千的作品行情也出现了变化,2006年张大千作品行情出现的最大变化就是内地拍卖市场中张大千的作品“买气”超过中国香港市场。据统计,2006年在张大千有28件作品成交价格在200万元以上,其中17件是在内地拍卖市场成交的,11件在中国香港市场拍出。张大千的作品在内地拍卖市场数量的增多,藏家开始把更多的目光集中在这位近现代书画大家的作品上。2006年张大千最高拍卖价格是北京嘉宝春季拍卖以902万元成交的《飞霞万里》。张大千作品2006年的整体成交率依然能够达到53.7%。

  2007年春季拍卖张大千的作品行情延续了2006年的上升势头。共计上拍530件,成交了339件,成交率63.9%,作品的成交总额1.19亿元。2007年春季拍卖张大千成交价格超过200万元的作品有10件,而这10件作品全部是在内地拍卖市场中拍出的。天津文物拍卖的《柳荫清弈》以440万元成交,这成为2007年上半年张大千作品最高价,北京长风春季拍卖推出了张大千的一张精彩的泼彩山水画《林壑幽居图》以418万元成交。今年中国嘉德拍卖春季拍卖继续推出了“静观居藏傅抱石、张大千精品”专场,该专场上拍了5件张大千的作品,全部成交,其中的《乔木芳晖》以347.2万元成交,《天悬瀑布》以324.8万元成交,《文苑图》以302.4万元成交。

  从嘉德四季这两个专场张大千作品拍卖的情况看,他的作品继续受到藏家的关注,而张大千的作品价格在内地的上涨,也算是给近现代书画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同时也对拉动以齐白石、张大千为首的一批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价格的整体走势。

  除了张大千之外,岭南画派作品的价格也有所提升,尤其是黎雄才的作品,接连以高价成交,其中《雨后云山》以53.76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出。岭南画派的作品价格一直徘徊在底部,其实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岭南画派”的艺术价值一直于作品实际的价格存在较大出入,整体价格的回升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书画专场(三)为书法专场,是历次嘉德四季拍卖中书法拍品最多的一场,总成交额为1770万元,成交比率高达89%。各个类别的书法拍品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交,甚至有些十多年内价格都非常稳定的书法作品,也开始受到追捧,如王铎的书法作品估价为10-12万元,经过买家反复争夺最终创下了85.12万元的高价。民国书法作品的价格涨幅也很明显,孙文的书法“博爱”从2万元起拍,短短数分钟后,成交价一举冲至70.56万元。专家分析,如今的收藏走势趋向类别化,收藏群体开始关注这部分作品,认识更加深化。

  嘉德四季这次第三期的拍卖,不仅是今年秋拍的开场,火热的成交,人气的恢复也预示着书画作品新一轮的价格增长开始启动。(上海证券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